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倩女離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倩女離魂》,全名《迷青瑣倩女離魂》,元代雜劇劇本。鄭光祖著。存脈望館校《古名家雜劇》本,顧曲齋本,《元曲選》本,《柳枝集》本。日文有宮原民平譯註本,載《古典劇大系》,1926年東京近代社編輯出版。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劇本事見《太平廣記》的陳玄祐《離魂記》。寫張倩女與王文舉相愛,已有婚約,為母阻撓。文舉被迫進京應試,倩女思念文舉而魂魄離軀,趕上文舉,結為夫婦,相隨3年,直到王文舉高中還家才與身體附合。全劇共4折1楔子。第1折送別;第2折倩女離魂月夜追趕王文舉,表現了少女渴望得到自由的迫切心情;第3折寫倩女懷念文舉;第4折倩女離魂隨夫歸來,被命令去辨認臥病的真倩女。劇作家敢於使兩個相同的人物,即一個人的魂魄與肉體同時出現和活動在舞台上,讓「魂旦附正旦體」,過渡手法巧妙,頗具匠心。劇本情節新奇,曲詞典雅,寫倩女敢於違背封建禮教規範,對愛情大膽熱烈的追求,富有浪漫主義精神。清梁廷枏《曲話》,稱此劇曲辭「靈心慧舌,其妙無對」。王國維《宋元戲曲史》評為「如彈丸脫手,後人無能為役」。

作者介紹

鄭光祖,字德輝,平陽襄陵(今山西臨汾)人。約元世祖至元末年前後在世。鍾嗣成《錄鬼簿》將其列入「方今已亡名公才人,余相知者」,稱他「以儒補杭州路吏。為人方直,不妄與人交。……病卒,火葬於西湖之靈芝寺,諸吊送各有詩文。公之所作,不待備述,名香天下,聲振閨閣,伶倫輩稱『鄭老先生』,皆知其為德輝也。」輓詞中也贊稱「乾坤膏馥潤飢膚,錦繡文章滿肺腑,筆端寫出驚人句。番騰今共古,占詞場老將伏輸。……端的是曾下工夫。」所作雜劇18種,除《倩》劇外,現存《王粲登樓》、《&13383;梅香》、《周公攝政》、《三戰呂布》;《月夜聞箏》僅存殘曲。《伊尹耕莘》、《智勇定齊》、《斧劈老君堂》是否所作尚存疑。他和關漢卿、馬致遠、白樸被並稱為「元曲四大家」。

相關信息

名著是書籍中的精華。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1]。《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倩女離魂 相關視頻

元代戲曲劇本,古典戲劇傑作,對愛情為題材小說戲劇創作影響很大。
網紅楊老師:小談元曲《倩女離魂》,此倩女離魂非彼倩女幽魂!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