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空間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空間站

中國空間站又稱天宮空間站(英文名稱:Chinese Space Station )一般指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計劃中的一個空間站系統。最終目標是在低地軌道由中國大陸自主建設一個常駐的60至180噸級的大型空間站。

2019年6月12日,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和聯合國外層空間事務辦公室在維也納聯合宣布,17國9個項目入選中國空間站首批科學實驗。11月17日,周建平說中國將在2022年前後完成空間站建造並開始運營,空間站的近期規模為100噸,可載3人。[1]

基本情況

中國載人空間站,簡稱中國空間站或天宮空間站,是一個在軌組裝成的具有中國特色的空間實驗室系統。建造計劃預計於2020年至2025年間進行,預計在2022年前後建成。空間站軌道高度為400~450公里傾角42~43度,設計壽命為10年,長期駐留3人,總重量可達90噸,以進行較大規模的空間應用。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力學所研究員胡文瑞在做客上海科協大講壇時表示,按照載人航天階段性規劃,我國空間站有望於2022年投入運轉,而根據空間站「五艙」結構,首艙或可在2018年前後上天。[2]

空間站工程將繼續使用已有的神舟飛船長征2F火箭、發射場和着陸場。大型空間站的艙室將由正在開發的長征五號火箭發射,核心艙和兩個實驗艙都是密封加壓艙核心艙前部的5個對接口平時與一艘神舟飛船兩個空間實驗室(既夢天、問天)以及貨運飛船天舟對接,最後留有1個對接口供宇航員出艙活動使用。

建設大型空間站是中國載人航天三步走戰略的第三步,這個階段中國將掌握近地軌道空間組裝、近地軌道長時間有人駐留等技術。[3]

中科院空間應用工程與戰略規劃研究室副主任張偉表示:「我國載人航天事業在2020年將進入載人空間站階段,神舟系列載人飛船、天舟一號貨運飛船、核心艙天和、實驗艙夢天、問天已箭在弦上。到2024年,(上述空間站)有望成為全世界唯一在軌運行的空間站。」

建成時間

2014年9月10日,第27屆太空探索者協會年會在北京召開。年會中方組委會主席楊利偉稱,中國在2016年9月15號發射「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隨後2016年10月下旬發射神舟11號載人飛船和「天舟一號」貨運飛船,並與「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對接,將在2022年前後完成中國空間站的建造。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董事長雷凡培在中國航天事業創建60周年之際透露,中國計劃2018年前後發射空間站試驗性核心艙,2022年前後發射20噸級艙段組合的空間站。到2024年國際空間站退役並墜毀時,中國有可能成為全球唯一擁有空間站的國家。

雷凡培表示,中國空間站建設方案已確定。空間站包括一個核心艙和兩個實驗艙,有多個交會對接口,能實現多飛行器同時對接。2018年前後,空間站試驗性核心艙將由「長征五號」重型運載火箭送入軌道。2022年前後,我國將研製並發射基本模塊為20噸級艙段組合的空間站。

2017年3月2日,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科技委主任包為民表示,中國空間站核心艙已於2016年底完成總裝,目前進入整艙測試階段,預計2018年發射升空。

此後空間站每年與載人飛船、貨運飛船對接若干次進行補給,在400公里左右的軌道高度上維持設計壽命十年的運行。屆時,中國將成為繼俄羅斯之後,以一國之力獨自完成空間站建設的國家,航天員在空間站駐留可達一年以上。[4]

名稱標識

名稱

名稱,載人空間站命名為「天宮」,貨運飛船命名為「天舟」。中國載人空間站整體名稱及各艙段和貨運飛船共5個名稱具體如下:

載人空間站命名為「天宮」,代號「TG」;

核心艙命名為「天和」,代號「TH」;

實驗艙Ⅰ命名為「問天」,代號「WT」;

實驗艙Ⅱ命名為「夢天」,代號「MT」;

貨運飛船命名為「天舟」,代號「TZ」。[5]

