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真姬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真姬菇

原圖鏈接

真姬菇又名玉蕈、斑玉蕈,屬擔子菌亞門、層菌綱、傘菌目、白蘑科、玉蕈屬,外形美觀,質地脆嫩,味道鮮鮮,具有海蟹味,在日本稱之為"蟹味菇"、"海鮮菇"。

目前,栽培品種有淺灰色和純白色兩個品系,白色品系又稱為"白玉蘑"

形態特徵

子實體中等至較大。菌蓋直徑3-15cm,幼是扁半球形,後稍平展,中部稍凸起,污白色淺灰白黃色,表面平滑,水浸狀,中央有淺褐色印隱斑紋(似大理石花紋)。菌肉白色,稍厚。菌褶污白色,近直生,密或稍稀,不等長。菌柄細長稍彎曲,長3-11cm,粗0.5-1cm,表面白色,平滑或有縱條紋,實心,往往叢生而基部相連或分叉。孢子卵白色。孢子光滑,無色,寬橢圓形或近球形,4-5.5μm×3.5-4.2μm。

介紹

其子實體群生至叢生。菌蓋表面近白色至灰褐色,中央常有深色的大理石花紋。菌褶近白色,與菌柄圓彎生,密集至稍稀。蟹味菇側向生長時菌柄偏生,孢子印近白色,闊卵形至近球形。

目前栽培的有淺灰色和純白色兩個品系,白色品系又稱「白玉菇」、「玉龍菇」,深受市場歡迎。多為工廠化栽培。

蟹味菇味比平菇鮮,肉比滑菇厚,質比香菇韌,口感極佳,還具有獨特的蟹香味,在日本有「香在松茸、味在玉蕈」之說。

1972年日本寶酒造株式會社人工栽培真姬菇首先成功,並取得專利權。自1973年開始在長野縣投入生產,近30年來這種菇的產量增加了20餘倍,在日本已成為僅次於金針菇的重要品種。

我國於80年代引種真姬菇,主要在河南培,主要以鹽漬菇出口日本。近年來規模逐漸擴大,已遍及全國,並實現工廠化生產。

營養分析

含有豐富維生素和17種氨基酸,其中賴氨酸、精氨酸的含量高於一般菇類,有助於青少年益智增高,抗癌、降低膽固醇。特別是子實體(即根以上部分)的提取物具有多種生理活性成份。其中真菌多糖、嘌呤、腺苷能增強免疫力,促進抗體形成抗氧化成分能延緩衰老、美容等等。 蟹味菇(真姬菇)子實體中提取的β-1,3-D葡聚糖具有很高的抗腫瘤活性,而且從真姬菇中分離得到的聚合糖酶的活性也比其它菇類要高許多,其子實體熱水提取物和有機溶劑提取物有清除體內自由基作用,因此,有防止便秘、抗癌、防癌、提高免疫力、預防衰老、延長壽命的獨特功效。是一種低熱量、低脂肪的保健食品。

藥用價值

是北溫帶一種優良的食用菌。日本及中國已人工栽培。與榆生離褶傘形態近似,但此種表面不呈現花紋狀印斑。有報道抗癌。味比平菇鮮,肉比滑菇厚,質比香菇韌,口感極佳,還具有獨特的蟹香味,在日本有"香在鬆口蘑、味在玉蕈"之說。上海農科院食用菌所90年代以來張婤先生就對斑玉蕈的栽培進行了大量的探索,並且獲得了成功,"蟹味菇"的名稱由此而來。每100克可食部分含水量92.5克,蛋白質2.1克,脂質0.3克,碳水化合物(糖質3.7克,纖維0.7克),灰分0.7克(其中2毫克,75毫克,1.1毫克),維生素A 1U,維生素B1 0.08毫克,維生素B2 0.5毫克(可以加速體內脂肪的代謝,有美容的效果)。

真姬菇的蛋白質中氨基酸種類齊全,包括8種人體必需氨基酸,其中賴氨酸、精氨酸含量高於一般菇類,對青少年智、增高起着重要作用。斑玉蕈子實體中提取的β-1,3-D葡聚糖具有很高的抗腫瘤活性,而且從斑玉蕈中分離得到的聚合糖酶的活性也比其它菇類要高許多,其子實體熱水提取物和有機溶劑提取物有清除體內自由基作用,因此,有防止便秘、抗癌、防癌、提高免疫力、預防衰老、延長壽命的獨特功效。作為大眾消費的食品其貨架期長,是一種低熱量、低脂肪的保健食品。

生物特性

真姬菇子實體叢生,每叢15~50株不等,有時散生,散生時數量少而菌蓋大。菌蓋幼時半球形,邊緣內卷後逐漸平展,直徑4~15厘米,近白色至灰褐色,中央帶有深色大理石狀斑紋。菌褶近白色,與菌柄成圓頭狀直生,密集至稍稀。菌柄長3~10厘米,粗0.3~0.6厘米,偏生或中生。孢子闊卵形至近球形,顯微鏡下透明,成堆時白色。

