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往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往事》是由張黎執導,張國立、朱茵、趙立新、朱雨辰等主演的人文古裝電視劇[1]

該劇講述了清朝末年,南方蒼河桑鎮大戶鄭家和榆鎮大戶曹家之間的恩怨情仇,悲歡離合。

該劇於2009年1月 1日在東方衛視、浙江衛視河北衛視、山東衛視上星首輪播出。

劇情簡介

清朝末年南方小鎮上,卸任縣令曹如器行將就木,天天圍着一隻大鍋要進補。他心中有個暗傷,即小僕人耳朵是曹老太與一個佃戶生下的孽子。二兒子曹光漢從歐洲學成回國,立志要振興民族工業,歷經數年,終於造出了中國人自己的火柴。但曹光漢卻因火柴冠名「光漢」被捕入獄,被清政府殺害。其妻鄭玉楠與瑞典機械師產生戀情並生下孩子,最終因承受不了封建壓迫,跳河自盡。鄭玉楠的哥哥鄭玉松是反清組織藍巾會成員,他因一次反清行動的錯誤判斷,引起了藍巾會對他的猜忌和懷疑,藍巾會劫持了他的家眷脅迫他刺殺千總。為救妻子和孩子,鄭玉松付出了沉重的代價,並被迫舉家遠走他鄉,參加了革命軍,成為一名小軍官。忠心耿耿的耳朵在經歷了光怪陸離的人生後,成熟了起來。在知道自己身世以後,他以主人的姿態走進曹家[2]。  

劇集評價

《中國往事》在營造歷史感和現場感方面的的精美精細,這是一部難得的精品力作。充滿時代氣息、社會氣息、地域氣息和家族氣息並與人物塑造息息相關的空間環境的營造,性格鮮明、身份得體、質感生動的各種晚清服裝、化妝和道具的安置,包括那沉着、典雅並帶有立體感的色調、光調和空間調度,還有那流暢運動、移步換景的大量室內的運動鏡頭,既創造了一種視覺上的節奏,更是對中國文化、中國美學「動靜」哲學的直觀演繹。(尹鴻評)

視頻

中國往事 相關視頻

中國往事:兒子要結婚了,父親才知兒子娶的是自己的私生女!
電視劇《中國往事》(張國立 朱茵 宋佳 吳越)片尾(大結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