標識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標識主造型既像一個漢語書法的「中」字,又類似空間站的基本形態,尾部的書法筆觸似騰空而起的火箭,充滿中國元素和航天特色,結構優美、寓意深刻。同時,命名中國載人空間站整體名稱及各艙段和貨運飛船等5個名稱,既注重了單個名稱的內涵,又強調了保持全套名稱的系統性、協調性和互補性。

開展能力

空間站擬按長期載3人狀態設計,運營階段每半年由載人飛船實施人員輪換,而初期將採用人員間斷訪問方式。載人空間站建成後,將成為中國空間科學和新技術研究實驗的重要基地,在軌運營10年以上。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第三步的空間站建設,初期將建造三個艙段,包括一個核心艙和兩個實驗艙,每個規模20多噸。基本構型為T字形,核心艙居中,實驗艙Ⅰ和實驗艙Ⅱ分別連接於兩側。 核心艙前端設兩個對接口,接納載人太空船對接和停靠;後端設後向對接口,用於貨運飛船停靠補給。站上設氣閘艙用於太空人出艙,配置機械臂用於輔助對接、補給、出艙和科學實驗。 隨後,空間站運營期間,最多的時候,將有一艘貨運飛船、兩艘載人飛船。整個系統加起來將達90多噸。

中國空間站具備開展能力。在運營階段,將可以根據科學研究的需要增加新的艙段,擴展規模和應用能力。

空間站的一個核心艙和兩個實驗艙,將由大型運載火箭長征五號B發射;貨運飛船和載人飛船增加則由中型運載火箭長征七號發射。[6]

中國載人空間站整體名稱及各艙段和貨運飛船共5個名稱具體如下:載人空間站命名為「天宮」,代號「TG」;核心艙命名為「天和」,代號「TH」;實驗艙Ⅰ命名為「問天」,代號「WT」;實驗艙Ⅱ命名為「夢天」,代號「MT";貨運飛船命名為「天舟」,代號「TZ」。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負責人稱,自發布之日起,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啟用新的標識,載人空間站及貨運飛船有關文件與宣傳文稿一律使用新的規範名稱和代號。

節能典範

中國空間站研發麵臨很多技術上的挑戰,將以更先進的控制技術、能源技術、再生技術,將空間站打造成節能典範。

要為航天員的生活、工作、實驗提供很好的條件,保證滿足空間科學研究的需要,相應對空間站規模和性能提出要求。這就需要利用最新的科技成果,提高空間站對人的保障能力;掌握更好的控制技術,進一步提升空間站姿態穩定度、微重力水平。

空間站要長期運營,需考慮經濟性問題,如何通過綠色、再生技術等,提高空間站物資循環利用率,減少地面補給需要,實現資源再利用,譬如,用廢水、尿液製造氧氣,對二氧化碳等人體廢棄物進行的再生去除等。

空間站還需要更大規模的供電能力。光電和太陽能在地面都有應用,空間上會更重視利用太陽能發電,進一步提高太陽電池發電效率,提高儲能電池效率及壽命、可靠性安全性。

文明進步

2022年空間站建好後,將隨即投入正常運營,開展科學研究和太空實驗,促進中國空間科學研究進入世界先進行列,為人類文明發展進步作出貢獻。考慮到當前需求和耗費等因素,中國不搞國際空間站這麼大規模的空間站,考慮的規模是適度的,可以滿足重大科學研究項目的需要,而擴展能力的設計將使我們能根據科學前沿的發展需求,提供更為強大的支持能力。

中國空間站建設將瞄準掌握空間站建造技術,用與時代同步的技術,建造有中國特色、時代特徵的空間站。中國的空間站也將為全球科學家提供科學研究和實驗機會,滿足最新最好的空間探索及空間資源利用等科研需要,使中國載人航天發展進入探索科學前沿、開發空間資源、造福人類社會的新階段。

基本組成

中國空間站包括核心艙、實驗艙夢天、實驗艙問天、載人飛船(即已經命名的「神舟」號飛船)和貨運飛船(天舟一號飛船)五個模塊組成。各飛行器既是獨立的飛行器,具備獨立的飛行能力,又可以與核心艙組合成多種形態的空間組合體,在核心艙統一調度下協同工作,完成空間站承擔的各項任務。