菌絲髮育溫度範圍為9-30℃,適溫22-24℃;子實體原基分化在4-18℃,生長適溫10-14℃;培養料含水量在65%左右為宜,出菇前補充水分,使含水量達70%-75%。菇蕾分化期,菇房相對濕度98%-100%為宜。菇體發育期菇房相對濕度90%-95%;菌絲生長階段不需要光,但菇雷分化期應有弱光刺激。子實體生長有向光性,如在地下室或山洞栽培,每晝夜應開日光燈10-15小時;真姬菇生長的各階段需要新鮮空氣,尤其是原基大量發生時每小時應通風4-8次;菌絲生長階段的最適pH值6.5-7.5。真姬菇是北溫帶秋季和冬季發生的食用蕈菌。

發育特性

真姬菇的菌絲體白色,棉毛狀,氣生菌絲不旺盛,不分泌黃色液滴,不形成菌皮。在培養程中可產生節孢子和厚垣孢子。真姬菇抗逆性較強,其生活條件與香菇、平菇等其它木腐菌有許多共同之處,但也有不同之處,而且真姬菇的不同菌株對各種生活條件的需求不完全相同,對它們還未完全了解清楚,現將主要的要求介紹如下

營養。真姬菇是一種低溫型的木腐菌,栽培原料比較廣,如木屑、玉米芯、甘蔗渣和棉籽殼等都可作為主要原料,以用棉籽殼的產量最高。在栽培過程中加少量的輔料,如米糠、麩皮、大豆皮、棉籽餅和玉米粉等可以提高單產。

溫度。真姬菇與金針菇、滑菇、香菇和平菇等一樣具有變溫結實特性。菌絲髮育溫度範圍為9~30℃,適溫22~24℃;子實體原基分化在4~18℃,生長適溫為10~14℃。

水分。真姬菇培養料含水量以調到65%左右為宜。因其發菌時間較長,培養料會逐漸失水變干,出菇前應補充水分,使含水量達70%~75%。菇蕾分化期,菇房相對濕度應調節到98%~100%。菇體發育時,菇房相對濕度應為90%~95%。

光線。真姬菇菌絲生長階段不需要光線,但菇蕾分化階段應有弱光刺激。子實體生長時有向光性,如在地下室或山洞栽培真姬菇,每晝夜應開日光燈10~15小時。

空氣。真姬菇生長的各個階段都需要新鮮空氣。培養料的粒度要粗細搭配,防止過濕。防止菇房的二氧化碳過濃,原基大量發生時每小時應通風4~8次。

pH值。菌絲生長階段的最適pH值為6.5~7.5。真姬菇發菌需30~45天,菌絲成熟達到有出菇能力要30~60天,菇蕾分化需7~12天,子實體發育成長約5~7天。時間控制應根據不同菌種和溫度適當伸縮。細緻觀察,及時控制,是栽培成敗和質量高低的關鍵。

分級標準

商品蟹味菇(真姬菇)可分為三個等級。

  • 一級菇,菌蓋直徑1.5~2.5厘米,菌柄長度4~6厘米;
  • 二級菇,菌蓋直徑2.6~3.5厘米,菌柄長4~6厘米;
  • 三級菇,菌蓋直徑3.6~4.5厘米,菌柄長6厘米以下。

貯藏保鮮

(1)適時合理採收,保持蟹味菇(真姬菇)耐貯性。真姬菇採收的基本要求是適時、無傷。採收太早子實體未充分發育,影響風味和產量,採收太晚子實體老化變質,喪失其實用價值。採收時要求輕采、輕拿、輕放,儘可能減少機械傷害。

(2)嚴格管理。在採摘後,往往由於環境條件的改變,菇體耐貯性和抗病力的降低,導致保鮮失敗。

(3)降低呼吸強度,延緩真姬菇變色。蟹味菇(真姬菇)在貯藏過程中,營養物質的損耗和菇體變色是導致其品質劣變的主要原因,所以在貯藏過程中,採取在真姬菇採收後立即送進保鮮庫中,在0~5℃條件下貯藏,以降低呼吸強度,延緩變色過程,減少營養物質的損耗,從而獲得良好的保鮮質量

參考資料

1.菇的營養價值及生物活性成分研究 .中國知網[引用日期2017-04-23]

2. 蟹味菇生物學特性研究與最適培養料篩選 .中國知網[引用日期2017-04-23]

3. 外界因子對蟹味菇菌絲特性的影響. 《 CNKI;WanFang 》 , 2008

4. 蟹味菇生物特性及高產優質栽培技術. 《 WanFang 》

5. 蟹味菇的營養價值及生物活性成分研究. 《 食品研究與開發 》 , 2010

6.蟹味菇生物學特性研究與最適培養料篩選. 《 中國食用菌 》 , 2007

7.蟹味菇的生物學特性及其栽培技術. 《 VIP 》 , 1992

8.https://www.douban.com/note/519728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