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碧藍航線:可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碧藍航線:可畏

來自 百家號 的圖片

名稱 碧藍航線:可畏

本名 HMS Formidable (67)

別名 肥恐龍

稀有度 金色

類型 航母

陣營 皇家海軍

萌點 巨乳白絲妹妹

暴躁長發長手套

小姨子提裙禮釘宮理惠

(皮膚)比基尼雙馬尾

麻花辮單腿襪

發色 銀髮

瞳色 紅瞳

聲優 釘宮理惠

生日 8月17日

開工 1937年6月17日

下水 1939年8月17日

服役 1940年10月31日

退役 1947年

除籍 1953年

結局 1953年1月出售拆解

親屬或相關人

姐姐:光輝勝利

妹妹:不撓

碧藍航線:可畏(Formidable)是由蠻啾網絡勇仕網絡聯合研發的移動設備遊戲《碧藍航線》及其衍生作品中的登場角色。

其原型為英國皇家海軍光輝級航空母艦2號艦可畏號(HMS Formidable (67))。 [1]

原型簡歷

光輝級裝甲航空母艦

光輝級航空母艦是英國皇家海軍最著名的艦隊航空母艦。它們相對美日的航母艦載機/噸位比要小,但是有更強的裝甲甲板防護。她們全部活過了第二次世界大戰,但最終姐妹4人均慘遭工黨毒手,均被解體工黨誤國啊!

該級艦有四艘:光輝、可畏、勝利和改進型的不撓。不撓號在主機庫下方還有一個只有一半機庫長度的副機庫。勝利號參加了消滅德國俾斯麥號戰列艦的戰鬥。光輝號和可畏號在40-41年是地中海戰事的中流砥柱。前三條艦都參加了45年的皇家海軍太平洋艦隊的戰鬥。 在它的基礎上改大了機庫以容納更大飛機的怨仇級航空母艦是其後繼者,它們也有着兩層機庫但機庫只有14英尺高,無法容納更大的新一代噴氣式飛機。

碧藍航線:光輝 Illustrious R.87 1940年5月25日在維克斯.阿姆斯特朗造船廠竣工服役 1956年出售拆解
碧藍航線:勝利 Victorious R.38 1941年5月14日在沃爾森德造船廠竣工服役 1969年出售拆解
可畏 Formidable R.67 1940年11月24日在哈蘭&沃爾夫造船廠竣工服役 1953年出售拆解
不撓 Indomitable R.92 1941年10月10日在維克斯.阿姆斯特朗造船廠竣工服役 1955年出售拆解

光輝級航空母艦的建造受制於第二次倫敦海軍條約。1937年,1936年預算計劃建造的兩艘同級艦光輝號和勝利號動工,光輝號是光輝級航母的首制艦,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多次受傷;勝利號建成服役後加入英國本土艦隊,參與了圍殲俾斯麥的行動,後租借給美國海軍。參與過重創 碧藍航線:提爾比茨 的「鎢」作戰。

1939年,1937年預算中計劃建造另外兩艘同級艦可畏號和不撓號(改進型)動工,可畏號趕在勝利號之前下水,第二次世界大戰早期在地中海服役。不撓號先後在地中海和太平洋戰區服役。不撓號服役後計劃與威爾斯親王號戰列艦反擊號戰列巡洋艦一同派往遠東地區。然而由於途中觸礁擱淺未能成行。戰爭中不撓號甲板曾受損並前往美國大修。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四姐妹均投入到太平洋戰場展開對日本的攻擊。

光輝級航空母艦與之前英國建造的 碧藍航線:皇家方舟 號航空母艦有很大不同,機庫和飛行甲板都有裝甲防護。因為英國皇家海軍認為其將在北海和地中海岸基飛機的航程內作戰,而英國的艦載機卻不具備陸上戰鬥機的優良性能,為抵禦轟炸機的優勢英國海軍決定給航空母艦儘可能提供有效的保護。其採用的裝甲飛行甲板,可以抵禦450公斤炸彈的攻擊。這一為其提供了很強的生存能力,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實戰經驗驗證了這一點。相比之下美帝的新銳航母埃塞克斯級依然採用鐵皮甲板,被神風擊中後不得不返廠維修。而光輝級即使被神風擊中裝甲甲板,經戰場臨時修理就能恢復戰鬥力。

