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番薯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番薯葉

番薯葉
原圖鏈接

紅薯葉(多年生蔓性草本植物)又稱地瓜葉,即紅薯生長過程中的莖上的葉子。紅薯葉有很多用途,比如有提高免疫,保護視力,延緩衰老,解毒等作用。一般食用的是秋天紅薯成熟後地上秧莖頂端的嫩葉。

紅薯葉有提高免疫力、止血、降糖、解毒、防治夜盲症促進新陳代謝、通便利尿、升血小板、預防動脈硬化、催乳解毒等保健功能。紅薯葉可使肌膚變光滑,經常食用有預防便秘、保護視力的作用,還能保持皮膚細膩、延緩衰老。

基本信息

拉丁學名: Ipomoea batatas (L.) Lam、 別名: 地瓜葉、 界: 植物界、 門: 被子植物門、 綱: 雙子葉植物綱、 亞綱: 合瓣花亞綱、 目: 茄目、 科: 旋花科、 族: 番薯葉族、 屬: 番薯葉屬、 種番薯分布區域: 中國各地、 中文學名: 紅薯葉、 二名法: Ipomoea batatas。

外形特徵

番薯葉營養
原圖鏈接

紅薯的葉屬單葉,是不完全葉,只有葉片、葉柄,沒有托葉。每片葉着生在一個莖節上,以五分之二的葉序在莖上呈螺旋狀交互排列。葉形因品種、氣候、栽培條件、着生部位不同而呈多種形狀,常見的有心臟形、三角形、掌狀形。葉緣可分為全緣和深淺、數目不同的缺刻。葉色都為綠色,濃淡程度因品種、栽培條件而不一,其中頂葉色是識別品種的特徵之一。葉脈呈掌狀,分綠、綠帶紫、紫三#,葉柄一般為綠色或綠帶紫。葉脈基部和葉柄基部分紫、綠、褐等.色。葉片大小和葉柄長短受品種和水肥條件等影響較大,葉柄過長、葉片過大是徒長的一種標誌。一般情況下,紅薯單株葉片數約150個,最大葉面積係數以4—5為宜。[1]

功效與作用

  1. 、含豐富葉綠素:能夠「淨化血液」,幫助。
  2. 、紅薯葉含有比一般蔬菜高5~10倍的抗氧化物,能,「預防感冒」。
  3. 、預防貧血:每天攝取300g的紅薯葉,就可補充人體一天所需的鐵質及維生素A、C、E。
  4. 、預防高血壓:紅薯葉富含鉀,有助血壓控制,預防高血壓。
  5. 、改善紅薯葉中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預防「及痔瘡」。
  6. 、紅薯葉:含有豐富的多酚,能預防細胞癌變。
  7. 、改善更年期症狀:富含植固醇,可以達到與類似的調節身體機能的功效。
  8. 、促進乳汁分泌:紅薯葉含有黃酮類化合物等物質,能促進乳汁分泌。不喜歡傳統催乳湯的新媽媽可以試試地瓜葉。
  9. 、強化視力:豐富維生素A,可以強化視力。學生黨和加班族應該多吃紅薯葉。[2]

營養價值

根據科學的研究的結果可以得出,紅薯葉中的營養元素十分的豐富,甚至相較於一般的蔬菜來說要更為豐富,尤其是其中的類胡蘿蔔素,因而能夠很好的幫助人們補充營養元素。

另外,紅薯芽苗營養豐富,每100克紅薯秧蔓頂端的10-15厘米及嫩葉、葉柄合稱莖類。紅薯莖尖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胡蘿蔔素、維生素、鐵和鈣質。

莖尖粗蛋白質量為乾重的21.1%-15.1%,與豬牛肉相當。莖葉和莖尖的蛋白質為2.7%,胡蘿蔔素為5580單位/100克,維生素C為41.07毫克/千克,鈣為74毫克/千克,鐵為4毫克/千克,維生素B1為3毫克/千克,煙酸6至10毫克/千克,B6為2.1毫克/千克。據預防醫學院的檢測,紅薯葉莖尖和芹菜甘藍菠菜白菜油菜韭菜黃瓜茄子胡蘿蔔番茄等13種蔬菜相比較,在14種營養成分中,蛋白質、脂肪、熱量、纖維素碳水化合物、鈣、鐵、磷、胡蘿蔔素、維生素C、B1、B2、煙酸等13項,紅薯葉均居首位。

