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直達特快列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直達特快列車簡稱直特,是中國鐵路在2004年4月18日實行第五次大提速後新開行的夕發朝至空調列車等級。早期的大部分直達特快列車全程一站直達,也有部分會停靠起點站和(或)終點站所在局集團管內的大站,以及中途必須技術停車的車站,最高時速160公里。車體統一使用25T型客車(包括BSP生產的25T型客車),主要為全列臥鋪,部分列車掛有軟、硬座。直達特快列車是中國首次實行單司機值乘、長途列車中途換班的運行方式,牽引機車通常為東風11G型內燃機車、韶山9G型電力機車、和諧3D型電力機車、和諧1D型電力機車、或韶山7E型電力機車(而進入香港的城際直通車,在九廣鐵路上,仍然使用韶山8型電力機車)。直達特快列車不分跨局和管內,使用以Z開頭加數字1—9998的車次。鐵路系統標準念法為「直*次」,普通民眾習慣念作「Z*次」。自2011年11月20日起,旅客可以在中國鐵路客戶服務中心網站訂購全部直達特快列車車票[1]

簡介

直達特快列車主要安排在客流較大的城市始發和終到,實現大城市間旅客快捷運輸,但為了確保其直達、特快,其它不少列車在未正點運行的情況下要為它讓行,晚點、誤點更多的情況時有發生,有人認為直達特快客車擠占了其它中途地區鐵路運行的空間,相對侵占了廣大其它地區享有國有鐵路資源的權益,造成不利的社會影響。而隨着中國高速鐵路的不斷興建,直達特快列車仍具有低成本開行夕發朝至列車的特點,這是動車組所無法具備的絕對優勢,因此直達特快列車的地位是無法被高鐵以及動車組所取代的。雖然,京滬之間的直達特快列車於2009年正式退出歷史舞台,京寧(北京南京)、京蘇(北京—蘇州)等直達特快也改為動車組,經京滬線運行的直達特快列車僅剩往來北京至揚州、南通杭州等地的,然而,京滬直達特快列車的停運和取消至今仍受到猛烈批評和飽受詬病。

自2014年7月1日調圖後,一站直達的直達特快列車逐漸減少。2014年12月10日調圖後,中國鐵路使用25T型客車的特快列車全部升級為直達特快列車[2],但這些列車運行途中仍有不少經停車站,因此目前直達特快列車的定義演變為「最高運行時速為160千米/小時的普速旅客列車」或「准高速列車」。

視頻

直達特快列車 相關視頻

合肥火車站直達特快列車烏魯木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