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畏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畏寒多是身體受到外在寒邪侵襲,或自身陽虛陰盛或機體機能失調所造成。人體在失調情況,邪氣易於入室,素體陰盛所以畏寒的病徵顯而易見,歷代醫書多有論述。《素問.通平虛論》曰:「精氣奪則虛」。《素問.調經論》云:「陽虛則外寒,陰虛則內熱」進一步說明虛證容易寒邪入侵人體,久之反客為主,便產生內寒。《金匱要略.血痹虛勞病證並治》提出了虛勞的病名,詳述證因脈治,分陽虛,陰虛,陰陽俱虛三類因,治則重在溫補脾腎,又提出扶正祛邪,祛邪(瘀)生新等治則。李中梓《醫宗必讀》強調脾、腎在人體虛勞中的重要性,重在溫補脾腎。畏寒虛勞涉及的面、內容、範圍很廣,以中醫內科、外科、婦科、小兒科臟腑氣血病證多見。凡屬多科慢性虛損性疾病,發展至嚴重階段,多以臟腑氣血陰陽虧虛為主要表現,亦屬陽虧畏寒範疇。很多消耗性、慢性、功能衰退性疾病,出現類似虛損的臨床表現均可能出現畏寒怕冷為主證的疾病。

簡介

人見寒冷則感覺身體發涼,但多穿衣或在室內則不感覺冷,平素較正常人怕冷者即畏寒,是陽虛表現。

預防方法

身體保暖末梢血管需要適宜的溫度維持循環,因此着裝應當保暖但不宜包緊。尤其腰部血管密集,更不要用緊身衣褲包裹,以免妨礙血液循環,不利熱量傳導。[1]

暖身運動無論多忙每天都應抽出時間做一些暖身運動,如伸縮手指、手臂繞圈、扭動腳趾及活動腰部等。冬季的運動最好不要過於劇烈,以運動後身體微微出汗為佳。

足部保健經常做足浴及按摩可刺激臟器組織和四肢末梢的血液循環。做乾洗腳,即每天早、晚盤腿坐在床上,左手捏住左腳趾,用右手掌搓腳心100-200次,以腳心和手心發紅、發熱為宜。還可以做熱水按摩浴,即讓雙腳交替與一盆80℃的熱水接觸,並在腳背上交互搓擦,待水溫降到可將雙腳浸入熱水中時繼續進行搓擦,每次15分鐘。

注意飲食多吃一些溫熱食物增強身體禦寒力,包括羊肉牛肉雞肉鵪鶉等。像胡蘿蔔蘑菇洋蔥大蒜南瓜、山藥及栗子、核桃蘋果杏脯桂圓等冬季應季蔬菜和水果,也都是增加身體抗寒的熱性食物。

保健治療

喝雞湯

美國有兩家臨床醫療中心報道,喝雞湯能抑制咽喉及呼吸道炎症,對消除感冒引起的鼻塞流涕咳嗽咽喉痛等症狀極為有效。因為雞肉中含有人體所必需的多種氨基酸,營養豐富,能顯著增強機體對感冒病毒的抵抗能力,雞肉中還含有某種特殊的化學物質,具有增強咽部血液循環和鼻腔液分泌的作用,這對保護呼吸道通暢,清除呼吸道病毒,加速感冒痊癒有良好的作用。[2]

多食蘿蔔

實踐證明,蘿蔔中的蘿蔔素對預防、治療感冒有獨特作用。具體做法是把甜脆多汁的蘿蔔切碎,壓出半茶杯汁,再把生薑搗碎,榨出少量薑汁,加入蘿蔔汁中,然後加白糖或蜂蜜,拌勻後沖入開水當飲料喝,每日三次,連服兩天,可以清熱、解毒、祛寒,防治感冒。

糖薑茶合飲

因感冒多為外感風寒之邪,常有頭痛、鼻塞、流涕及一身關節酸痛,甚至怕冷、發熱等症狀。可用紅糖生薑紅茶各適量,煮湯飲,每日1-2次,不僅暖身去寒,而且有良好的防治感冒功能。

=少吃食鹽

實驗證明,少吃點含納的食鹽,可提高唾液中溶菌酶的含量,保護口腔咽喉部粘膜上皮細胞,讓其分泌出更多的免疫球蛋白A及干擾素來對付感冒病毒。因此,每日吃鹽量控制在5克以內,對防治感冒大有益處。[3]

沖服蜂蜜

蜂蜜中含有多種生物活性物質,能激發人體的免疫功能,每日早晚兩次沖服,可有效地治療和預防感冒及其它病毒性疾病。

服酵母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達斯古普塔教授在試驗中發現,在製作麵包的酵母中,含有一種可防止感冒病毒在人體細胞內繁殖擴散的成分,能治療普通感冒,但對流行性感冒無效。

