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離岸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離岸流,學名裂流,是一股射束似的狹窄而強勁的水流,它以垂直或接近垂直於海岸的方向向外海流去。其寬度一般不超過10米,長度一般在30~50米之間,有的長達700~800米。這束水流雖然不長,但速度很快,流速可高達每秒2米以上,每股的持續時間為兩三分鐘甚至更長。

簡介

回卷流又稱離岸流、衝擊流,是自海岸經波浪區向海中流動的一股狹窄而強勁的水流,它流向海洋,並與海灘垂直,持續時間不長。

波浪傳播至岸邊,或吹向海岸的風,都可能在岸邊形成海水的堆積,從而造成海水離岸的回流。回流的海水匯集于波浪小的地方,再沿一狹窄的帶形區轉向大海,流速可觀。因為這種水流常可將游泳者帶離岸邊,又稱為裂流。

組成

離岸流包括裂流根、流頸和流頭三部分。

裂流根

是離岸流的源頭,也就是水源匯聚區。裂流根里的水來自一側或兩側的沿岸流,沿岸流中的則來自湧向海岸的波浪。向岸的波浪、沿岸流和離岸流共同構成了近岸流系中海水的輸移和循環。

流頸

是離岸流的通道,水流急速而狹窄。流頸為離岸流寬度的最窄處,寬約十多至30米不等,流速最大。

流頭

也就是離岸流向深海擴散的區域,呈扇形,可達100多米,並有顯著的渦動。由於渦動影響,流頭邊緣必然出現泡沫帶和海水渾濁現象,非常容易觀察。

特徵

範圍

海岸線向海中的距離,大約在30至50米左右[1]

長度

離岸流的縱向長度可達61至762米,但寬度一般不會超過9米。

流速

每秒2米,甚至更快。每股的持續時間為兩三分鐘甚至更長。

隱蔽性

離岸流往往暗藏在波光旖旎的海面下,成為海濱浴場的最大危險[2]

突發性

離岸流會在人毫無防備的情況下突然出現。

離岸流在任何天氣條件下都可能發生,它會出現在多種類型的海灘上。與因猛烈撞擊而發出巨大聲響的波浪不同,離岸流不會引起人的注意,直到人身陷其中才會發覺。

不可預見性

離岸流的強度和狀態因波浪、潮汐、天文、風力向等多種因素而改變,所以不可預見。它有巨大的能量,有時連海面上的救生艇也會被吞噬掉,因此一旦遇上離岸流,會十分危險。流頸是最危險的地方,不但狹窄流急,而且因高速產生的負壓還會將靠近的游泳者「吸」入。

視頻

離岸流 相關視頻

視頻版離岸流
認識離岸流

參考文獻

  1. 離岸流的範圍有多大,佰佰安全網,2018-5-11
  2. 隱形殺手――離岸流,行知部落,202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