注意: 再好的東西,也不是所有人都適合,腸胃消化力不佳的人,腎病患者,都不宜過多食用紅薯葉。[3]

工藝流程

現將加工工藝介紹如下:

工藝流程 原料→漂燙→鹽漬→配料→裝袋→封口→殺菌→成品。

加工要點

  • 1.原料。取紅薯嫩葉,去雜質、泥沙和霉變葉,放入洗滌槽中用流動清水充分洗淨,撈出瀝淨水分。
  • 2.漂燙。清洗乾淨的紅薯葉,用1%食鹽水浸泡10小時,清洗乾淨,再用1%碳酸鈉溶液浸泡8分鐘,撈出後投入到含0.17%小蘇打、ph值為8的3%食鹽溶液中,溶液溫度為95℃~100℃,漂燙1~1.5分鐘,迅速冷卻。
  • 3.鹽醃。紅薯葉用含0.2%氯化鈣的10%食鹽水浸漬,保持鹽水濃度穩定,每天食鹽濃度遞增2%,直至濃度達到16%為止,醃漬4~5天,脫鹽,瀝乾。
  • 4.配製香料。將八角0.2%、老薑0.4%、丁香0.08%、桂皮0.08%、白胡椒0.05%、小茴香0.1%等配料經粉碎後裝袋,加水煮沸2小時,補足水量至50公斤,冷卻後,加0.02%乳酸乙酯、0.02%乙酸乙酯、0.01%乙酸戊異酯即為香料。
  • 5.湯汁配方。用上述香料2%、白糖20%、食鹽2%、食用白醋1%。6.調配裝袋。定量裝入經上述處理過的紅薯葉於複合袋中,再加入適量湯汁即可。還可加2%食鹽、0.1%芝麻、1%辣椒油、0.2%味精、0.1%姜粉、0.5%白糖、0.02%脫氫醋酸納於紅薯葉中。成品厚度應低於15毫米,內容物距袋口3~4厘米。
  • 7.封口、殺菌。裝好的袋經真空封口,然後在殺菌釜中進行殺菌處理,一般在121℃下處理15分鐘。
  • 8.保溫、檢驗。成品保溫37℃7天,進行檢驗,除去湯汁渾濁及脹袋,成品裝箱即成。[4]

菜品做法

做法一

材料:紅薯葉、鹽、蒜、生抽、火麻油

步驟:

  1. .將紅薯葉摘好,洗乾淨
  2. .起鍋,可倒入麻油
  3. .油熱後,將切好的蒜米倒入,爆香
  4. .蒜米爆香後,開大火,將洗乾淨的紅薯葉倒入翻炒
  5. .大火翻炒至紅薯葉軟熟後,加入鹽、生抽調味即可出鍋

小竅門:

  1. .紅薯葉一定要放蒜米、大火翻炒才能更香
  2. .用紅薯葉+火麻油一茶匙這樣的炒法可以起到美容瘦身、抗衰老的的效果哦,火麻油產自世界長壽之鄉廣西巴馬,在當地有長壽油之稱。

蒜茸

材料:嫩紅薯葉400克,大蒜30克,素油15毫升,精鹽、黃酒、味精、鮮湯、麻油各適量。

做法:

  1. .將嫩紅薯葉莖洗淨,放入沸水鍋中焯後撈出用涼水沖涼,切成段。大蒜剝皮搗成茸。
  2. .炒鍋置火上,放素油燒至四成熱,放人大蒜茸炒出香味,加入嫩紅薯葉莖翻炒,加入鮮湯、精鹽、黃酒炒入味,加入味精、麻油,撒上剩餘的蒜茸拌勻即成。

蒜蓉

材料:薯葉500克, 大蒜30克,油適量,雞精適量

做法:

1、起油鍋,放蒜爆香,放入紅薯葉快炒至熟,加入雞精和鹽調味再拌勻即可起鍋。 用紅薯葉+橄欖油一茶匙這樣的炒法可以起到美容瘦身的效果哦!