核心艙

全長約18.1米,最大直徑約4.2米,發射質量20-22噸。核心艙模塊分為節點艙、生活控制艙和資源艙。

主要任務包括為航天員提供居住環境,支持航天員的長期在軌駐留,支持飛船和擴展模塊對接停靠並開展少量的空間應用實驗,是空間站的管理和控制中心。[7]

核心艙有五個對接口,可以對接一艘貨運飛船、兩艘載人飛船和兩個實驗艙,另有一個供航天員出艙活動的出艙口。

實驗艙

全長均約14.4米,最大直徑均約4.2米,發射質量均約20-22噸。

空間站核心艙以組合體控制任務為主,實驗艙II以應用實驗任務為主,實驗艙I兼有二者功能。實驗艙I、II先後發射,具備獨立飛行功能,與核心艙對接後形成組合體,可開展長期在軌駐留的空間應用和新技術試驗,並對核心艙平台功能予以備份和增強。

貨運飛船

最大直徑約3.35米,發射質量不大於13噸。貨運飛船是空間站的地面後勤保障系統。

主要任務,一是補給空間站的推進劑消耗,空氣泄漏,運送空間站維修和更換設備,延長空間站的在軌飛行壽命;二是運送航天員工作和生活用品,保障空間站航天員在軌中長期駐留和工作;三是運送空間科學實驗設備和用品,支持和保障空間站具備開展較大規模空間科學實驗與應用的條件。

貨運飛船命名為天舟貨運飛船,採用模塊化設計,具有全密封貨艙、半密封/半開放貨艙、全開放貨艙三種構型,可以把不同的載荷包括小型艙段運輸上去,由航天員和機械臂將其裝配到空間站上。

發射該飛船的是新研製的長征七號運載火箭。

航天員

中國的航天員都是從現役空軍飛行員中選拔,主要承擔航天器駕駛任務。空間站將開展太空科學實驗,除了良好的身體素質這個共性要求外,未來需要不同類型的航天員,尤其是工程師和科學家,這是未來選拔航天員的一個主要方向。

未來艙段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介紹說,中國空間站未來還將單獨發射一個十幾噸的光學艙,與空間站保持共軌飛行狀態,並計劃在光學艙里架設一套口徑兩米的巡天望遠鏡,分辨率與哈勃相當,視場角是哈勃的300多倍。在軌10年,可以對40%以上的天區,約17500平方度天區進行觀測。

價值意義

據了解,中國要把空間站建成開展大規模空間科學實驗與應用的太空實驗基地。張偉指出,「與前期任務相比,我國載人航天事業將更加開放,包括國際和國內兩個方面。與此同時,有望產出一大批重大科學成果,突破一大批核心關鍵技術,獲得無法估量的經濟和社會效益。例如,開展國際前沿的量子調控與光傳輸研究將有力促進世界量子通信技術的發展,甚至引發通信革命。

空間科學研究的應用前景十分廣闊。張偉分類介紹說,比如空間生物學研究應用方面,可以為培育優良物種、探索疾病機理、研發生物藥物、改進人類健康而服務;微重力流體與燃燒研究應用方面,可以促進新型清潔能源開發、改善地球環境;空間材料研究應用方面,開展空間材料加工、先進材料製備等研究,探索和揭示材料物理和化學過程規律,可以改進地面材料加工與生產工藝,研發與生產先進材料,推動工業技術進步。

「大家可能不知道,日常生活中的方便麵、耐克鞋氣墊都是從航天員的食物和穿戴用品中民用化而研製出來的,而先進超聲診斷與遠程醫療技術等更是空間科學研究給人類帶來的福音,國際空間站開發的靶向藥物輸送技術已經用於乳腺癌治療臨床試驗,預計將獲得廣泛應用。」張偉表示,「科學發展、技術進步歸根到底是為了服務國家、造福民眾。」[8]

