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離鄉背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離鄉背井是漢語的一則成語,出自元·馬致遠《破幽夢孤雁漢宮秋》。 這則成語的意思是離開家鄉到外地。其結構為聯合式,在句子中可作謂語、定語。[1]

新浪新聞

成語運用

成文用法 離鄉背井這則成語本身結構為聯合式,在句子中通常作謂語、定語,指離開故鄉,在外地生活。

運用示例 元·賈仲名《對玉梳》第一折:「送的他離鄉背井,進退無門。」

元·鄭光祖《倩女離魂》第四折:「則被他將一個痴小冤家,送的來離鄉背井。」

現代·毛澤東《關於重慶談判》:「有許多本地的幹部,現在要離鄉背井,到前方去。」

成語出處

「假若俺高皇差你個梅香,背井離鄉臥雪眠霜,若是他不戀春風畫堂,我便官封你一字王。」(元·馬致遠《破幽夢孤雁漢宮秋》第三折) 這是《漢宮秋》劇中漢元帝送別王昭君時斥責大臣的話,後人從這段話中,引出了「離鄉背井」這個成語。

成語故事

元朝劇作家馬致遠,在他的雜劇《漢宮秋》中講述了一個淒婉的故事。漢元帝下詔書,要各州郡選美女入宮,充當妃嬪。大批美女入宮,元帝又無暇一一挑選,便讓畫師毛延壽畫美女圖以供挑選。 毛延壽是一個見利忘義、善於玩弄權術的卑鄙小人。他來到成都,成都郡便把秭歸縣香溪村的一位農家姑娘王昭君(名嬙)推薦給他。他一見王昭君,便知她是漢元帝所喜歡的那種類型的美人。於是他為王昭君畫了一張美艷絕倫的畫像,並向王昭君的家人索要一百兩黃金,保證讓王昭君排在百名美女的首位,使她很快就能得到皇帝的恩寵,給家人帶來榮華富貴王昭君一家人義正詞嚴地拒絕了他的無理要求。因此,毛延壽在王昭君的畫像上做了手腳。這樣,漢元帝在觀看美女的畫像後,把王昭君打入了冷宮。 王昭君每日靠彈琵琶打發無聊的日子。一天傍晚,散步的元帝循着琵琶聲發現了幽居冷宮的王昭君。漢元帝將王昭君帶出冷宮,寵愛有加,封王昭君為明妃。經過一番調查,元帝終於弄清了事實真相,龍顏大怒,下令追捕毛延壽。毛延壽聞訊後如喪家之犬逃離了長安,投奔北番國。臨走之前,還不忘帶上王昭君的第一張畫像。他將此畫獻給北番王,誇說王昭君是光彩照人、不可多得的絕世美人,唆使北番王向漢元帝索要王昭君為妻,不惜動用武力。北番王聽信了毛延壽的讒言,果然如此行事。漢元帝迫於北番國的壓力,答應了北番王的要求。 王昭君聽說此事後,十分體諒皇上的苦處,表示願意前往北番國,她不願意因為自己而使生靈塗炭,願以此來報答元帝的厚愛。數日之後,元帝在霸陵橋頭設宴送別王昭君。大臣們一點也不理解皇帝的心情,頻頻催促王昭君同北番使者儘快起程。元帝本來就有一腔怒火無處發泄,此刻終於忍不住斥責地位尊貴的尚書:「你是總攬朝政的大臣,理應能夠安邦治國,保衛邊疆。可是面對北番國的武力威脅,你卻只能讓一個弱女子前去和親。假如我是漢高祖那樣堅強的皇帝,我就派你去給昭君娘娘當侍從,讓你也一起去嘗一嘗離鄉背井、臥雪眠霜的滋味。要是你不留戀京城的生活而願意去北番國住一輩子,我願封你為王。」 在漢番國界的界河邊上,王昭君向故鄉、向元帝敬酒訣別後,突然縱身躍入波濤洶湧的江里,不見了。北番王因為王昭君的壯烈自盡而清醒,意識到使用武力並不能得到美滿的婚姻。他懷着崇敬之情為王昭君修建了墳墓,並將毛延壽逮捕送歸漢朝處置,漢、番兩國又恢復了和平友好的關係。

成語寓意

離鄉背井的故事體現了王昭君是一個品性正直,大義凜然的弱女子。小人弄權,奸賊當道,埋沒深宮,皇帝無能,百官無用,命運撥弄,無論是毛延壽、皇帝、百官、呼韓邪單于,都是為自己的利益做打算,沒有一個人真正設身處地的考慮過王昭君。明妃和親,離鄉背井,這是一對生死戀人的悲劇,也是政治的悲劇。堂堂一代帝王,竟無法留住自己的愛妃,這是一個人的愛情悲劇,也是漢民族無力反擊異族脅迫的悲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