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祁門古戲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祁門古戲台位於中國安徽省祁門縣,共有十一座戲台於2006年被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其中新安鄉八座,閃里鎮三座,均為宗祠內的戲台。

概況

祁門古戲台分布於黃山市祁門縣新安鄉和閃里鎮,共有11處。其中新安鄉8處,包括餘慶堂古戲台、聚福堂古戲台、敘倫堂古戲台、大本堂古戲台、和順堂古戲台、順本堂古戲台、敦化堂古戲台、新安古戲台,閃里鎮3處,包括會源堂古戲台、敦典堂古戲台和嘉會堂古戲台。這些古戲颱風格各異、各具特色,是明清以來徽州古戲台的代表,其建築風格不同於城市的戲台,也不同於北方農村的戲台。

戲台

餘慶堂古戲台,位於珠林村,俗稱「萬年台」,建於咸豐初年(1851—1853), 建築面積504平方米。戲台台面距地面2米,分前台和後台部分,前台又分正台及兩廂。戲台正立面製作工藝講究,斗拱、內外額枋、斜撐、月梁等雕刻着各種精巧的人物、戲文、花鳥等圖案。天花為藻井式,看台雕刻有精緻的隔扇欞花窗和精美的花和人物故事浮雕,裝飾性很強,富有感染力。該戲台是所有戲台中最精美的一處,保存的也最為完好。

聚福堂古戲台,位於葉源村,建於早期,系王氏宗祠,共三進、三開間,現存前進門廳古戲台及享堂、邊廊、寢堂。通面闊10.14米,通進深33.01 米,占地面積332平方米,整個建築由祠前廣場、門廳、戲台、邊廊、前天井、享堂、後天井、耳門、寢殿等組成。

會源堂古戲台,位於坑口村東,建於明萬曆十五年(1587年)。戲台布局緊湊、簡潔,坐北朝南,三進三開間,通面闊14.15米,通進深43.58米,總面積約616平方米。戲台雕梁彩宇,裝飾性較強。戲台為固定式且不設大門,是一大特色。台前設有石雕欄板,兩側與看台相連。天井為青石板鋪地,十分整齊,該戲台規模最為宏大。

敦典堂古戲台,位於磻村,建於清同治年間(1862—1874年)。為村中陳氏宗祠,戲台特色為小巧玲瓏。整體建築由門樓、戲台、廊廡、享堂、寢樓組成,總建築面積340平方米。戲台為可拆卸活動式戲台,以漆飾塗抹表面,柱身為黑色,隔扇、月梁等為朱色,含有外來文化的濃郁色彩。整個戲台布局緊湊、簡潔而又趨於變化,戲台小巧、靈活而又工整。

嘉會堂古戲台,位於磻村,建於清同治年間(1862—1874年)共三進,三開間,現存前進古戲台及後進寢堂部分。古戲台部分通面闊10.3米,進深7.63米,總面積為505.05平方米。戲台柱除祠堂本身結構主柱外,另根據台面設置需要附加短柱支撐台板,為可拆活動式戲台,小巧玲瓏。

祁門古戲台是徽派建築中保存完整、數量龐大、構造裝飾精美、形式統一的古代建築,也是研究徽州戲曲舞台藝術、民俗以及徽州建築等方面的寶貴歷史實物資料[2]。2006年被國務院公布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視頻

祁門古戲台 相關視頻

祁門新安餘慶堂古戲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