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空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登机桥)
前往: 導覽搜尋

空橋,也稱登機橋、廊橋(:Jet bridge),是一種在機場使用的設施,連接登機門至飛機艙門,方便乘客進出機艙[1]。在遊輪港口也有類似的設施供乘客進出船艙

廊橋問世之前,乘客必須來到候機樓室外的柏油路上,通過可移動的登機梯進入機艙。此種登機方法仍在世界多數機場使用,但通常都是只能容納小型飛機的小型機場以及廉價航空為降低運營成本所使用。部分的老舊航站樓由於規模較小而無法設立多座廊橋,有一些會改建而增加廊橋區域,而另一些只能通過擺渡巴士將乘客載運至遠機位,如香港啟德機場台北松山機場等等。美國的首座廊橋在1959年7月於舊金山國際機場搭建。

優點

在任何天氣條件下,廊橋可讓旅客無需日曬雨淋而便於登機離機。其頭端固定在登機門處的中軸,橋身則可以左右移動,頭端和尾端皆可升降和伸縮,因此可適用於各種不同的飛機。尾端處有一控制室來控制橋身的移動,另外還有一折棚可向外延伸,密合地銜接機艙門,因而不受天氣影響。雖廊橋可左右移動,但機場通常會在機坪地面畫上常用飛機機種的停止線,以使飛機準確停靠而讓廊橋無需經常左右移動[2]

有別於早期將乘客借接駁巴士接送到停機坪登機的方式,廊橋不但直接連結了飛機和航站主體,也縮短了旅客、行李、地勤人員與飛機的距離。

缺點

廊橋常妨礙飛機停靠在航站樓旁,因此仍有一些機場(例如布里斯托國際機場平壤順安國際機場舊航站樓、部分台灣國內線機場)使用傳統的登機梯,方便乘客登上停泊點較遠的飛機。廊橋的造價及保養成本較一般登機梯昂貴,以致機場對於使用廊橋的航空公司收取較高額費用,一些廉價航空公司因降低成本而不使用廊橋。

此外,使用廊橋也有民航機機種的限制,需要B737、A320等級的民航機與寬體飛機才能使用廊橋;然而大部分支線客機,如ATR 72、Dash-8、多尼爾228、福克50等機種則因為機身過小而無法使用廊橋,福克50、ATR 72由於本身的機艙門就有內建登機梯,則毋需額外使用機場的登機梯。

視頻

空橋 相關視頻

登機橋語音提示
登機橋操作規程

參考文獻

  1. 關於現如今機場廊橋的相關思考,道客巴巴,2018-10-6
  2. #民航知識我知道# 【廊橋】,新浪微博,201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