番薯葉蒜茸
原圖鏈接

蝦仁雞湯

材料:紅薯葉、蝦仁、蘑菇、雞湯、鹽、胡椒粉、雞精、香油

做法:

  1. .紅薯葉去掉葉柄,洗淨;蝦仁除去沙線,洗淨;蘑菇去根,洗淨。
  2. .蝦仁、紅薯葉分別焯水。
  3. .蝦仁、蘑菇、紅薯葉放雞湯中,加鹽、料酒、胡椒粉、雞精,大火燒沸,小火煮5分鐘。
  4. .出鍋裝碗,淋上香油。

紅薯葉餅

材料:紅薯葉小把、雞蛋2個、白麵粉少許、玉少許、米麵少許、鹽少許、香油少許、小蘇打

辣炒番薯葉
原圖鏈接

做法:

  1. .紅薯葉洗淨,過開水備用。
  2. .將焯好的紅薯葉放入涼水中過一下。
  3. .擠干水分切末,取一大碗,加入白麵粉和玉米面、雞蛋、小蘇打、鹽。
  4. .加入少許水攪拌成糊狀備用。
  5. .餅鐺預熱後刷上香油,將麵糊用勺子淋入餅鐺上煎至兩面金黃即可。

蝦米辣椒

材料:紅薯葉、食油、蒜蓉、蝦米碎、紅辣椒(切圈圈)、醬清

做法:

  1. 、洗淨番薯葉及葉梗撕棄刃絲控干水。
  2. 、熱油爆香蝦米蒜蓉。
  3. 、投入番薯葉梗和辣椒圈圈旺火翻炒一炒隨即倒入葉片速炒1分鐘熄火。
  4. 、淋少許醬清提味。

辣炒

材料:紅薯苗

調料:小紅辣椒、蒜末、鹽、雞精、大油

做法:

  1. .紅薯苗連葉子洗淨,蒜末,紅辣椒切碎。
  2. .鍋里加油燒熱下辣椒炒香再下蒜末,最後倒入紅薯苗翻炒,調味,出鍋.紅薯苗的嫩葉子口感很好,有點軟糯的感覺。

饅頭

材料:紅薯葉、瓣蒜4-5個、鹽、生抽、香油、水

做法:

  1. .紅薯葉饅頭:紅薯葉洗淨控水,切碎(不用特別碎,用刀來回切幾下就好),放入發好的面盆中,加少許鹽,一起揉進面中。
  2. .然後分成小塊面揉成窩窩頭狀,放進溫水鍋里,醒發30分鐘左右。
  3. .然後大火開始蒸,水開後改中小火蒸25分鐘即可。
  4. .蒜汁:4-5瓣蒜,用壓蒜器壓成蒜泥,加生抽、香油、少許鹽、一點兒涼白開兌開。

蒸紅薯葉

材料:紅薯葉、麵粉、麻油、蒜汁、鹽味、辣油

做法:

  1. .把擇好的紅薯葉洗乾淨,稍微控水。
  2. .加入麵粉拌均。
  3. .把拌發的紅薯葉上籠蒸熟。
  4. .把蒸熟的紅薯葉稍冷卻5分種。
  5. .加入麻油、蒜汁、鹽味、辣油各適量,拌勻出盤即可。

紅薯莖焗蛋塊

材料:紅薯葉,雞蛋,蔥,澱粉,油,鹽,醬油

做法: 紅薯葉,用手撕去莖幹的一層薄皮; 撕去皮的紅薯莖; 紅薯莖切碎; 雞蛋打入碗中加適量的鹽,發散備用; 把切碎的紅薯莖倒入蛋液中,拌均; 煎鍋下油燒熱,倒入蛋液; 蓋上鍋蓋小火慢慢的煎燜; 調適量澱粉水,蔥切成蔥花備用; 煎好的雞蛋; 把煎好的蛋,用鍋鏟切成適中大小的塊,然後翻面; 淋入醬油,煮半分鐘; 倒入澱粉水; 撒入蔥花,煮至收汁即可。

相關視頻

紅薯葉被稱為抗癌蔬菜,但不能與這4種食物一起吃,你知道嗎?

紅薯葉居然這麼強大,以前還真不知道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