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狼又稱北極狼(學名:Canis lupus arctos), ,是犬科的哺乳動物,也是灰狼的亞種,分布於歐亞大陸北部、加拿大北部和格陵蘭北部。是世界上最大的野生犬科家族成員。狼具有很好的耐力,適合長途遷移。

它們的胸部狹窄,背部與腿強健有力,使它們具備很有效率的機動能力。

它們能以約10公里的時速走十幾公里,追逐獵物時速度能提高到接近每小時65公里,衝刺時每一步的距離可以長達5米。

這是一個冰河時期的倖存者,在晚更新世大約30萬年前起源。

=分布範圍

北極狼主要分布在北極地區,包括加拿大北部和格陵蘭北部,梅爾維爾半島和努納武特地區,斯維德魯普群島埃爾斯米爾島,可能還有一些鄰近島嶼。

形態特徵

北極狼是灰狼亞種中體型中等的狼,平均肩高64至80厘米;腳趾到頭大約高1米;身長89至189厘米(鼻子到尾巴),體重平均35千克至45千克之間 。

曾經有成年雄狼標本重達68千克的例子。在人工飼養,北極狼能活到超過17年。然而,在野外平均壽命不過是7年。

這種狼的顏色有紅色、灰色、白色和黑色。北極狼會用林子裡的灰色、綠色和褐色作為掩護,北極狼有着一層厚厚的毛,它們的牙齒非常尖利,這有助於它們捕殺獵物。

基本信息

中文學名 北極狼 拉丁學名 Canis lupus arctos 別稱 白狼 動物界 脊索動物門 亞門 脊椎動物亞門
哺乳綱 亞綱 真獸亞綱 食肉目 亞目 裂腳亞目 犬科 亞科 犬亞科
灰狼 亞種 北極狼 二名法 Canis l.arctos 英文名稱 White Wolf 命名者及年代 Pocock, 1935 犬屬

棲息環境

北極狼居住在世界上最荒涼的地形:苔原,連綿起伏的丘陵冰谷冰原,淺水湖泊的綠岸。能夠承受多年的零度以下的氣溫,長達5個月的黑暗的一年,數周沒有食物,北極狼居住在世界最荒涼的地區。

北極有無邊的冰雪、漫長的冬季。寒冷而黑暗的從每年的11月開始,有接近半年時間完全看不見太陽,溫度會降到零下50多攝氏度。

到了四月份天氣才慢慢暖和起來,冰雪逐漸消融,大塊的冰開始融化、碎裂、碰撞發出巨響;小溪出現潺潺的流水;天空變得明亮起來,太陽普照大地。

五、六月份,植物披上了生命的綠色,動物開始活躍,並忙着繁殖後代。在這個季節,動物們可獲得充足的食物,積累足夠的營養和脂肪,以度過漫長的冬季。

北極狼是可以容忍這些條件的少數哺乳動物之一。

生活習性

北極狼通常是5~10隻組成一群,而每個家族大約有20~30個成員。

在這一小型群體中,有一隻領頭的雄狼,所有的雄狼常被依次分在甲、乙……等級,雌狼亦是如此。狼群中總是有一隻優勢的狼,其他的不管雌的、雄的均為亞優勢及更低級的外圍雄狼及雌狼,除此之外,便是幼狼

優勢雄狼是該群的中心及守備生活領域的主要力量,優勢雌狼對所有的雌性及大多數雄性是有權威的,它可以控制群體中所有的雌狼。

優勢雄狼和優勢雌狼,以及亞優勢的雄狼和雌狼構成群體的中心,其餘的狼,不管是雌的還是雄的,均保持在核心之處,優勢雄狼實際上是一典型的獨裁者,一旦捕到獵物,它必須先吃,然後再按社群等級依次排列。

配偶規則

而且它可以享有所有的雌狼 。不過,優勢雌狼不知是醋意大發還是為種群的未來着想,它會阻止優勢雄狼與別的雌狼交配,並且優 勢雌狼幾乎也能很成功地阻止亞優勢級雌狼與其他雄狼交配。

這樣,交配與繁殖後代一般在優勢雌雄狼兩個最強的個體之間進行。

這樣會減少交配機會,限制幼狼的數目,因此,常看到一狼群中僅有一窩幼仔。

可是,一旦遇到特殊情況,比如狼受到大量捕殺,大片棲息地被開拓,這時狼的社群等級性就受到了抑制甚至破壞,首先是結群性被打破。

這樣,獨身的雌雄狼便會有充分的自主權,幾乎每一隻狼均會找到配偶,繁殖率大大增加,每一雌狼每年均可產下一窩幼仔,這對保持和恢復狼的種群數量是十分必要的。

北極狼是典型的肉食性動物,優勢雄狼在擔當組織和指揮捕獵時,總是選擇一頭弱小或年老的馴鹿或麝牛作為獵取的目標。

開始它們會從不同方向包抄,然後慢慢接近,一旦時機成熟,便突然發起進攻;若獵物企圖逃跑,它們便會窮追不捨,而且為了保存體力,往往分成幾個梯隊,輪流作戰,直到捕獲成功。

北極狼吃駝鹿、魚類、旅鼠海象和兔子,也進攻人類和其他的動物。它們用森林裡的灰色、綠色和褐色作為掩護。

繁殖方式

在整個秋季和冬季,北極狼必須不停地長途跋涉去尋找食物。3月份開始交配,懷孕的母狼會找一個新的巢穴生產它的幼崽,但是,如果地面被凍結,它將被迫返回到洞穴或岩石裂縫中的舊窩。

每年一頭母北極狼平均會產14頭小狼。它們一般誕生在洞穴里,有着純淨的白色的毛。

北極狼對自己的後代表現出無微不至的關懷。當幼狼降生後,最初的13天,尚未睜開眼睛的小狼便會緊緊地擠在一起(每窩5~7隻,個別情況下可達10~13隻),安靜地躺在窩中。

母狼在這個時期,幾乎是寸步不離,偶爾外出,時間也很短,然後趕緊返回洞穴,細心照料小狼。

1個月後,母狼便開始訓練它的孩子們,它將預先咀嚼過的,甚至經吞食後吐出來的食物餵養小狼,讓它們習慣以肉為食。

小狼的哺乳期為35~45天,但是長到半個月的小狼已具有尖銳的牙齒,這時母狼又會給小狼不同的食物,先是屍體,然後是半死不活的,目的是讓小狼逐漸學會捕食本領。此後開始帶着它們到一定的地方飲水。

在此期間,狼群中某些成員也參與了餵養小狼的活動。

隨着小狼的逐漸長大,它們逐漸擔任起捕獵和防衛等任務,若遇到其它狼群的攻擊,它們會以死抗爭,絕不屈服。等長到約2歲時,小狼便開始達到性成熟,雌狼一般要到3歲或4歲才開始第一次交配,而雄狼這時長得強壯有力,開始覬覦優勢雄狼的地位,一有機會便會提出強有力的挑戰,成功者則會取而代之,成為新的統治者。

亞種分化

北極狼是灰狼的亞種之一。[1]

種群現狀

北極狼的主要天敵是人類,由於人類的採伐樹木、污染和垃圾,它們失去了居住的地方。北極狼面臨瀕危的境地,主要的威脅是偷獵者,每年至少有200隻北極狼被殺。

保護級別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2012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 3.1。 [2]

視頻---北極狼來了,母兔看見丟下幼崽拔腿就跑,狼咬的滿嘴都是兔毛


參考來源

  1. 灰狼的亞種, 個人圖書館,201 9-06 -14
  2.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快資訊,2019-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