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灰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以石灰藻為主的稱為藻礁,而這些組織內含有鈣質成份的藻類便稱為「鈣化藻」
石灰藻是珊瑚礁中最重要的造礁生物之一, 包括了]]藍綠藻]]、紅藻綠藻褐藻的成員。石灰藻中的碳酸鈣結晶方解石霰石兩種型式。一個與外界隔離的環境是鈣化的基本要件, 但解釋藻類鈣化機制的假說有很多, 主要有二氧化碳利用理論、重碳酸鹽利用理論和有機基質理論。鈣化對石灰藻具有適應上的重要性。

[1]

以石灰藻為主的稱為藻礁

藻礁(Algal Reef)是由藻類所建造的礁體,它和珊瑚礁都屬於生物礁(biotic reef, bioherm),生物礁的種類以主要造礁生物來命名,例如以石珊瑚為主的稱為珊瑚礁,以石灰藻為主的稱為藻礁,而這些組織內含有鈣質成份的藻類便稱為「鈣化藻」。

藻礁自然便是由藻類所建構的礁體是來自植物,是石灰藻類沈積碳酸鈣而成的,藻礁的建造者為種類眾多的石灰藻類(calcareous algae);當石灰藻在較為固定或堅硬的基質表面生長時,經由鈣化作用沈積碳酸鈣,它會膠結貝類(例如牡蠣)空殼碎片及其他生物死後遺留下來的骨骼並將其固定。當石灰藻類死後留下此一底質又為後來者所利用,如此周而復始慢慢地沈積而成藻礁。它累積的速率很慢,推估其厚度的年增長約在0.5mm以下,藻礁是一層一層鈣化組織經過漫長時間堆積而成,生長的速度並不快,要沈積到六十公分的厚度,可能至少需要兩千年以上的時間。 [2]

藻礁與珊瑚礁的不同

壯盛的藻礁地形已有7500年歷史

珊瑚礁和藻礁都是生物造礁,最大的差別是在珊瑚礁是【動物】造礁,而藻礁是【植物】造礁。提起珊瑚礁,一般人不陌生;問起小朋友,有的還會興奮的加碼告訴你「小丑魚海葵」的共生情趣。沒錯,珊瑚礁成長在水質清澈的海域,強烈日照導致旺盛的光合作用下,所形成的多孔隙環境是海中生物很好的棲息地,生態豐富異常,故有【海中熱帶雨林】之稱;但相對於動物造礁的珊瑚礁,以植物造礁的【藻礁】,也屬海岸多孔隙環境,同樣是海洋「生物的育嬰房」。他們在水質佳,水溫高的地方搶不過動物造礁,卻能在較惡劣的環境裡自成一片和珊瑚礁媲美;而藻類造礁過程緩慢,以桃園海岸造礁主體的【無節珊瑚藻】為例,20年還成長不到1公分,她比之珊瑚礁平均年成長1公分,實在是更為稀有特別。 [3]

現生藻礁世界分布

石灰藻廣泛分布在海洋中,是極為重要的海洋植物,但全世界的海域中,以植物為主,而建造成大型之生物礁並不常見,曾有化石的報導,如柴達木盆地有古近紀-新近紀湖相疊層石與藻礁的沉積。現生的藻礁可見於加勒比海印度洋-太平洋海域的小島向海面,海浪強大帶;也有分布於加拿大東部、英國挪威之間的寒冷淺海域,或是出現在地中海澳洲西部極度高鹽分的潟湖內,多為極端地帶,而且各具特色。全世界,以現生藻礁而言,無論分布面積或累積厚度,都是遠低於珊瑚礁的量,而有些表面雖是現生珊瑚藻,但內部可能是早期珊瑚碎屑或其他物質組成。雖然目前研究對於珊瑚礁過渡至藻礁的環境變化不甚清楚,但我們仍可以從臺灣海岸特性來看藻礁之形成,進而推測其分布範圍。 [4]

生命的聚寶盆

臺灣富貴角西側海岸的藻礁

礁內部孔隙多,可棲藏多種生物,在藻礁四周的水域,是海洋生物生息繁衍的重要棲地,在眾多的海洋生態系中,藻礁生態系是被認定為生物多樣性熱點之一(Boudouresque 2004),桃園觀音藻礁的北邊、南邊及東側都是沙質海岸,可說是臺灣西北海岸重要的礁岩地形。 藻礁主要是由無節珊瑚藻膠結所形成的生物礁,礁體的結構類似珊瑚礁,但比較鬆軟,亦提供多孔隙的空間給其他生物棲息。若富貴角以西至桃園海岸的藻礁來看,不包括浮游生物,棲息在藻礁表面或潮池中,大型底棲動物即有海綿動物門扁形動物門星蟲動物門刺胞動物門環節動物門節肢動物門軟體動物門棘皮動物門脊索動物門等九大類。而不包括微細藻類,在藻礁表面肉眼可見,由多細胞構成的大型海藻即有紅藻門、綠藻門及褐藻門等三大類。 [5]

視頻

藻礁"海岸地質: 一般人都不知道這麼神奇的海岸地質

[6]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