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環節動物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環節動物門
圖片來自Marine Ecosystem

環節動物門學名:Annelida)是動物界的一個,該門動物為兩側對稱、同律分節的裂生體腔動物,有的具疣足剛毛,多閉管式循環系統、鏈式神經系統。常見環節動物有:蚯蚓螞蟥(又稱水蛭)、沙蠶等。

身體構造

環節動物的消化系統由食道腺囊,肌肉,中肛門組成,循環系統由心臟,腹背兩套血管和滋養器官的小型側邊血管組成。

每一個體節里有兩個後腎管[1] ,它們負責收集前一體節的體液。體液通過腎孔流到下一體節,途中經過盤曲的腎管,直到膀胱。然後通過腎孔排出體外。終尿裡面是含氮的物質。而無機鹽則會被腎管上皮重吸收回到血液。為了平衡通過皮膚吸收的水分,尿液會稀釋得很厲害。每天可排出約體重的60%稀薄尿液。後腎管被腹膜「綁」着固定於體腔壁上。

環節動物的繁殖能力非常強:體節的分離和出芽生殖的無性生殖。但有性生殖也很重要。多毛綱的動物大多是雌雄異體。而原環蟲綱則是雌雄同體。

特徵

1.兩側對稱,身體由許多環節組成。

2.具件備真正的體腔,可容納多個器官,亦使消化管與體壁分隔及能獨立活動,有助提高消化及運動效率。

3.外皮簿及充滿腺體,可使身體表面保持濕潤。

4.多數環節動物具有剛毛剛毛有助身體運動。沙蠶的剛毛生在肉質疣足之上。蛭多數不具剛毛

5.有口及肛門。循環系統閉管式( closed circulatory system),血液是在血管中流動。

6.身體兼具橫肌及縱肌,所以活動遠較線形動物靈活,也有較複雜的神經系統

7.呼吸主要透過表皮進行。

8.以有性生殖為主。部份環節動物雌雄異體,其他則為雌雄同體

補充

所有的環節動物的身體外觀都有「分節」,也有許多環節動物「節」與「節」之間有內膜隔開。有許多體內器官(像是從「中胚層」分化出來的肌肉、血管和排泄器官)也是分節的。

環節動物的環節,很可能是為了配合在地裏掘土和鑽來鑽去的生活,而演化出來的特徵,每個環節的肌肉可以獨立控制,這讓環節動物可倚靠著伸縮環節來移動。

大部分的動物學家認為,環節動物和軟體動物來自於相同的祖先族群。這二個族群的共同祖先很可能是一種無體腔的海蟲,這種海蟲出現的時間早於軟體動物與環節動物。

環節動物其餘重要的特徵是:

1.閉鎖式循環系統。

2.腎管。每個環節一對排泄腎管。

3.一條腹神經索,神經索在每個體節有一個「神經節」。

4.發育良好的體腔,這個充滿溶液的體腔可作為「靜水骨骼」。


參考文獻

  1. 後腎管,華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