但作戰實踐也暴露了其最大缺點:艦載機數量不足。與皇家方舟號擁有雙層兩座機庫不同,光輝級只有一層機庫,艦載機只有36架,曾遭到激烈批評。後來,改進了飛機的搭載方法,增加了飛機的搭載量。不撓號在建造過程中,對原設計做了改進,在原設計機庫下面加了半層機庫,削減機庫的側壁裝甲,並把機庫高度從4.88米減到4.27米。與此同時,1938年和1939年預算中擬定建造同級兩艘航空母艦的計劃,基於上述原因被撤銷。在後續改進型上,增加排水量,第二層機庫加大從而增加了載機數量。光輝級航空母艦為了提高防空能力,在飛行甲板邊緣四角各配置了兩座114毫米高炮炮塔。裝有79Z型對空警戒雷達。

原型艦簡介

可畏號航空母艦(HMS Formidable)是英國皇家海軍在二戰期間服役的一艘光輝級航空母艦——該艦雖入水與服役均早於勝利,但計劃建造與開工時間均順位第3,所以一般認為可畏為光輝級航空母艦的3號艦。

作為本級中唯一一艘由哈蘭德和沃爾夫造船廠(Harland & Wolff)承接,1937海軍計劃之一部,可畏在1937年6月17日在貝爾法斯特船塢第1007號船位動工建設,並在1939年8月17日自己「把自己給入水了」。

作為優雅(?)淑女的同時,可畏也是一艘游遍四大洋,驕傲的武勛艦。(本性暴露,釘宮癌復發)

在完成入水之後完成了簡單的調整,可畏迎來了自己第一批艦載機隊:分別是2支青花魚式魚雷轟炸機編隊,826與829中隊,以及1支海燕式戰鬥轟炸機編隊,803中隊。隨後她便加入皇家海軍本土艦隊(Home Fleet),於當年12月12日入駐斯卡帕灣(Scapa Flow)。很快,她便接替光輝成為了地中海艦隊的航母核心,並與巴勒姆、勇士 碧藍航線:厭戰 在馬塔潘角海戰中重創意大利海軍以維托里奧·維內托為核心的艦群,並持續在地中海保護盟軍船隻航行安全,直至與她的姐姐光輝一樣,遭受德軍空襲重創為止。

在完成修復後,可畏立即加入了東方艦隊,入駐印度洋上英國皇家海軍的核心港口,錫蘭(現斯里蘭卡)的科倫坡,活躍於東南亞與東非海域。同年(1942)10月末,火炬行動開始,盟軍登陸北非,可畏也從印度洋經埃及返回地中海,有力支援了登陸作戰,並且直到不撓趕來會合為西西里登陸做準備前,可畏一直是皇家海軍在地中海唯一的航母力量。很快在1943年10月,可畏離開地中海返回本土艦隊與 碧藍航線:英王喬治五世 會合,前往挪威海騷擾提爾皮茨。

很快,可畏又前往悉尼加入太平洋艦隊(BPF),與美國海軍聯合行動直撲沖繩群島,並在1945年5月4日遭受神風直擊,不得不返回悉尼修理。但這並沒有讓她錯過對日本的最後一擊,帶着英軍士兵以及戰爭的勝利最終返回英國本土。最終1947年8月12日正式退役,並在1953年出售拆解。

