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石蜜(藥材) 石蜜,冰糖之異稱,指甘蔗汁或者白糖、澱粉、白礬經過太陽暴曬後或者熬製而成的固體原始蔗糖。

中文名:石蜜

外文名:pha^N!ita

拼 音:shí mì

別 名:冰糖


產品簡介

石蜜指甘蔗汁經過太陽暴曬後而成的固體原始蔗糖。 明李時珍《本草綱目》石蜜條:「石蜜,白沙糖也,凝結作餅塊者為石蜜」。清張澍輯《涼州異物志》說:「石蜜非石類,假石之名也。實乃甘蔗汁煎而暴之,凝如石而體甚輕,故謂之石蜜」。

現在用於烹調的片糖,就是古時的「石蜜」。

形態特徵

1、石蜜:梵語pha^N!ita。冰糖之異稱。五分律卷五作五種藥之一。蘇悉地羯囉經卷上分別燒香品作五香之一。善見律卷十七(大二四·七九五中):「廣州土境,有黑石蜜者,是甘蔗糖,堅強如石,是名石蜜。伽尼者,此是蜜也。」正法念處經卷三(大一七·一七上):「如甘蔗汁,器中火煎,彼初離垢,名頗尼多。次第二煎,則漸微重,名曰巨呂。更第三煎,其色則白,名曰石蜜。」本草綱目記載,石蜜,又稱乳糖、白雪糖,即白糖,出產於益州(四川)及西戎。用水、牛乳汁、米粉和沙糖煎煉作成餅塊,黃白色而堅重。主治心腹熱脹,滋潤肺氣,助益五藏津。

2、石蜜:石蜜只是白糖蔗糖澱粉白礬色素香精造的,現在只是造假的騙子弄出來騙不懂的老百姓的。石蜜不是野生蜂蜜,是用來騙人的,專門擺在街邊騙那些不懂蜂蜜的老百姓,說成是多年野生蜂蜜結塊,其實是用白糖加飴糖和澱粉加白礬加色素加香精等熬製好弄成石塊樣子再趁熱在上面蓋上空蜂巢和苔蘚冷卻後,再在街上假裝說是從深山老林里的石頭上弄來的多年野生老野蜂蜜,其營養成分頂多就白糖糖分,沒什麼特別的營養成分,也不能治百病,由於添加了某些化學成分還會對身體不利,原本的信息是不對的,會誤解人讓不法分子得逞。

產品產地

《唐本草》說「石蜜出益州、西域」。根據季羨林考證,石蜜一詞最早出現在漢代文獻中;石蜜又稱為「西極石密」或「西國石密」來自古印度。

世界各國「蔗糖」(英文:sugar,sucrose;德文Zucker;俄文Сахар)和中國古代的「西極石密」和「西國石密」都包含「sacca」字根,來自梵文?arkarā。說明蔗糖發原地是古印度,通過絲綢之路傳入中國和世界各地。

印度制蔗糖的方法,是將甘蔗榨出甘蔗水曬成糖漿,用火煮練成為蔗糖塊(?arkarā)。正是 《涼州異物志》中所說:「石蜜…實乃甘蔗汁煎而曝之謂之石蜜」。

梵文又有「石」的含義。印度的「石」糖在漢代傳入中國,漢代文獻中的「石蜜」、「西極石蜜」、「西國石蜜」,指由西域入口的「石」糖;其中「西國」、「西極」正是梵文?arkarā的對音,而「石蜜」是梵文的意譯。

古籍考證

(飲食)冰糖也。善見律十七曰:「廣州土境,有黑石蜜者,是甘庶糖,堅強如石,是名石蜜。伽陀者,此是蜜也。」法華玄義七曰:「言石蜜者,正法念經第三云:如甘蔗汁器中火煎,彼初離垢名頗尼多。次第二煎,則漸微重,名曰巨呂。更第三煎,其色則白,名曰石蜜。」本章曰:「一名乳糖,又名白雪糖,即白糖。出益州,及西戎。用水牛乳汁米粉和沙糖煎煉作餅塊,黃白色而堅重,川浙者佳。主心腹熱脹,潤肺氣,助五藏津,治目中熱膜,口乾渴,可止目昏闇能明。」按根本律,有糖無石蜜。律攝云:糖攝石蜜也。

