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碧血書香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碧血書香夢

圖片來自hd.itsfun

碧血書香夢》(A Scholar Dream of Woman) ,原名:江南往事,改編自黃朝勇小說《藏書樓》,2015年大陸連續劇。[1][2]

劇目簡介

  • 本劇是以中國最著名私家藏書館寧波天一閣的歷史人物錢繡云為藍本,碧血書香夢劇情反映民國早年時期一個江南豪門家族內外的恩怨情仇與風起雲湧的家國愛恨,也是繼《中國往事》之後又一部具有中國近代歷史質感和南方文化品味的品牌大劇。
  • 2014年8月開機,11月殺青,2015年7月20日上海電視劇頻道首播。2020年3月18日登陸湖南衛視白天偶像獨播劇場上星首輪。
  • 主要演員曾參與《天龍八部》和《鹿鼎記》,亦是張檬韓棟第四度合作[3]
  • 沈碧雲一角原由李晟主演,由檔期問題辭演

基本訊息

製作

播映

播出時間

頻道 所在地 播映日期 播出時間
上海電視劇頻道  中國大陸 2015年7月20日 晚上
TVS-2/TVS-☆ 2015年8月24日
Shenzhen TV/JiangXi TV 2016年4月6日
MCOT HD 泰國 2018年4月11日 每周一到周五13:35至14:58
now華劇台 香港 2018年12月26日 每週一到週四 21:35-22:35
MCOT Family (Number 14) 泰國 2019年2月4日-2019年月日 每周四和周五14:00至15:00,21:00 至22:00。
八大戲劇台 台灣 2020年4月5日 每週六至週日 10:00 - 12:00
澳視澳門台 澳門 2019年6月23日-2019年 每週日14:01起
湖南衛視  中國大陸 2020年3月18日 白天時段偶像獨播劇場

劇情大綱

  • 辛亥革命勝利之後的民國初年,江南才女沈碧云為了實現進入中國最大的私人藏書樓博覽群書、為所有學子爭取讀書的權利的理想,也為了探查殺父仇人,不惜以終生幸福為賭注,嫁入藏書樓之主的宣家,卻由此陷入宣家內部的勾心鬥角、爭權奪利漩渦,遭遇重重危機,嘗盡人情冷暖,幾度出生入死。
  • 宣家也經歷了一次次浩劫,直至家破人亡,碧雲仍然矢志不渝,在宣家四少爺宣孝季和進步青年吳時的幫助下,憑著堅強的信念和過人的智慧拯救了宣家,成為宣家新當家人,並查清真兇,報得父仇。

最終,沈碧雲衝破封建祖制開放書樓,包括碧雲在內的莘莘學子得以登樓讀書。

演員列表

演員 角色 備註
張檬 沈碧雲 三少爺第二任妻子,後為四少奶奶

聰慧貌美、善良溫婉的江南才女,一心想進入中國最大的私人藏書樓博覽群書,並為所有學子爭取讀書權利的理想,後更為了探查殺父仇人,不惜以終生幸福為賭注兩度嫁入宣家,並與宣孝季相愛;與處處勾心鬥角的宣家不同,她美貌聰慧,善良儒雅,在宣家落破之時挺身而出,用自己的智慧重振宣家,最後成為了新當家人,也實現了自己最初的願望。

韓棟 宣孝季 宣家四少爺 碧雲夫 宣家四公子,和整日爭權奪利的兩個哥哥不同,他遊手好閒,玩世不恭,好曲兒。但同時他又開朗正義,待人寬容,真誠善良,多情浪漫中還帶點痞性。在遇到沈碧雲後從對嫂子的敬意逐漸變為愛意,與她有着深厚的感情糾葛。為她身陷牢獄之災,卻無怨無悔。
巍子 宣澤恩 大老爺 宣家一家之主。從表面來看生性多疑,專橫跋扈,殘忍冷漠,為人古板,嚴守「代不分書,書不出閣」的祖訓,但他又時常以書禮持家,待家人寬容慈厚。對於沈碧雲先是充滿猜忌,後對其深信不疑。
何彥霓 丁丹萍 二少奶 表面和善沉默,實際工於心計,因丈夫時常對自己拳打腳踢導致流產後無法生育痛恨宣家,一心想報復宣家而做了許多傷天害理的事,對沈碧雲有愧疚,與其結拜姐妹,暗戀宣孝季。
何中華 宣澤典 二老爺 宣家老爺宣澤恩同父異母的弟弟。為人陰險毒辣,不計後果,但也算敢作敢為的漢子。為爭權奪利做了許多傷害宣家的事。最後為保護宣家書樓犧牲,臨終放下仇恨。
茅子俊 吳時 國外歸來的進步青年。對於沈碧雲,他充滿熱情,一心一意的追求着對方,可以為她做任何事。然而,對於死心塌地愛着他的宣敏玥,則一直疏離,迴避拒絕。為了沈碧雲的夢想而娶宣敏玥為妻,終被宣敏玥的真誠打動。
吳倩 宣敏玥 宣家五小姐,為人聰明活潑,單純善良,對每一個人都真誠以待。對吳時一見鍾情,一心一意執着的追求吳時,卻終究不被接受,後遠走歐洲。
殷飛 老太太 宣老爺的續弦太太,本是宣二爺的丫鬟。出身卑微,沒什麼地位,在宣家也與眾人不合,且和宣二爺有私情。之後在丁丹萍的設計下被趕出宣家。
姬晨牧 宣孝伯 宣家大少爺,做事唯唯諾諾,是一個無勇又無謀的人。喜歡聽別人的阿諛奉承,又怕老婆,和自己的兄弟相處也不友好,完全沒有大少爺的樣子。
李雯雯 陳阿英 丁丹萍,曹婉兒,沈碧雲之大嫂 宣家的大少奶奶。頭腦簡單,為人張揚,一直不把宣家人放在眼裡,還時常對人冷嘲熱諷,落井下石。
蔣冰 宣孝仲 宣家二少爺喜酒貪財又好色,因妻子丁丹萍無法生育而對她非打即罵,常常又出去花天酒地,最後死在了看似溫柔的妻子手裡。
王雅慧 曹婉兒 宣家三少奶奶。一個命運悲催的女子,因丈夫身有隱疾而想離開宣家,不料卻被宣家人發現並痛罵毒打一頓,不堪其辱的她選擇跳井自殺,但最後被阿棟救出。
陳龍 宣孝叔 宣家三少爺,沈碧雲的前夫,是宣家唯一的讀書人,因身有隱疾在沈碧雲嫁入當晚便懸樑自盡。

音樂主唱

歌曲名 作詞 作曲 演唱 備註
《前生緣》 武婧 李子陶 金池 片頭曲
《故事》 艾麗雅 艾麗雅 王野 片尾曲
《君子蘭》 苟慶 曹軒賓 曹軒賓 插曲
《平行線》 林秋高 黃志平 金莎 插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