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冰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冰原。原圖鏈

冰原(英語:Ice field)是大面積相互連接的冰川,通常在山區發現。[1]它們經常出現在世界上氣候較冷和海拔較高的地方,那裡有足夠的降水形成。穿過冰原的下伏山峰的較高峰被稱為nunataks。冰原大於高山冰川,但小於冰蓋和冰蓋。冰原的地形由周圍地形的形狀決定,而冰帽則具有覆蓋其下層形狀的自身形狀。

概述

冰原的形成,是由大量降雪的積累,積雪經過多年的重力的壓縮凍結成冰,由於冰對重力的敏感性,通常在盆地或高原上方的大面積的區域上才形成冰原,這使得其連續分布在廣大陸地上,不至於因為重力影響下從冰川通道流出而分崩離析,從而允許在冰川通道不間斷的地形上形成連續的冰。冰川經常在冰原的邊緣形成,作為重力推動下的冰原排出的水,然後由降雪補充,從而與冰原的降雪補給形成平衡。作為對照,冰原也不像冰帽那樣具有帽型外觀,冰帽不受地形限制,但冰原卻受其限制,冰場也不同於冰蓋,沒有圓頂狀的形狀。

世界冰原

冰島朗格冰原。原圖鏈接
紐西蘭冰原。原圖鏈接

亞洲

喜馬拉雅山和阿爾泰山脈(中亞共和國與中國之間的邊界範圍)有幾個冰原。一個意外的冰原位於戈林沙漠北端的一個山谷Yolyn Am。

大洋洲

澳大利亞沒有冰原;紐西蘭有三大冰原:

  • 伊甸花園冰原
  • 阿拉冰原花園[2]
  • 橄欖石冰原[3]

歐洲

歐洲的島嶼,如冰島,斯瓦爾巴群島與法蘭士約瑟夫地群島有較大的冰原。在揚馬延島與新地島有較小的冰原。 歐洲大陸上唯一的大型冰原是在挪威(例如,多夫雷(Dovre)和尤通黑門(Jotunheimen))。 阿爾卑斯山有幾十個小冰原,瑞典,亞平寧山脈,庇里牛斯山脈和巴爾乾地區有少量永久性冰殘餘,安達盧西亞的最後的冰原遺存——Corral del Veluta冰川於1913年消失。歐洲大陸最南方的永久性冰原遺存是保加利亞的Snezhnika。[4][5]自從1913年安達盧西亞的最後一個冰原消失後,維拉塔(Corral del Veleta)冰川消失了,歐洲大陸上倖存的最南端的永久冰原是保加利亞的斯涅尼卡。[6] 除了歐洲大陸以外,冰島,斯瓦爾巴特群島和弗朗茲-約瑟夫(Franz-Josef Land)都有大量冰原,而Jan Mayen和Novaya Zemlya尚存較小的冰原。

北美

北美一處知名的冰原是哥倫比亞冰原,位於加拿大洛磯山脈。 可以通過公路方便地訪問旅遊。

大量面積廣闊的冰原位於海岸山脈,阿拉斯加山脈,楚加奇山地區,屬於阿拉斯加,不列顛哥倫比亞,育空地區。6,500 km²的Stikine冰帽,2,500 km²的朱諾冰原都是跨加拿大與阿拉斯加邊境。更北的Kluane冰帽 —與Bagley冰原。

其中最有名的北美冰原是哥倫比亞冰原坐落於落基山脈之間賈斯珀和班夫,艾伯塔省。公路交通便利,使該冰原成為北美訪問量最大的冰原之一,儘管它實際上是在龐大且基本無冰的美國山脈中相對較小的冰原。 許多特別廣闊的冰原位於的海岸山脈,阿拉斯加山脈,和楚加奇山的阿拉斯加,不列顛哥倫比亞省和育空地區。 6,500平方公里的Stikine冰蓋(位於Stikine和塔庫河之間)和2,500平方公里的朱諾冰原(位於林恩運河和塔庫河之間)都橫跨不列顛哥倫比亞省-阿拉斯加邊界。在更北的Kluane冰蓋 -為巨大的Malaspina和Hubbard冰川提供食物還有巴格利冰原 -坐落於不列顛哥倫比亞省,育空地區阿拉斯加邊境並圍繞大部分的聖埃利亞斯山脈以及兩個聖埃利亞斯山和洛根山 ; 它向西延伸至銅河。 也有大冰原坐落於基奈半島 - 楚加奇山地區,如薩金特冰原和哈丁冰原。在整個阿拉斯加山脈中,也有大片冰場(包括周圍的Denali),這些冰場大多沒有名字。 南美洲 在南美,有兩個主要的冰原,智利的Campo de Hielo Norte(翻譯成北冰原或北巴塔哥尼亞冰原)和Campo de Hielo Sur(翻譯成南冰原或南巴塔哥尼亞冰原)由智利和阿根廷。也有對西方(小冰場上智利的)部分火地島正確。

南美

南美有兩處冰原:位於智利的北巴塔哥尼亞冰原,以及位於智利阿根廷國界的南巴塔哥尼亞冰原。在智利的火地島西部也有一些小型冰原。

視頻

20151211紐西蘭福斯冰河之冰原歷險記

參考資料

  1. 重要術語詞彙表在冰川地質,蒙大拿大學,參考美國地質學會的地質詞彙表(第3版,1987年修訂)
  2. 冰原的地圖之一Google地圖參考
  3. 冰原的地圖之二Google地圖參考
  4. 世界冰川的USGS衛星圖像地圖集,IRIAN JAYA,印度尼西亞和新西蘭的冰川,紐西蘭的冰川TREVOR JH CHINN
  5. 冰原和冰川隱藏的歐洲電子簡訊第2011/35期。2011年12月10日檢索
  6. 冰原和冰川隱藏的歐洲電子簡訊第2011/35期。2011 年12月29日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