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蓋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蓋勛
出生 公元140年(東漢永和五年)
國籍 東漢
職業 將領
知名於 揭發楊黨,不屈董卓,屢戰叛軍
知名作品 《與董卓書》



蓋勛 (gai xun)(140年-191年),字元固。敦煌郡廣至縣(今甘肅安西縣西南)人,東漢末期名將。

蓋勛曾任涼州漢陽郡長史,遷任漢陽太守,後入朝為討虜校尉,頗受漢靈帝劉宏信任,出為京兆尹。靈帝駕崩後,董卓專權,為防止蓋勛響應袁紹領導的關東聯軍,特將其征入朝廷,拜議郎。遷任越騎校尉,出任潁川太守,又被征入朝,因怨憤董卓而失意不已。初平二年(191年),因背瘡發作,在長安去世,終年五十一歲。遺令不許接受任何董卓的饋贈,而董卓為表寬容,上表朝廷贈其東園葬器,陪葬於漢惠帝陵寢安陵。

人物生平

秉公辦事

蓋勛出身涼州官宦世家,年輕時曾被舉為孝廉,後為漢陽郡長史。當時武威郡太守仗着在朝廷中有權貴撐腰,而在當地胡作非為,涼州從事蘇正和準備彈劾此人,而涼州刺史梁鵠害怕得罪權貴,便想將蘇正和治罪殺害,就此事向蓋勛諮詢。蓋勛與蘇正和有仇,有人就勸蓋勛可以趁機報仇,蓋勛說:"不可以!因為公事殺害良臣,是不忠!乘人之危,是不仁!"於是勸說梁鵠:"餵養鷹鳶就是為了捕獵,因為捕獵而殺害鷹鳶,那以後用什麼捕獵?"梁鵠聽從他的意見。

蘇正和得知蓋勛為其解圍,大喜,特意拜訪蓋勛,表示感謝。而蓋勛閉門不見,派人傳話說:"我是為梁使君謀劃,不是為你!"於是,蓋勛恨他如初。

剛正不阿

光和七年(184年),黃巾起義爆發。曾任武威郡太守的黃儁被徵召,但黃儁失期未至州府報道,梁鵠準備上書彈劾他,將其治罪,蓋勛為其說話,梁鵠才作

罷。黃儁攜帶二十斤黃金送給蓋勛表示感謝,蓋勛說:"我是認為你的罪責在八議,是可以從輕處理,才為你說話,我豈是那種靠說話賺錢的人!"始終不肯接受。

同年末,涼州發生北宮伯玉、李文侯等人叛亂。新任涼州刺史左昌趁着徵兵時截取軍費數千萬中飽私囊,蓋勛堅持勸阻,左昌不高興,於是派蓋勛率軍駐守漢陽郡阿陽縣,正面對叛軍鋒芒。左昌原以為蓋勛必定敗仗,即便不戰死,待其返回後也可以用軍法處死,不料,蓋勛多次作戰並成功守住阿陽縣。叛軍見阿陽縣無法攻破,便轉向攻打金城郡,斬殺金城郡太守陳懿,脅迫邊章、韓遂入伙,共推舉邊章為首領。在此期間,蓋勛請求左昌派兵救援金城郡,左昌不肯。

邊章率軍包圍涼州漢陽郡冀縣(郡治及州治所在),左昌無計脫身,驚恐失措,便派人向蓋勛求援。而漢陽郡從事辛曾、孔常疑慮而不敢聽從,蓋勛怒道:"以前莊賈失期,司馬穰苴就將其斬首,今天你們兩個小小從事,難道還比古代的監軍地位高?"辛曾、孔常這才同意出兵。

蓋勛率援軍抵達冀縣,斥責邊章等人背叛朝廷。邊章、韓遂都說:"左昌當初要是早聽您的話,派兵來救援金城郡,或許我們還能改過自新,如今罪孽深重,不能再投降了。"於是,邊章等人哭泣而去,解除對冀縣城包圍。

視死如歸

左昌因為貪污的事被免職,朝廷派宋梟接任涼州刺史。宋梟到任後,對蓋勛說:"據我所知,涼州人很少學習儒學經典,所以總是發動叛亂,如今我想讓涼州人每家每戶都來抄寫《孝經》,或許這樣可以讓大家懂得道義之理。"蓋勛勸阻道:"當初齊國崔杼弒君;魯國慶父篡位,此二國難道沒有讀書人嗎?現在不急於籌劃消除災難的方法,而去做一些非常之事,已經足夠讓涼州人怨恨,又會讓朝廷取笑,我實在無法理解!"宋梟不聽,上書朝廷,報告此事;果然不久,朝廷下發詔書責問宋梟,以平叛不力將其免職。以楊雍接任涼州刺史。

