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神舟九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神舟九號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 神舟九號飛船

發射地點: 酒泉衛星發射中心

所屬國家: 中華人民共和國

發射時間: 2012年6月16日 18時37分

神舟九號飛船是中國航天計劃中的一艘載人宇宙飛船,是神舟號系列飛船之一。神九是中國第一個宇宙實驗室項目921-2計劃的組成部分,天宮與神九載人交會對接將為中國航天史上掀開極具突破性的一章。中國計劃2020年中國將建成自己的太空家園,獨立自主的中國空間站屆時可能成為世界上唯一的空間站。2012年6月16日18時37分21秒,神舟九號飛船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點火發射升空。2012年6月18日11時左右轉入自主控制飛行,14時左右與天宮一號實施自動交會對接,這是中國實施的首次載人空間交會對接。並於2012年6月29日10點03分安全返回。神舟九號飛船已於2012年6月中旬擇機發射,這也是載人航天飛船首次在夏季發射。[1]

發射過程

第一階段

2012年4月9日,神舟九號飛船已通過出廠測試,運抵酒泉衛星發射中心。

第二階段

2012年5月9日,用於發射神舟九號飛船的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已通過出 廠評審,9日運抵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進行在發射場的各項測試準備工作。

完成火箭狀態恢復、吊裝對接、總檢查測試、火工品測試及安裝;逃逸塔進場,完成技術準備。

神舟九號飛船完成扣罩工作。

船罩組合體轉運至垂直總裝測試廠房,與火箭完成對接。火箭完成技術區所有準備工作。

第三階段

2012年6月9日,執行中國首次載人交會對接任務的神舟九號飛船、長征二F遙九火箭組合體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載人航天發射場技術區垂直轉運至發射區。

第四階段

2012年6月12日,"神九"完成全系統聯合演練。

2012年6月13日,發射之前最後一次檢查完成。檢查的結果顯示,不管是飛船的系統、火箭系統、發射場系統都是正常和良好的。各項工作有條不紊地進行。航天員的飲用水和食品裝入飛船。

2012年6月13日,神舟九號任務開始正式進入火箭加注準備階段,發射測試站地面設備技術室工作人員進行了最後一次模擬加注演練。

2012年6月14日,執行天宮一號與神舟九號載人交會對接任務的各大系統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進行聯合演練。聯合演練從進入發射前3小時程序開始,航天員、發射場、載人飛船、運載火箭以及測控通信等系統全部參加,按照實際發射程序從信息檢查、火箭點火、助推器分離直到最後的船箭分離。

2012年6月15日下午,長征二F遙九火箭開始加注推進劑。

飛行任務

此次飛行任務將首次驗證手控交會對接技術,進一步驗證自動交會對接技術。同時,還將全面驗證目標飛行器保障支持航天員生活工作的功能、性能,以及組合體管理技術,首次實現地面向在軌飛行器進行人員和物資的往返運輸與補給,開展航天醫學實驗及有關關鍵技術試驗。

上太空的新乘客

神舟九號飛船首次搭載活體蝴蝶(卵和蛹)升空。破蛹成蝶和蝴蝶升空代表着夢想的實現與飛躍,北京市教委決定以此為契機在全市中小學生中開展"我的夢想"徵集活動,此次活動的參加者均為太空活體蝴蝶(卵和蛹)的共同認養者。

珙桐、普陀鵝耳櫪、望天樹、大樹杜鵑等4種瀕危植物種子正搭乘"天宮一號"遨遊在太空。"神舟九號"發射成功後,航天員將把天宮一號上搭載的經過航天育種實驗的種子帶回地面。

完成兩次對接

根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公布的飛行方案,神舟九號載人飛船飛行乘組由3名航天員組成,其中1名為女航天員;飛船在軌飛行十餘天,計劃安排飛船與天宮一號進行兩次交會對接,第一次為自動交會對接,第二次由航天員手動控制完成。

神舟九號飛船發射前約20天,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開始降軌調相,進入高度約為343千米的近圓對接軌道,建立載人環境,等待與飛船交會對接。

飛船發射入軌後,按預定程序完成與目標飛行器自動交會對接,此過程同天宮一號與神舟八號交會對接基本一致。

組合體飛行期間,由目標飛行器負責飛行控制,飛船處於停靠狀態。3名航天員在飛船軌道艙內就餐,在天宮一號內進行科學實驗、技術試驗、鍛煉和休息。

航天員手控交會對接的主要過程是:3名航天員返回飛船,依次關閉各艙段艙門。飛船自主撤離至距目標飛行器約400米處,然後自主控制接近目標飛行器,在140米處停泊,轉由航天員手動控制。

飛船返回前,3名航天員返回飛船返回艙。兩飛行器分離,航天員手動控制飛船撤離至140米處,飛船轉為自主控制,繼續撤離至5公里外安全距離。

之後,飛船返回着陸場,地面人員及時完成航天員搜救和返回艙回收;目標飛行器變軌至370千米自主飛行軌道,轉入長期在軌運行。

航天員新老搭配

相比前三次載人飛行,此次神九任務的飛行乘組特點是"新老搭配、男女配合"。一是作為航天員景海鵬是第二次參加飛行任務;二是劉洋成為中國首位參加載人航天飛行的女航天員,同時她也是中國第二批航天員中首個參加飛行任務的。首位"神女"劉洋的出現,打破了中國從未有女航天員進入太空的紀錄,備受各方關注。

據了解,迄今為止,世界上已經有7個國家共50餘名女航天員進行過太空飛行,相比於男性,女航天員上天要克服更多的困難,但也有自己獨特的優勢和意義。

女航天員參加載人航天飛行任務,可以帶動女航天員相關飛行產品的研製和女航天員地面訓練等方面的技術發展,積累女性在生理、心理及航天醫學方面的飛行實驗數據,還可以進一步擴大載人航天工程的社會影響,展示中國女性的良好形象。

在15日進行的航天員集體亮相中,劉洋對媒體表示,雖然男女有別,但挑戰對每名航天員都一樣,太空不會因為女性的到來而降低它的門檻,太空環境不會對女性特殊照顧。

這位河南姑娘表示,此次太空飛行安排了大量科學實驗,在完成任務之餘,她想儘可能多的體驗一下太空奇妙的失重環境,多欣賞一下美麗的地球,多看看美麗的家園。

針對女航天員的生理特點,在醫學檢查、鍛煉防護等方法上制定專項措施,在飛行程序設計、生活照料安排等方面充分考慮女性需求,以保障她們的健康。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也通過廁所分男女、設立兩個獨立睡眠區等充分保障女航天員的隱私。

發射意義

神舟九號飛船的發射意義在於體現了我國高尖端科學技術的領先型,體現了我國的科學研發和科學創新能力,是我國綜合國力的根本體現。

一:在空間技術前進的一大步。

二:神舟九號飛船是壯我中華民族之膽勢揚我中華的國威。

三:神舟九號能極大的加強我國的國民的愛國情懷。

1、科學上,為我國航天三步走的最後一步也就是建立空間站奠定了基礎,為未來的航天發展提供了更多寶貴的經驗。

2、經濟上,帶動了航天及周邊產業,特別是通訊行業,你家裡面的網絡手機電視等等都離不開航天科技的發展。

3、社會上,解決了很多就業問題,這跟整個航天產業有關,如果沒有航天產業,社會上將有更多人失業,就會產生更多社會問題。要知道美國航天飛機一終結就導致了數以萬計的美國人失業。

4、政治上,增強了國際影響力,在國際事務上我們將更加占據主動性,可以有更多資源為我國所用。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