性能數據

  • 排水量:23369 噸(標準)
  • 長:225.6 米
  • 寬:29.2 米
  • 吃水:8.8 米
  • 動力:111,000 匹
  • 裝置:6 × 海軍部三缸鍋爐;3 × 蒸汽渦輪機;3 × 推進器
  • 航速:30 節
  • 航程:10700 海里/10 節
  • 編制:1299 人
  • 武器:8 × 雙聯裝113mm高射炮;6 × 八聯裝40mm「砰砰」炮
  • 裝甲:水線裝甲 114 mm;飛行甲板 76 mm ;機庫 114 mm;艙壁 64 mm
  • 艦載機:36
  • 其它:1 × 79Z型對空警戒雷達;1 × 彈射器

遊戲數據

自身航空提升5.0%(滿級15.0%);自身搭載青花魚式魚雷機時,提升對應武器欄位的武器效率5.0%(滿級15.0%),並在自身發動空襲時,有70.0%(滿級100.0%)概率額外使用青花魚編隊進行一輪攻擊,該編隊的攻擊有80%的概率使命中的敵方在接下來 的9秒內造成進水持續傷害(傷害依據航空屬性和技能等級)

技能2 機關禁止 空襲時有50.0%(滿級80.0%)概率觸發(每場戰鬥首次空襲必定觸發),所有敵方在0.5(滿級1.5)秒內航速變為0,隨後的2.5秒內逐漸減少該技能的效果直至無效,砸!挖路多!時間啊停止吧!

技能3 盒式裝甲 降低自身受到的傷害3.5%(滿級8.0%);自身發動空襲時觸發,接下來的10秒內,降低除自身外的主力艦隊成員受到的傷害3.5%(滿級8.0%)

遊戲相關

角色設定

可畏號隸屬於皇家海軍,是光輝級的三號艦。

和姐姐光輝她們一樣,是位優雅(?)而又可愛的皇家淑女。

……的樣子,但是有時會本性暴露是她的萌點。

台詞解釋

  • 主界面台詞——可畏的「入水儀式」

可畏從入水的那一刻起就顯露出了她的「不平凡」——1939年8月17日,就在入水儀式剛剛準備開始時,固定可畏的木質支架因不明原因突然自己就崩斷了(不明?你好好看看這光輝級的胸……甲!)。後果自然是一起船舶入水事故:當時依舊有船工在她所在乾渠內進行最後的檢查作業,但可畏卻迫不及待地從為她準備好入水的滑台擅自滑入了水中,且姿態堪稱「完美」。

這起入水事故造成了1名參加入水儀式的觀眾因碎片飛濺而死亡,另有至少20人因此受傷。而哪怕是如此嚴重的事故,可畏自己入水後卻毫髮無損,試航一切正常。

——總之,可畏的入水儀式就這樣還沒開始就好像已經結束了,後世也稱她是「The Ship That Launched Herself」(「會自己入水起航的軍艦」)。


  • 技能——隨伴之翼、機關禁止

【兩個技能出處均主要來自馬塔潘角海戰(Battle of Cape Matapan),可畏空襲維托里奧·維內托所率艦隊的戰績】

1941年3月27日早晨,因得到在希臘與埃及的航線(Lane)之上有一支意大利艦隊,可畏接受任務從埃及亞歷山大港啟程前往攔截——此時經過806中隊增援,可畏的機庫攜帶艦載機只有13架海燕,10架青花魚與4架劍魚(光輝級機庫容量硬傷)。

次日早晨,可畏釋放偵查用的青花魚定位了意大利先遣艦隊位置,6架青花魚組成編隊搭載好魚雷迅速起飛直撲該艦隊的旗艦維托里奧·維內托。兩架容克Ju-88轟炸機試圖阻止,但被護航的一對海燕驅離。可是,首次的魚雷空襲並不成功,可畏立即又跟着起飛了一批由3架青花魚與2架劍魚組成的編隊(隨伴之翼發動),依舊瞄準維內托。