護羌校尉夏育被羌族叛軍包圍在右扶風畜官,楊雍派蓋勛率官兵前往救援,蓋勛率軍行至狐盤,便被羌族叛軍擊敗,蓋勛集合剩餘的百餘人,擺成魚麗之陣做最後的抗爭。羌人精騎發動衝鋒,官兵死傷慘重,蓋勛也身負三處創傷,仍然巋然不動,指着身旁的一棵樹對身邊的士兵說:"我若戰死,就將我埋葬在此樹下!"句就種部落羌人首領滇吾素來被蓋勛所厚待,他在前面用兵器攔住羌人士兵說:"蓋長史是賢人,你們若殺了他會遭天譴!"蓋勛仰頭大罵:"死反賊!你知道什麼!快來殺我!"眾人大驚失色,滇吾親自下馬讓馬給蓋勛,蓋勛拒絕,眾人才將其綁起來。羌人都敬佩蓋勛的忠義勇敢,不敢加害於他,派人將其送回漢陽郡。楊雍表奏蓋勛為漢陽郡太守。

中平二年(185年),涼州發生饑荒,蓋勛帶頭拿出家中存糧,救濟百姓,存活千餘人。

中平三年(186年),涼州刺史楊雍免職,朝廷派耿鄙接任涼州刺史。耿鄙上任後,雖然積極徵調六郡士兵備戰,但任人唯親,專信治中從事程球,而程球自私貪婪,涼州的士人們都討厭他。蓋勛認為耿鄙必敗,便棄官回家。由范津接任漢陽郡太守,同年,議郎傅燮與車騎將軍趙忠結怨,被調離雒陽,接任漢陽郡太守。

中平四年(187年),耿鄙討伐叛軍失敗,和程球一同被殺;手下軍司馬馬騰投奔涼州叛軍;傅燮戰死,涼州遂淪陷。韓遂率涼州叛軍進攻三輔地區。

君臣相知

中平五年(188年)八月,漢靈帝劉宏設置西園八校尉,徵召有軍事才能的人入朝為官,蓋勛被任命為武都郡太守,劉宏還詔令大將軍何進上軍校尉蹇碩到城外為其送行,雒陽的官員都以此為榮。蓋勛還未至武都郡,又被徵召為討虜校尉,返回雒陽。

十月,劉宏在平樂觀閱兵。事後,劉宏特意召見蓋勛,問道:"天下為何有那麼多叛亂?"蓋勛回答:"還不是陛下寵信之人的子弟做的好事。"當時上軍校尉蹇碩也在座,劉宏轉身問蹇碩,蹇碩恐懼的不知道如何回答,因此怨恨蓋勛。

劉宏又問蓋勛:"我已在平樂觀閱兵,而且把西園的財物散發很多給士兵們,如何?"蓋勛回答:"臣聽說'以前的皇帝只誇耀德政而不看兵力多少',如今叛軍在遠處,陛下卻在眼前閱兵,不能顯示陛下果斷剛毅,而由窮兵黷武之嫌。"劉宏非但沒生氣,而稱讚蓋勛:"說的對,你我相見恨晚,那麼多大臣沒有人能像你這樣說話的。"

蓋勛後來對宗正劉虞、佐軍校尉袁紹說:"我認為陛下是非常聰明的人,就是被左右寵信的宦官蒙蔽了,如果我們合力清除這些奸邪之徒,然後提拔清廉能幹之人,以此使漢室興旺,我們功成身退,豈不是一件快意的事?"劉虞、袁紹認同,於是與其結為同謀。但不久,司隸校尉張溫上表舉薦蓋勛為京兆尹,劉宏雖然不捨得蓋勛離開雒陽,但由於蹇碩等人極力贊同,於是遷蓋勛為京兆尹。

不畏權貴

長安縣令楊黨,仗着父親是中常侍,貪污腐敗,為非作歹。蓋勛到任後,核實楊黨貪污上千萬,上書彈劾。很多權貴為楊黨求情,蓋勛不理。最終皇帝劉宏下詔將楊黨和其父革職查辦,蓋勛因此威震京師。

此時,小黃門高望兼任尚藥監,頗得皇子劉辯的信任。蹇碩受劉辯的旨意,向蓋勛建議舉薦高望之子為孝廉,蓋勛拒絕。有人對蓋勛說:"劉辯是未來的皇帝,蹇碩是陛下的寵臣,你都違背了他們的意願,恐怕三怨成府。",蓋勛回答:"選舉賢良的人為官是為了報效國家,不是賢良我不會舉薦,死又何悔!"蓋勛雖然在長安為官,但深得劉宏的信任。每逢有軍國大事,劉宏都會下手詔向蓋勛請教對策,並多次賞賜蓋勛,非常榮耀。

此時,長安城只有官兵五千人,蓋勛為了對抗涼州叛軍,便向朝廷奏請徵募士兵湊齊一萬人,並表奏徵辟士孫瑞鷹鷂都尉,魏傑為破敵都尉,杜楷為威虜都尉,楊儒為鳥擊都尉,第五儁為清寇都尉。

