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番禺會所華仁小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番禺會所華仁小學

圖片來自schooland.hk

番禺會所華仁小學英語:Pun U Association Wah Yan Primary School)是香港一間由旅港番禺會所耶穌會創辦的政府全日制津貼小學,成立於1971年。該校以粵語為主要教學語言,校訓為「禮仁勤信」,香港華仁書院為其直屬中學。

辦學宗旨

給予學生一個快樂的童年,在愉快中學習,獲得豐富的知識,良好的品德和判斷力。

校訓

禮 仁 勤 信 Courtesy, Benevolence, Diligence, Honesty。

學校願景

以基督的愛為根,以禮、仁、勤、信為訓,按著學校的核心價值,培養學生成為具備今天所需智能、以禮和仁愛為個人導向、對終身學習採取開放和勤奮的態度、在信仰與道德方面有成長、和願意為公平正義而委身的畢業生,並使他們能在愉快的學習氣氛下成長。

教育目標

  1. 啟迪學生認識基督的愛人如己的精神,並效法耶穌會會士,勇於作基督的和平使者。
  2. 培養學生熱愛中國文化,秉承辦學團體敦睦鄉誼、熱心公益的傳統,積極服務社會。
  3. 培育學生善良敦厚的素養,明白每一個人有不同的使命,能互相尊重合作。
  4. 發展學生的多元智能,激發學生探究知識的興趣和終身學習的態度。

核心價值

本校已按耶穌會的4C培育方向(有良知、能力、憐憫心和承擔感的人),制定畢業生特質、教師特質、相關政策方向和實踐策略,繼續將學校的教育質素提升。我們亦已按《耶穌會教育特徵》和其他相關靈修和教育傳統,制定校本21項核心價值,透過正規課程和非正規課程推行。

歷史

旅港番禺會所獲政府撥出香港灣仔司徒拔道肇輝台1F地皮興建小學,校舍於1963年建成,當時招收男女生。後來由於旅港番禺會所未能開辦中學,為使畢業生能順利升中,會所接納學校時任校長兼香港華仁書院校友高福申之建議,和耶穌會商討與港華建立直屬關係, 1971年兩校正式結盟,番禺會所學校遂改名為番禺會所華仁小學,並可使用港華之設施舉行活動(如畢業典禮及彌撒等)。華小此後只招收男生,原有女生獲准留校至畢業,所有教職員獲留用,並招聘新教師,連民安神父出任校長,林英偉先生任副校長。林其後於1977年升任校長, 連神父轉任校監。

為使學生有更多時間學習及參加課外活動,校方決定改為全日制。由於肇輝台校舍只有12個課室,不足以同時容納所有學生,亦無法實行全日制,故校方須覓地興建新校舍。2012年,此校連同北角衛理小學,獲政府撥出北角百福道2號前警察宿舍地皮建校。新校舍原定於2018年夏季落成啓用,但因工程延誤,學校繼續以半日制形式在舊校舍上課至2019年4月4日, 並於最後上課日舉行告別晚會,愈千師生、家長及校友回校送別。搬遷工作隨即進行,4月23日起於新校舍授課,5月6日起實施全日制[1][2][3]。至2020年1月11日,新校舍正式舉行開幕禮[4]

歷任校長

過往校長一職通常由副校長升任,但校方近年改變政策,2013年委任當時於九龍華仁書院任職的陳岡博士為校長。

番禺會所學校

  • 1963年-1971年:高福申先生

番禺會所華仁小學

  • 1971年-1977年:連民安神父(Father Joseph Mallin SJ,後轉任校監)
  • 1977年-1994年:林英偉先生
  • 1994年-1998年:譚黃金蘭女士
  • 1998年-2000年:李少莘先生
  • 2000年-2007年:林團沛先生
  • 2007年-2013年:錢耀堃先生
  • 2013年至今:陳岡博士

學校設施

共有8層,除了有24個課室、校務處、1個教員室,2個電腦室外,還有位於地下的雨天操場、會議室、小賣部和多用途操場。

班級結構

每級有4班:禮(C)、仁(B)、勤(M)及信(I),共24班,不按成績分班, 每班都有不同程度的學生。

上課時間

上課時間是上午7:35分;而下課時間為下午2:40分。每天正常有7節課,每週上課5天,周末毋須上課, 學生須留校午膳。

科目

中文普通話英文數學常識電腦/資訊科技視覺藝術音樂體育宗教

教學語言

除英文和普通話外,其他科目以粵語授課。

成績評核

為了讓新生有更多時間適應小學生活及教學模式,小一全年及小二上學期不設測驗及考試,教師將根據學生於課堂之表現評分;小二下學期每科有1次測驗及1次考試,小三至小五每科有1次測驗及2次考試,小六則有3次考試(2次呈分試及畢業試)。考試於11月及翌年6月舉行,測驗及小六最後呈分試則於3月舉行。小五下學期及小六首2次考試之成績將被呈交教育局中學學位分配計分用途。畢業試成績只影響學生校內最終排名及獎項得主,不呈交教育局。

課外活動

種類 項目
數理 奧林匹克數學班、mBot機械人製作班
語文 中文辯論隊、英文辯論隊、英語集誦隊、法文(基礎班/進階班)
消間娛樂 圍棋國際象棋中國象棋康樂棋衝上雲霄、魔術班、動畫製作班、烹飪班
體育 花式跳繩、游泳、籃球、排球、田徑、羽毛球、網球、乒乓球、足球
音樂 歌詠團、手鈴隊、校友手鈴隊、中樂班、弦樂管樂
社會服務 紅十字少年團童軍少年警訊公益少年團
宗教 基督小先鋒、道理班
自然科學 園藝組

升中派位近況

過去香港華仁書院曾每年預留116個中一學位予該校畢業生, 1977年更為超額的第一組別學生提供額外10個學位,惟現在學位已減至79個(約一半學額, 包括自行分配學位),全級排名80名或以後之學生將被派往其他中學,故並非所有第一組別學生都能升讀該校。學生亦可申請自行分配學位,但須與其他學校學生競爭,須通過面試。

此外,近年亦有少數畢業生成功入讀其他名校,如皇仁書院喇沙書院及國際學校。

畢業生升中後公開考試成績

下列畢業生在五年後之香港中學會考獲九至十優成績,他們大多其後獲獎學金到海外著名大學就讀或進行研究;由於近年很多本地及海外大學提前於中六收取成績優秀學生,故他們大多數沒有參加香港高級程度會考

以下年份為會考年份

  • 1985年:*譚智勇(後在香港高級程度會考獲3優)
  • 1986年:*林雲浩(後在香港高級程度會考獲4優)
  • 1989年:*馮天麟
  • 1992年:許志賢、黃偉強、何煒基
  • 1993年:馮志豪、*劉宇軒
  • 1994年:何禮文、吳志強(當選香港傑出學生)
  • 1996年:田志豪、林祥智
  • 1997年:王之明
  • 2000年:蔡宗衡、葉文健
  • 2001年:葉嘉揚
  • 2005年:吳子健
  • 2008年:**鍾汶庭
  • 2010年:**張柏朗

(有*者為九優生,其餘為十優生,有**者獲8科A級和2科語文5*級)

著名校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