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察爾汗鹽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察爾汗鹽湖,是中國青海省西部的一個鹽湖,位於柴達木盆地南部,與茶卡鹽湖齊名,地跨格爾木市都蘭縣,由達布遜湖以及南霍布遜、北霍布遜、澀聶等鹽池匯聚而成,總面積5856平方公里,是中國最大的鹽湖;格爾木河柴達木河等多條內流河注入該湖。

萬丈鹽橋

萬丈鹽橋是格爾木至敦煌的一段從達布遜湖上穿過的公路,如橋般浮在察爾汗鹽湖上,厚達15-18米的鹽蓋構成天然的鹽橋,全長32公里,折合市制可達萬丈,因此人們稱其為「萬丈鹽橋」。「橋」上路面光滑平坦,山色湖光相映,景致很美,堪稱「舉世無雙」。玉帶似的鹽橋(路),旁無護欄,下無橋墩,更無流水。整個路面平滑光潔,坦蕩筆直,鹽橋(路)將鹽湖從中間劈成兩半,令人驚嘆不已。

地理

由於水分不斷蒸發,鹽湖上形成堅硬的鹽蓋,青藏鐵路青藏公路直接修建於鹽蓋之上,察爾汗鹽湖蘊藏有豐富的氯化鈉氯化鉀氯化鎂無機鹽,總儲量約達600億噸,為中國礦業基地之一。察爾汗鹽湖是一個海成湖,在青藏高原形成時留下的古特提斯海海水積累形成。

現在,察爾汗鹽湖已經分裂為達布遜湖、南霍布遜鹽池、北霍布遜鹽池、澀聶鹽池等鹽湖鹽池[1]察爾汗鹽湖位於崑崙山祁連山之間的柴達木盆地中心,並被稱作是「青藏高原的聚寶盆」。它主要著名於豐富的鹽礦資源和長達32公里的「萬丈鹽橋」景色。[2]


參考文獻

  1. 察爾汗鹽湖介紹. 西遊旅遊網. [2014-07-1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07-14). 
  2. 察爾汗鹽湖 - 青海景點. 北京神舟國旅. 2012-12-09 [2014-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