中平六年(189年)二月,董卓被拜為并州牧,率軍抵達河東郡,停止不前。蓋勛聽聞,知道董卓是在觀望雒陽局勢,意圖參與政變,便下令防備董卓。

四月,漢靈帝劉宏駕崩。八月,雒陽政變,大將軍何進被殺。九月,董卓廢少帝劉辯,立陳留王劉協為帝,毒殺何太后,掌控朝政。蓋勛寫信給董卓:"從前伊尹霍光有那麼大的功勞,結局仍然令人寒心,你只是個小丑,憑什麼下場會比他們好?祝賀的人在你門外,弔喪的人就在你墳前!你還不敢小心一點!"董卓看罷,非常忌憚。

董卓考慮到蓋勛和左將軍皇甫嵩在三輔地區掌控兵權,實在是一個心腹大患,於是徵召蓋勛為議郎、皇甫嵩城門校尉。皇甫嵩在扶風郡有精兵三萬人,蓋勛暗中聯絡皇甫嵩,意圖聯合討伐董卓,而皇甫嵩拒絕,蓋勛無奈,因為兵少不能起事,只好跟從皇甫嵩一同前往雒陽。當時公卿以下官員,見到董卓無不跪拜在地,而蓋勛初次見到董卓,僅僅是雙手作揖而已,在場的人無不大驚失色。

失意而終

初平元年(190年),由原司隸校尉袁紹領導的關東聯軍起兵討伐董卓。董卓問司徒王允:"我想選個合適的人擔任司隸校尉,你覺得誰可以勝任?"王允說:"只有蓋勛了!"董卓說:"此人聰明有餘,但不可以擔任這個重任。"於是任命蓋勛為越騎校尉,但董卓又不想讓蓋勛長期掌管禁軍,又讓其出任豫州潁川郡太守;蓋勛還未抵達潁川郡,董卓又擔心他會響應關東聯軍,便又將其征回雒陽。

在一次會議上,河南尹朱儁向董卓匯報軍情,並提出自己的個人建議,董卓責難朱儁:"我百戰百勝,心中自有謀略,你別亂說話,免得弄髒了我的刀!"蓋勛在一旁見狀,出來說道:"從前武丁這樣的明君,都主動求他人提建議,何況你這樣的人,反而想堵住他人的嘴巴嗎?"董卓自知失禮,便說:"我剛才是戲言。"蓋勛仍然不依不饒:"我從沒聽說過發怒的話可以當成戲言?"董卓這才向朱儁賠禮道歉。

初平二年(191年)三月,蓋勛隨董卓從雒陽轉移至長安(蓋勛和皇甫嵩均在初平元年之前被董卓征入朝廷,初平元年正月,關東聯軍起兵,三月,董卓將劉協遷都長安,自己留守雒陽。初平二年初,孫堅率軍攻破雒陽,四月,董卓撤退至長安,布防三輔。蓋勛卒時於此之後,必然身在長安。另外其所葬之地為安陵,安陵在長安城東,為漢惠帝劉盈寢陵。這也能證明蓋勛卒於長安)。蓋勛雖然剛正不屈,但內心怨恨董卓,不得意。

五月,蓋勛因背疽而病逝,享年五十一歲(按袁宏後漢紀》的記載順序,將蓋勛逝世故事放在初平二年四月之後,六月之前,故推為五月)。蓋勛臨死前立遺囑不接受董卓的任何饋贈,董卓則為了向眾人展示自己的寬容,上書請朝廷贈送喪禮用品,陪葬於安陵。

人物評價

滇吾:蓋長史賢人,汝曹殺之者為負天。

劉宏:恨見君晚。

董卓:此人明智有餘,然不可假以雄職。

范曄:①勛雖在外,每軍國密事,帝常手詔問之。數加賞賜,甚見親信,在朝臣右。②蓋勛抗董,終然允剛。

郝經:勛西州義士,烈望高出一時,奮辭抗議,為卓所憚,不能靖難,銜憤而死。棟折榱崩,自是而漢亡矣。

馬它:敦煌蓋勛,深明大義,公私分明,不以私廢公,不徇私誤國,巍巍乎君子也!勛之正直無私,堪為古今美談!嗚呼,今之人私慾滔天,假公濟私,挾私泄憤,徇私枉法,何其及也!

蔡東藩:蓋勛位不過長史,獨能遠諧物望,為世所欽;邊章已入寇黨,避而遠之;滇吾本為虜帥,敬而禮之。盜賊夷狄,猶嚮慕賢者若此,人生亦何苦縱惡,而自喪聲名,甘為此萬年遺臭也?

家族成員 曾祖 蓋進,官至漢陽太守。

祖父 蓋彪,官至大司農

父親 名不詳,字思齊,官至安定屬國都尉

後代 蓋順,官至永陽太守。

個人作品

全後漢文》有《與董卓書》、《使人書木表》等。

史料記載

後漢書·卷五十八·虞傅蓋臧列傳第四十八》

《資治通鑑·卷五十八·漢紀五十》


參考資料

  1. 歷史上姓蓋的名人有哪些,祥安閣風水網,2015-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