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神鬼交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神鬼交鋒
圖片來自pixnet

神鬼交鋒》是一部於2002年上映的美國傳記犯罪電影,為斯蒂芬·斯皮爾伯格執導,傑夫·納桑森編劇,萊昂納多·迪卡普里奧湯姆·漢克斯克里斯托弗·沃肯馬丁·辛主演。劇情根據1960年代著名詐欺犯法蘭克·威廉·艾巴內爾二世同名自傳Catch Me if You Can (autobiography)改編[1]

電影的發展始於1980年,但當時未有進展,直到艾巴內爾的書的電影版權於1997年賣給史匹柏的夢工廠大衛·芬奇高爾·韋賓斯基萊思·霍斯壯米洛斯·福曼卡梅倫·克羅在史匹柏決定執導前皆是可能的導演人選。拍攝於2002年2月至5月進行。該片取得商業及評論方面的成功,且艾巴內爾本人對電影予以積極的反響。

劇情

少年詐欺犯法蘭克·艾巴內爾在1963年至1967年間[2][3],以多種不同方式共騙得400萬美元。他在中學時曾冒充代課老師法語課,成功瞞騙同學和校方一週。當時法蘭克的家庭陷入破產危機,並遭國稅局「追殺」。法蘭克為了挽救家庭,便鋌而走險,先後扮民航機飛行員醫生律師,又利用支票系統的漏洞偽造多張支票並成功入賬。

聯邦調查局透過對一連串的騙案展開調查,發現法蘭克有重大嫌疑,探員卡爾·漢萊提發誓要追捕到法蘭克·阿巴內爾。經多次追逐,法蘭克於1967年平安夜法國一偽造支票的工廠被捕(理論上他是自首的),兩年後在返回美國途中因為得知父親因意外過世的消息而巧妙在飛機降落後從飛機廁所馬桶里的縫隙逃回家,最後在老家外再次被捕,入獄後被拘禁於高度設防的監獄中。卡爾在一次探望法蘭克時,把一張假支票給他看,並看中了他辨識假支票的能力,便給他一個監外服刑的機會。法蘭克承諾會在聯邦調查局的支票騙案調查科服務,以取代刑罰,但曾因為太辛苦而再度假冒民航飛行員逃跑,但卡爾並沒有阻止他,因為他知道法蘭克一定會回來,最後果然回來,繼續幫FBI偵破許多支票偽造案件。

參考文獻

  1. Dan Cox. TV vet Kemp prepping pix at U, UA, D'Works. Variety. 1997-12-15 [2008-06-29]. 
  2. Michael Fleming. 'Noon' strikes twice at Spyglass for 3 scribes. Variety. April 4, 2000 [2008-06-29]. 
  3. Claude Brodesser; Charles Lyons. DiCaprio plays 'Catch'. Variety. 2000-07-31 [2008-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