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旅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旅鼠

中文名: 旅鼠
身長:10~18厘米
分布區域 挪威北部和亞歐大陸的高緯度針葉林

旅鼠屬於齧齒目倉鼠科,共有四個屬:環頸旅鼠屬,旅鼠屬,林旅鼠屬和沼澤旅鼠屬。[1]

形態特徵

旅鼠是一種極普通、可愛的哺乳類的小動物,常年居住在北極,體形橢圓,旅鼠腿短,耳朵小,毛軟。除尾巴外,全身長10~18厘米。毛上層為淺灰色或淺紅褐色,(有時也會成橘紅色),下層顏色更淺,有的旅鼠在冬天時毛色變為全白,有利於保護自己。

主要分布

挪威北部和亞歐大陸的高緯度針葉林,以根,嫩枝,青草和其他植物材為食,天敵有貓頭鷹、賊鷗、灰黑色海鷗、粗腿禿鷹、雪鴞、北極狐、黃鼠狼、北極熊等。

生活習性

在北極苔原地區,數量過多和食物缺乏導致大量的旅鼠快速遷徙。研究人員發現,這種小動物能在一天內遷徙10英里。對一些弱者來說,這種遷徙的速度太快,而一旦落後就會死亡。

旅鼠在春天時會由冬天時的乾燥地區移往夏天的潮濕地區,其數量約三~四年達到族群顛峰,在巔峰那年的夏末或秋季時會由高密度的地區遷往低密度的地區。


參考來源

  1. 旅鼠概述(附圖),有動物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