五分律卷五作五種藥之一。蘇悉地羯囉經卷上分別燒香品作五香之一。善見律卷十七(大二四·七九五中):「廣州土境,有黑石蜜者,是甘蔗糖,堅強如石,是名石蜜。伽尼者,此是蜜也。」正法念處經卷三(大一七·一七上):「如甘蔗汁,器中火煎,彼初離垢,名頗尼多。次第二煎,則漸微重,名曰巨呂。更第三煎,其色則白,名曰石蜜。」本草綱目記載,石蜜,又稱乳糖、白雪糖,即白糖,出產於益州(四川)及西戎。用水、牛乳汁米粉沙糖煎煉作成餅塊,黃白色而堅重。主治心腹熱脹,滋潤肺氣,助益五藏津。

營養成分

現代化學分析發現,石蜜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如果、葡萄糖等多種糖類,蛋白質、氨基酸、多種酶,維生素A、B、C、K,泛酸,葉酸,以及鐵、錳、銅、鎳等微量元素。

石蜜的質量成分,因蜂種、蜜源和環境等不同條件而有很大差異。其中最主要的成分是果糖和葡萄糖,並含有少量蔗糖(有時含量很高)、麥芽糖和樹膠等。蜂蜜一般只含微量維生素,包括有維生素A、C、D、B2,膽鹼煙酸泛酸生物素葉酸。有機酸部分包括檸檬酸蘋果酸蟻酸琥珀酸乳酸草酸酒石酸等;無機鹽主要有鐳、錳、鋅、鋰、鈣、鎂、鉀、鈉、硫、磷、錳、鐵、銅、鎳等。

值得注意的是,石蜜中含有多量的酵素,主要有轉化酶、澱粉酶、過氧化氫酶、葡萄糖氧化酶、脂酶等多種類酶,這些都是蜜蜂在釀蜜的過程中,由其腺體分泌所加入者。此外,蜂蜜還含有生物活素、生物刺激素、葉綠素的衍生物、葉黃素等。

保健功能

石蜜,微溫,無毒。主養脾氣,除心煩,食飲不下,止腸,肌中疼痛,口瘡,明耳目。久延年神仙。生武都、河源山谷,及諸山石中,色白如膏者良。

《本經》原文∶石蜜,味甘,平。主心腹邪氣,諸驚癇,安五臟諸不足,益氣補中,止痛

石密味甘、性平,歸脾、肺經;

潤肺生津止咳和中益肺舒緩肝氣、滋陰、調味、除口臭、解鹽滷毒之功效。

營養價值

適當食用白糖有助於提高機體對的吸收,但過多就會妨礙鈣的吸收;

吃糖後應及時漱口刷牙,以防齲齒的產生;

糖尿病病人不易直接食用食糖,最好是以甜味劑替代。

主治功效

抗菌抑菌

石蜜的抗菌活性來自於:

石蜜滲透壓。石蜜是一種過飽和的糖類溶液,其中約有70%為果糖與葡萄糖,水分通常僅有15%~21%。石蜜可抑制幽門螺旋桿菌的生長和活性,有抗口腔鏈球菌的作用以及抗二十一種細菌和兩種黴菌的功能,也有對抗寄生蟲和抗腹瀉細菌的能力等。

酸度。石蜜的pH值一般為3,如此低的pH值,對一般細菌均具有抑制效果。

氧化氫的生成。蜂蜜在釀蜜的過程中,會從其下咽頭腺分泌出葡萄糖氧化酶,使得葡萄糖氧化為葡萄糖酸,並產生過氧化氫(H2O2)。

蜂蜜中所含的其他抑菌物質。

促進傷口癒合

石蜜含有促進人體生長的活力物質,能使燒傷和開刀後的感染部位很快長出肉芽組織,使表皮組織生長癒合。

調整胃腸道

目前已確定天然石蜜有保護胃腸作用,且具抗氧化能力。此外,蜂蜜也有助於通便,這和果糖的不完全吸收現象有關。

抑制免疫

石蜜對專一性過敏原導致的液性抗體反應有免疫抑制作用。

適合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視頻

「石蜜」是蜂蜜嗎?石蜜和蜂蜜有什麼區別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