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調度集中系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調度集中系統調度集中CTC3.0系統當前,以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移動互聯網、人工智能等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迅猛發展,正在廣泛深入地影響到生產生活、社會管理等方方面面。信息技術和傳 統產業的深度融合對促進社會就業,拉動經濟增長,調整產業結構,轉變發展方式和維 護國家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已成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新舊動能轉換的重要支撐和 必要驅動。

為了更好地引導信息系統集成及服務企業抓住發展機遇,大力推動先進制造業,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挖掘企業在參與製造業與互聯網[1]融合發展中的潛力,調動企業的積極性,發揮其在集成實施及服務上的優勢,充分展示信息系統集成及服務行業在促進工業轉型升級發展中的重要作用,引導信息系統集成及服務行業的創新發展,特發布此具有代表性案例。

一、 解決方案簡述

針對鐵路安全生產的新需求,尤其對普速鐵路CTC推廣應用工作,急需研製新一代的調度集中系統, 依靠先進的科學技術,解決目前CTC推廣應用中遇到的問題,實現對列車、調車作業進行全方位的安全管 理與控制。

該方案遵循已發布的CTC3.0技術條件,在CTC2.0和TDCS3.0成熟技術設備和系統方案的基礎上,增加車站服務器[2]和外勤終端等設備,並提升自律機硬件設備性能,研製CTC系統防護控制技術。該技術融 合運輸作業中列車與調車的相關調度需求,實現列調作業的一體化指揮。重點增強了列車安全卡控、列調作 業綜合安全檢查等功能,築牢鐵路運輸指揮作業安全基石,優化人機交互,提升列調作業執行效率。同時拓展外勤終端子系統,提高站場數據透明度與智能化水平。並對硬件進行了升級,提高設備穩定性,同步開發數據維護平台,統一數據管理,進一步提高系統可維護性。該系統的成功應用,在保障鐵路行車安全和提高運輸指揮效率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二、 應用案例簡述

應用案例名稱:基於作業安全的調度集中系統(FZk-CTC3.0)開發和應用

該案例在以下5個方面做了功能創新與實現:①車站級計劃管理功能。②實現了進路錯辦卡控、設備條 件卡控、作業流程卡控功能。囪氐成本地實現調機跟蹤,創造性的開發了機車換掛、調車作業序列化觸發功能。④實現CTC系統的列調融合的安全控制與防護功能。⑤構建數據集成平台。

該應用案例目前已成功應用於蘭州局、瀋陽局等多個鐵路局集團公司的多個車站和線路。此案例適應中 國鐵路運輸組織模式複雜、行車密度高、客貨混運等特點和難點,通過實施部署該案例,便捷的操作方式以及靈活全面的安全防護項點,將大量人防人控的工作轉移到設備防控,大大降低運輸指揮作業人員工作強度 和工作壓力,提升工作效率,保障運輸指揮作業安全。同時,為響應國鐵集團發展和推廣普速鐵路CTC建 設方針提供建議方案,為鐵路全面推廣調度集中系統(CTC)奠定了基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