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爾雅義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爾雅義疏》,中國古代訓詁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共19卷,37萬餘字。郝氏自負有二大特點:其一,以聲音貫串訓詁;其二,據目驗考釋名物。學術界認為:目驗考釋成績出色,「以聲音貫串訓詁」則力不從心。《義疏》有以下特點:1.注重目驗、實事求是。對草木蟲魚描述,注重目驗,描述詳實、準確,勝過以往各家註疏。在《釋草》篇中,明標「今驗」的近20處。在「女羅,菟絲」下說:「舊說菟絲無根,以茯苓為根,亦不必然。今驗菟絲初亦根生,及至蔓延,其根漸絕,因而附物以生。……」描述具體,細緻準確。又如《釋獸》 「麟」字下,郝疏指出古籍有言「麟」德美、徵應,為「四靈」之一,「今既無可依據,亦無取矣」,是實事求是態度。2.因聲求義。認為訓詁聲音互為表里,多用「就古音以求古義」之法,不為形體所限。如《釋詁》「甫,大也」,郝疏:「《詩》『東有甫草』,《文選·東都賦》注引韓詩作『東有圃草』。薛君曰:『圃,博也,有博大茂草也。』……博與圃俱從甫聲,故義皆為大而字亦通矣。」3.引口語方言,以今釋古。多引用口語方言,以今釋古,往往能片言居要,一目了然。例如:《釋鳥》:鶿,鷧。疏:今江蘇人謂之水老鴉。《釋獸》:鼢,鼠。疏:此鼠.今呼地老鼠。《釋獸》:鼬,鼠。疏:今俗通呼黃鼠狼。4.引時賢說,不掠人美。大量引述同時代學者們的見解,其贊同者引為證據,提明姓氏以示不掠人美;不同意的,則申述己意以明辨是非。引顧炎武、戴震、王念孫等約40家。各家引數不同,有多到40條的,引邵晉涵《爾雅正義》30多條,引段玉裁20多條,引其妻王照園的有6條,不同意的有十幾條。

清儒十分重視《爾雅》研究,各有不同貢獻;其中作較全面疏解,並能自成一家的,主要有邵晉涵的《爾雅正義》和郝氏《爾雅義疏》。郝書晚出40年,郝氏將二書進行比較,認為邵書「搜輯較廣,然聲音訓詁之原,尚多壅閡,故鮮發明」,自認本書「今茲疏中其民於舊說者,皆經目驗,非憑胸臆,此余書所以別乎邵氏也。」二書各有優點,郝氏《義疏》比邵氏《正義》流傳較廣。

作者介紹

著者郝懿行(1755—1823),字恂九,號蘭皋。清代學者。山東棲霞人,嘉慶四年進士。所著有《爾雅義疏》、《春秋說略》、《山海經箋疏》、《易說》等。《爾雅義疏》為其畢生精力之作。始於嘉慶十三年戊辰,成於道光二年壬午,歷時15年。每成一篇,與老師阮元,同門王引之等反覆討論研究,定稿完成時已66歲。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1]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收書以專著為主,少數是全集、選集,以及在科學上有開創性的論文[2],公認的有很高價值的單篇文學作品。以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人為主要對象。

視頻

爾雅義疏 相關視頻

《爾雅》是我國最早的一部訓詁書
2016北京語言大學訓詁與歷史詞彙考博參考書

參考文獻

  1. 文獻的概念,豆丁網,2008-11-13
  2. 著作與論文的優勢對比,新浪博客,201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