直到下午3時左右,5架魚雷機對維內托發動空襲:機隊中,約翰·達利耶爾·斯台德少校(Lieut-Commander John Dalyell-Stead)操作他的青花魚在距維內托1000米位置精準投下魚雷,並最終本次空襲恰恰只有這1發魚雷命中,擊中位置還恰恰就位於維內托左舷後側。據記載:這枚魚雷直接將維內托左舷外側的螺旋槳撞斷,而隨後的爆炸破壞左傳動軸,卡死左舵,最終導致左舷後側的鍋爐全部失靈(俾斯麥:何等的逮蝦戶啊~)。造成創口造成了約4100噸進水(隨伴之翼進水判定成功),並導致維內托整個船體發生了4~4.5度左傾。更重要的是,因為這一系列的傷害,維內托因需要儘快原地修補損害而關閉所有動力系統,在海面上「完美停船」了大約10分鐘時間(機關禁止發動:砸……瓦魯多!)——當然,儘管持續承受空襲,但最終維托里奧·維內托還是修理順利完成,並逐步啟動鍋爐即動力系統(幾乎是艦員純手工操作),航速恢復至19~20節。

可畏得知維托里奧·維內托被「斷腿」後,再次決定乘勝追擊:6架青花魚與2架劍魚再度起飛(隨伴之翼二次發動),於晚上約7點半後再次來到維內托所在艦隊位置。這一次維內托採取了嚴格的反魚雷措施,空襲沒有得手,但卻意外命中了扎拉級的4號艦波拉,命中位置在其右舷中部波拉試圖做規避動作,但卻撞上了一側的姊妹艦阜姆而被迫停船(機關禁止再度發動:打誰誰停船)——本次魚雷命中爆炸造成波拉至少3個隔倉完全進水(隨伴之翼進水判定再次成功),5台鍋爐與輪機主蒸汽管道失靈(扎拉級一共就8台鍋爐),甚至因艦艇失去動力,波拉連主炮都無法使用。最終,波拉因失去動力而孤身一艦脫離艦隊,成為了空襲的靶子,而 碧藍航線:扎拉 與阜姆率驅逐艦為保護停船的波拉,則一同被趕到的皇家海軍眾艦擊沉。

——而可畏在空襲中也是失去了自己發動砸瓦魯多的「替身使者」(之一):約翰·達利耶爾·斯台德少校在撤離返航時,也被維內托的防空炮擊落,與機組成員全體壯烈犧牲。戰後,他被追授予「傑出服務勳章(Distinguished Service Order,DSO)」。

  • 機關禁止 —— 引申之一:The World

動漫中時間系能力鼻祖 或 最為人熟知的:《JoJo的奇妙冒險》中反派boss迪奧·布蘭度(Dio Brando)的替身能力「世界」(The World)。而可畏立繪背後的時鐘則可以對應JOJO第三部星塵鬥士最後一戰中,DIO的替身能力被花京院典明通過鐘樓破解的名場面。那青花魚就是餐刀了。

  • 機關禁止 —— 引申之二:假面騎士Cronus

考慮到碧藍中也經常使用假面騎士的梗,那麼「機關禁止」也可能是「假面騎士Cronus」,《假面騎士Ex-Aid》中登場的第八位假面騎士,擁有可以自由操縱使時間停止,且只有自己才能自由行動的能力。其背後的時鐘也挺有關聯的。

當然這裡可以引申開來的還有不少,比如十六夜咲夜

台詞

碧藍航線台詞1 初次見面,指揮官,我是光輝級的三號艦,可畏。從今往後,還請多多指教了。

碧藍航線台詞2 我是光輝級的三號艦,可畏。曾經在地中海服役了一段時間,和那位維內託交過手。然後,我又去了印度洋,太平洋,最後,在重櫻作戰直至大戰結束。雖然沒有十分出色的戰果,不過,也算是為大戰的終結出過一份力了

碧藍航線台詞3 嗯,這樣就穿好了!辛苦你們了哦!……呼,沒想到穿件禮服這麼不容易,好麻煩呀……咳咳!總之,在大家面前先保持形象吧!

注釋與外部鏈接

參考來源

  1. 碧藍航線:可畏, 百家號,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