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蘿蔔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蘿蔔葉

蘿蔔葉,為十字花科植物萊菔的根出葉,可食用。性溫,具有一定的藥性。植物形態蘿蔔條。冬季或早春採收。風乾或曬乾,現代冷凍乾燥技術營養保持最好。綠色扁平狀。

中文名

蘿蔔葉

外文名

Radish leaves

目錄

簡介

營養價值

▪ 白蘿蔔纓

▪ 胡蘿蔔纓

簡介

蘿蔔葉為十字花科植物蘿蔔的根出葉,又名蘿蔔杆、萊菔葉和萊菔菜等。現代營養學研究表明,蘿蔔葉的營養價值在很多方面均高於蘿蔔,如 Vc 含量是蘿蔔的 2 倍以上,鈣、鎂、鐵、鋅以及核黃素、葉酸等含量是蘿蔔的 3~10 倍。 [1] 近年來,國內的一些學者相繼開展了蘿蔔葉的綜合利用研究。吳海清等將蘿蔔葉製成醬菜,並比較測定了不同加工階段蘿蔔葉醬菜中營養素的變化及微生物數量的動態變化;董周永等以蘿蔔葉為原料,採用超聲波輔助法提取葉綠素,其葉綠素平均得率為 0.413%;Da-Hee Chung 等研究發現,蘿蔔葉中乙酸乙酯提取物具有抗氧化和抗癌功能,對自發性高血壓小鼠的血壓有調節作用。但目前蘿蔔葉的總體利用率還很低,既造成了資源浪費又污染了環境。 [1]

營養價值

白蘿蔔纓

白蘿蔔纓即新鮮蘿蔔嫩葉,性平偏涼味苦辛,能清熱退腫、消炎止痛。

白蘿蔔纓可抗菌生肌,加快創口癒合。以白蘿蔔纓為主料配甘潤蜂蜜,組成「蘿蔔纓蜂蜜汁」驗方符合食療口腔潰瘍治則,且食對症情,對口腔潰瘍初起或輕度者效果明顯。 [2]

胡蘿蔔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