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鹽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鹽湖

中文名:鹽湖

成     分:以氯化物為主

屬     性:是鹹水湖的一種

作     用:是重要的礦產資源

鹽湖是鹹水湖的一種,礦化度小於1克/升的為淡水湖,礦化度為大於1克/升的為鹹水湖,礦化度大於35克/升的則是鹽湖。鹽湖是乾旱地區含鹽度(以氯化物為主)很高的湖泊。鹽湖是湖泊發展到老年期的產物,它富集着多種鹽類,為重要的礦產資源。

自然資源

鹽湖中沉積的鹽類礦物約達200種。人類已經從鹽湖中大量開採石鹽、鹼、芒硝和鉀、鋰、鎂、硼、溴、硝石、石膏和醫用淤泥等基本化工、農業、輕工、冶金、建築和醫療等重要原料。鹽湖中還賦存着具有工業意義的銣、銫、鎢、鍶、鈾以及氯化鈣、菱鎂礦、沸石、鋰蒙脫石等資源。鹽湖中還發育有大量具有重要經濟價值與科學意義的嗜鹽藻、鹽滷蟲、螺旋藻、輪蟲等特異生物資源和耐旱、耐鹽鹼基因資源,它們為人類獲取蛋質、天然食物色素、能源、多種工業科學材料和淨化環境,為變鹽湖為「良田」開拓了良好的前景[1]。同時鹽湖又是重要的旅遊資源和醫療淤泥資源。鹽湖滷水的儲熱特點,已開始用於「太陽能鹽水池」發電。

四大鹽湖

中國有四個較大的鹽湖:分別是青海茶卡鹽湖、青海察爾汗鹽湖、山西運城鹽湖和新疆巴里坤鹽湖

茶卡鹽湖

茶卡鹽湖:湖水已經趨於乾涸。地處中國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烏蘭縣茶卡鎮境內,湖面海拔為3059米。該湖湖水富含鈉鹽,鹽層較厚,貼近湖面,湖邊有鐵路支線連接青藏鐵路。

察爾汗鹽湖

察爾汗鹽湖:位於柴達木盆地南部,地跨格爾木市和都蘭縣,由達布遜湖以及南霍布遜、北霍布遜、澀聶等鹽池匯聚而成,總面積5856平方公里,是中國最大的鹽湖[2];格爾木河、柴達木河等多條內流河注入該湖,是中國青海省西部的一個鹽湖。

運城鹽湖

亦稱鹽湖、銀湖。是山西省最大的湖泊,位於山西省西南部運城市境內,地處中條山北麓,世界第三大硫酸鈉型內陸湖泊[3]中條山下,澆水河畔。總面積為130平方公里,是由鴨子池、鹽池、硝池等幾個部分組成。鹽池所出產的鹽,是水鹵經日光曝曬而成,顏色潔白,質味純正,雜質少,並含有多種鈉鈣物質。運城鹽池是全國有名的產鹽地之一。

巴里坤鹽湖

是新疆的著名鹽湖,位於新疆東部巴里坤哈薩克自治縣境內。湖面略成橢圓形,東西寬約9公里,南北長13公里,面積117平方公里。

內蒙古鹽湖

內蒙古是我國鹽湖分布最多地區,共有375個鹽湖,鹽湖面積1441平方公里。內蒙古高原鹽湖分布不均勻,具有明顯的區域性特徵,主要集中在呼倫貝爾高原、錫林郭勒高原、鄂爾多斯高原和阿拉善高原,雖然其面積僅占內蒙古的1/2,鹽湖數量卻占全區總數目的80%。尤其是呼倫貝爾高原的海拉爾盆地、錫林郭勒高原的二連盆地和瑪塔拉丘間窪地、鄂爾多斯高原的庫布齊沙地和毛烏素沙地以及阿拉善高原的騰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鹽湖成群成組出現。

青海鹽湖

青海的鹽湖,主要分布在柴達木盆地,這裡有察爾漢、茶卡、達布遜、大柴旦、小柴旦等30多個鹽湖,湖中含有近萬種礦物和40餘種化學成份的滷水,是我國無機鹽工業的重要寶庫。鹽類形狀十分奇特,有的象璀璨奪目的珍珠,有的象盛開的花朵,有的象水晶,有的角寶石,因此才有珍珠鹽、玻璃鹽、鍾乳鹽、珊瑚鹽、水晶鹽、雪花鹽、蘑菇鹽等許多美麗動人的名稱。

班戈錯鹽湖

班戈錯鹽湖位於西藏自治區那曲地區班戈縣多巴區境內。戈錯鹽湖資源主要是固體鹽類資源和鹽湖滷水資源。鹽湖滷水資源分為湖表滷水和晶間滷水兩大類型,為高礦化度滷水,水化學類型為碳酸鹽型。湖表滷水分布在班戈Ⅰ湖和班戈Ⅲ湖,晶間滷水分布班戈Ⅱ湖和班戈Ⅲ湖。

新疆鹽湖

新疆是我國面積最大的乾旱一半乾旱鹽湖分布區,包括滷水湖和干鹽湖共112個鹽湖,面積10789平方公里。其中,阿爾泰山天山和崑崙-阿爾金山次一級山間盆地,有鹽湖81個,為主要鹽湖分布區,但山間盆地鹽湖平均面積32.83平方公里,為小鹽湖居多的鹽湖分布區;準噶爾和塔里木兩個巨大的一級內陸盆地,僅有鹽湖31個,為次要鹽湖分布區,但這兩個內陸盆地鹽湖平均面積262.24平方公里,為大鹽湖居多的鹽湖分布區。

視頻

鹽湖 相關視頻

運城鹽湖為什麼被稱作「中國死海」?今天算長見識了
第一次見到!新疆的鹽湖還能「開花」,太美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