多吃佐料

美國威斯康星大學研究認為,生薑干辣椒有助於人體驅逐感冒病毒止咳化痰。美國癌症研究院在不久前透露,大蒜能增強人體的免疫功能。在烹調菜餚時多加點佐料,可使感冒早愈。

食醋滴鼻、熏蒸

將食醋以冷開水稀釋,配製成5%-10%溶液滴鼻,每日4-6次,每側鼻孔滴入2-3滴,對治療感冒及流行性感冒有很好的療效。尤其是感冒初期,療效更佳,食醋可殺滅潛伏在鼻咽部的感冒病毒。在感冒流行期間,用食醋滴鼻有可靠的預防作用。另外,食醋熏蒸也可治療感冒,即將100克食醋放在火爐上熏蒸,室內不僅頓時生香,而且醋分子飄散在空氣中殺滅室內的感冒病毒,能有效地防治感冒發生。感冒流行期間,每日最好熏蒸食醋1-2次。[4]

搓手

由於手拇指根部(醫學上稱為大魚際)肌肉豐富,伸開手掌時,明顯突起,占手掌很大面積。大魚際與呼吸器官關係密切。每日搓搓,對於改善易感冒的體質大有益處。其方法是:對搓兩手大魚際,直到搓熱為止。搓法恰似用雙掌搓花生米的皮一樣。一隻手固定,轉另一隻手的大魚際,兩手上下交替。兩個大魚際向相反方向對搓,大約搓一到兩分鐘,整個手掌便會發熱。這樣做可促進血液循環,強化身體新陳代謝,所以能增強體質,故而不易感冒。

按摩鼻翼

兩手微握拳,以屈曲的拇指背面上下往返按摩鼻翼兩側。每日上下午和按摩15-30次,以局部紅、熱為度。一法可改善鼻部血液循環,促進粘膜細胞分泌,並通過纖毛的"定向擺動",將感冒病毒及其有害的代謝物排出體外。

穴位按摩

用雙物的拇指、食指、中指指端(任用一指)按摩鼻道、迎香、鼻流等穴後,再用魚際穴周圍的肌肉發達區,揉搓鼻腔兩側由迎香穴至印堂穴的感冒敏感區。按摩湧泉穴和足心,直至發熱,使這兩個區域的經絡通暢,氣血運行正常。這樣可預防風寒侵入,拒敵於大門之外。

針灸治法

我國的針灸對感冒頗有療效。當您患感冒時,儘早去針灸,可以使鼻塞頭痛立竿見影地減輕,並能使增高的體溫經過一晝夜漸漸恢復正常。由於針灸通過經絡的調節作用,使體內免疫功能增強,故療效可靠。治療感冒的有效穴位是:上星、印堂、風池、迎香、合谷、外關。留針15分鐘,每日針一次,一般2-3次可痊癒。

多睡覺

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發現,人在睡眠時,體內細菌可製造出一種叫"胞壁酸"的物質,有增強人體免疫力的作用,能加速感冒及其他病毒疾病的康復。因此提出睡眠也是一種治療方式,特別是對感冒尤為適用。

呼吸蒸氣

冷水洗面

此法一般從夏季開始,秋冬不輟,以增強適當性。每日早晚堅持用冷開水洗臉,這樣可增加面部的血液循環,提高抗病、耐寒能力,從而預防感冒的發生。

干蘿蔔葉浴"治療

對於患有畏寒症的人來講,冬天是最難受的。無論水有多熱,洗完澡後睡覺時仍覺得手腳冰涼,無法入睡。這時最好洗"於蘿蔔葉浴"。

洗"干蘿蔔葉浴",可以溫暖身體,促進新陳代謝。

中醫將食物分涼性、暖性、中性三種。很好地利用這三種性質必可以防病強身。蘿蔔如果生吃便是涼性,曬於後吃則為暖性。不僅如此,外用也有同樣功效。特別是蘿蔔葉,自古以來人們就將其作為有暖身作用的洗浴材料。

可以向蔬菜店要一些扔下的蘿蔔葉,也可以在蘿蔔便宜時多買一些,然後曬乾。曬乾的蘿蔔葉洗浴時用,曬乾的蘿蔔可以做成蘿蔔鹹菜吃,兩者並用,必可起到相輔相成的作用。

將蘿蔔葉洗乾淨後在陽光充足的地方曬乾,一次最好多曬一些,這樣任何時候都可使用。將曬乾的蘿蔔葉放入手中或紗布做成的口袋中,洗浴時連袋一起放入即可。50~100克於蘿蔔葉即具有暖身的作用,但如果要治療畏寒症,則最好放入500克左右。

如果是給水式盆浴,可以先將蘿蔔葉熬上15~20分鐘,然後將其倒入浴盆中即可,這樣就可以使身體充分變暖。、如果在洗浴後用熱水和涼水交替刺激寒冷部位,則可以起到更好的效果。在43℃下淋浴3分鐘然後再沖10秒鐘冷水澡,重複5次,最後以冷水澡結束。您可能會認為最後身體因洗冷水澡而變冷,事實並非如此,這樣一來,身體會徹底變暖,並可持續很長時間。

視頻

畏寒症不可掉以輕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