中國空間站向世界開放,展現了中國航天越來越強大的實力。中國有着幾千年的「問天」夢。從1970年「東方紅一號」衛星成功發射拉開中國探索宇宙奧秘的序幕,中國航天通過自力更生、自主創新,不斷打破國外技術的封鎖和壟斷,解決了一大批「卡脖子」的關鍵難題,大大縮小了與世界的差距。從神舟飛船載人遨遊太空到「嫦娥」奔月探索未知,從北斗衛星組網導航到「天宮二號」搭建中國「太空之家」,中國航天取得了一項項舉世矚目的成就,完成了眾多人類探索創舉。眾多國家申請參與中國空間站合作,充分印證了中國航天的實力,表明中國航天技術和經驗正在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認可。

中國空間站向世界開放,是促進人類和平利用太空的一次生動實踐。外太空是屬於全人類共同的財富,而不是個別國家或個人的私產;和平探索利用外太空是世界各國平等享有的權利。20世紀以來,人類寫下了宇宙探索的輝煌篇章。然而個別大國卻對他國航天事業一味持敵視態度,大搞技術壟斷,孤立乃至阻斷他國航天事業發展,甚至不惜將外太空軍事化,封鎖人類進一步探索外太空的夢想。世界多國參與中國空間站合作項目,是人類探索未知、延展視野的又一次全球合作行動。世界各國通過中國空間增進互信合作,將積累更多航天技術和經驗,推動人類航天事業達到新的高峰。

中國空間站向世界開放,彰顯了太空治理中的中國責任與擔當。中國十分重視太空探索和航天科技創新,同時也願同世界各國攜手合作,和平探索開發和利用太空。中國空間站向世界敞開合作大門,是歷史上此類項目首次向所有聯合國會員國開放,無論國家、組織還是私營實體、學術機構,均可平等參與,充分體現出中國以開放包容的心態與世界分享中國航天事業發展的經驗和技術,生動詮釋了中國航天合作的多邊主義理念。與此同時,中國空間站合作也充分關注了發展中國家需求,提供了眾多利用中國空間站開展應用實驗的機會,將有效幫助發展中國家跨越航天技術發展鴻溝,共同參與太空治理,實現太空和平開發利用。

最新消息

2018年3月31日,從中國航天員中心獲悉,隨着我國載人航天工程進入空間站時代,航天員已全面開展空間站任務訓練。

2018年5月28日,中國常駐維也納聯合國和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團與聯合國外層空間事務辦公室在維也納共同舉辦中國空間站國際合作機會公告發布儀式,正式開啟中國空間站國際合作,盛情邀請世界各國積極參與,利用未來的中國空間站開展艙內外搭載實驗等合作。

2018年10月23日,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林西強在第五屆載人航天(國際)學術大會表示,中國空間站關鍵技術攻關完成,中國「天和號」空間站核心艙將首次以1:1實物形式(工藝驗證艙)參加第十二屆珠海航展。[9]

2018年11月6日,中國空間站「天和」號核心艙亮相珠海航展,首次以1:1實物形式(工藝驗證艙)出現在公眾面前。核心艙包括節點艙、生活控制艙和資源艙三部分,有3個對接口和2個停泊口。核心艙主要用於空間站的統一控制和管理,以及航天員生活,具備長期自主飛行能力,能夠支持航天員長期駐留,支持開展航天醫學和空間科學實驗。[10]

2019年7月,中國空間站核心艙完成了初樣階段綜合測試、真空熱試驗等大型試驗,即將轉入正樣階段。「問天」實驗艙和「夢天」實驗艙完成了初樣艙體階段生產,正在開展總裝工作。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完成了初樣階段研製工作,目前正在進行飛行產品生產、發動機可靠性增長試驗。航天員系統開展了長期載人飛行綜合模擬驗證、出艙活動水下驗證等大型地面試驗,第三批預備航天員選拔的初選工作已完成,艙外航天服正在進行飛行產品生產。[11]

中國空間站面向全球發出合作的邀請! 這就是一個大國的風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