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灣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灣堡位於浙江省蒼南縣赤溪鎮白灣村,明初為抗擊倭寇而建。現保存了完整的白灣堡城牆和堡門,為完整的清代建築群落。2006年5月25日,與壯士所城巡檢司遺址一同歸入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蒲壯所城[1]

基本環境

現在的白灣堡里住有居民百戶有餘,一條鵝卵石鋪成的老路,長130米,寬3米許,貫穿城堡南北兩門,正門保存完好,行走在這條鵝卵石路上左右兩邊布局依然保留着當年的模樣,居民房屋沿此道路而建,當地人還保留着古老時留下的區域名稱。

白灣堡地處白灣村,白灣村因堡而得名,地形被山靠海,當地百姓以農耕漁業收入為主要經濟來源。

生活來源

自明初期建堡以來當地便有少數居民,由於當地地肥漁豐,少有戰事,老百姓勞動生活的安定得到了極大的保障,當時鼎盛時期堡內駐紮軍士數百,當地老百姓為了犒勞軍士充分利用勞動資源,自發的為軍士們定期送來各種食物,據當地老年人所說,當時有一家人包裹的粽子極有特色,得到了軍士的喜愛(當地生產的糯米為主要原料,地處海邊用平時捕魚所獲的海鮮為輔料,包裹而成的粽子加上獨特的烹製方法)。

而後各家各戶相繼學習工藝,據調查而知相傳百年來「粽子」因「白灣堡」而獲名,曾一度久負盛名「白灣堡粽」,自清末以來連年戰事,當地百姓的基本生活也得不到保證,「白灣堡粽」工藝也曾一度險些流失,相傳在現在有個別人仍延續古老的「白灣堡粽」的製作工藝[2]

當地文化

白灣堡內左上角區域當地人叫稱「頂董」,白灣董氏老祖宗董有亂在順治年間從現平陽騰蛟田貢村變遷至白灣堡內,在白灣堡內定居繁衍,在白灣堡定居後董氏老祖宗就地方習俗端午期間也學得的當地百姓包裹粽子的工藝,現白灣堡內所住居民多為董氏後裔,一時久負盛名的「白灣堡粽」到此也僅有個別董家後人能熟悉掌握,白灣堡古人的勞動生產過程中的財富能得以延續也是對地方文化的一種保護。

視頻

白灣堡 相關視頻

赤溪鎮白灣古城堡
報道追蹤:赤溪鎮白灣村着手解決環境髒亂差問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