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盧志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盧志遠
圖片來自國立台灣大學

盧志遠(1950年-),台灣企業家中央研究院院士國立臺灣大學物理系學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物理碩士、博士。

現任旺宏電子總經理與欣銓科技董事長。

職涯及傑出貢獻

1977年,取得博士學位後,他先任教於國立交通大學,並參贊行政院科技顧問組等。

1980年代中期,盧志遠博士即在Bell Labs研發當時業界最高伏技術600V之BCDMOS IC技術,他也是全球首位於IEDM發表DRAM最詭譎的可靠性問題技術論文,之後領導研發Bell Labs 0.6微米 Twin-tub CMOS元件製程技術,其技術理論迄今仍被廣泛引用。

1984年,受聘至美國貝爾實驗室領導研究計畫多年,成果卓越。

1989年,受邀回臺,出任工研院電子所副所長,帶領執行國家次微米計畫,讓臺灣具備八吋晶圓產製能力。次微米計畫後衍生成立世界先進公司,成為催化臺灣記憶體產業的重要推手。

加入旺宏電子 創辦的欣銓科技

1999年,盧志遠博士加入旺宏電子,專注非揮發性記憶體前瞻技術研發,帶領旺宏研發團隊持續在國際重要學術會議如IEDMISSCCVLSIIRPS等發表多項次世代記憶體先驅技術,研發實力屢獲全球高度肯定。旺宏電子目前於全球所擁有的高品質專利數已逾7,200項。而他所創辦的欣銓科技,證實晶圓級測試為可行的商業模式,更成為尖端半導體生產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環,也獲得美國哈佛大學商學院(HBS)納為推廣教案。

獲獎無數

盧志遠博士積極鑽研電子元件及材料科技,發表超過 480多篇學術及技術論文,更擁有160餘項國際專利,榮獲無數國內外獎項及榮耀肯定,包括美國電機電子學會IEEE千禧傑出獎章、潘文淵文教基金會研究傑出獎、行政院傑出科技人才獎,有世界科技研發工程師界奧斯卡獎之稱的IEEE Frederik Philips Award、國家最高榮譽科學研究獎項--總統科學獎,及世界科學院(TWAS)工程科學獎等,更獲得美國物理學會APS Fellow、IEEE Fellow、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院士及科技管理獎、工研院院士、臺大傑出校友、交大名譽博士等榮銜。盧博士不但在百忙之中仍應允擔任物理系特聘講座教授,向學術界分享豐碩的產業經驗,更熱心支持母校及物理系所及產學研界各項活動,包括長期贊助中華民國物理學會年會等,皆是以實際行動支持科技教育推廣及人才培育計畫。

榮獲美國國家發明家學院院士

2017年,物理系特聘研究講座教授盧志遠博士榮獲學術發明家最高榮譽 -「2017年美國國家發明家學院 (NAI, National Academy of Inventors) 院士 (NAI Fellow)」。盧博士獲此榮銜,彰顯NAI高度推崇與肯定其傑出發明,對於促進生活品質、經濟發展和社會福利展現高度且豐富多元的創新精神,並產生實質性影響力。

目前全球共有912位NAI院士,他們皆是重要的學術界巨擘與掌舵者,包含29位諾貝爾獎得主,52位美國國家學術院院士等,所擁有的美國專利超過32,000個。過去院士中的臺灣學者還包括科技部長 陳良基、臺北醫學大學校長 閻雲、中央研究院長 廖俊智、前臺大校長 楊泮池、交通大學校長 張懋中、中央研究院院士 錢煦、朱經武李文華等人。這些NAI院士的成就與努力貢獻,為全世界的經濟與社會進步發展提供創新動力, 也為人類醫療健康和環境永續帶來福祉與希望。

NAI 院士是國際發明家最重要的榮譽之一,除了學術成就,更推崇學有所用。臺大傑出校友,目前也是臺大物理系特聘講座教授的盧志遠博士,浸淫半導體產學研界逾30年。他長期投身於科技創新及尖端研發,不但是位傑出科研專家,且又能具體實踐應用。 [1],也膺選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院士[2]。盧志遠擔任IEEE電子元件期刊編輯長達15年,並獲頒2012 IEEE Frederik Philips Award、IEEE千禧傑出獎章、行政院傑出科學與技術人才獎、潘文淵文教基金會研究傑出獎、中華民國物理學會特殊貢獻獎[3]、經濟部及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頒予最佳商人之金商獎,以及獲選台大傑出校友[4]、交大名譽博士、工研院院士、總統科學獎及世界科學院(TWAS)工程科學獎、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之科技管理獎[5]美國國家發明家學院院士中央研究院院士、中國材料科學學會材料科技貢獻獎、世界科學院(TWAS)院士等多項榮耀。

參考文獻

  1. 楊伶雯. 旺宏總經理盧志遠獲選IEEE Frederik Philips Award得主. NOWnews. 2011年7月26日. 
  2. 第七屆-科技管理學會院士. 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0-10-13). 
  3. 李淑惠. 盧志遠 獲物理學會貢獻獎. 工商時報. 2012年1月18日. 
  4. 臺灣大學2010年傑出校友當選名單. 台灣大學校友聯絡室. 
  5. 旺宏總座盧志遠 榮獲科技管理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