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電感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電感器
 

電感器是能夠把電能轉化為磁能而存儲起來的電感器結構、特性、用途件。電感器的結構類似於變壓器,但只有一個繞組。電感器具有一定的電感,它只阻礙電流的變化。電感器又稱扼流器電抗器、動態電抗器。

中文名稱:電感器

外文名稱:Inductor

別名:扼流器、電抗器、動態電抗器

作用:把電能轉化為磁能而存儲起來

組成:線圈鐵芯

發展歷程

最原始的電感器是1831年英國M.法拉第用以發現電磁感應現象的鐵芯線圈。1832年美國的J.亨利發表關於自感應現象的論文。人們把電感量的單位稱為亨利,簡稱亨。19世紀中期,電感器在電報、電話等裝置中得到實際應用。1887年德國的H.R.赫茲,1890年美國N.特斯拉在實驗中所用的電感器都是非常著名的,分別稱為赫茲線圈和特斯拉線圈。[1]

結構

電感器一般由骨架、繞組、屏蔽罩、封裝材料、磁心或鐵芯等組成。

1.骨架 骨架泛指繞制線圈的支架。一些體積較大的固定式電感器或可調式電感器(如振盪線圈、阻流圈等),大多數是將漆包線(或紗包線)環繞在骨架上,再將磁心或銅心、鐵心等裝入骨架的內腔,以提高其電感量。骨架通常是採用塑料、膠木、陶瓷製成,根據實際需要可以製成不同的形狀。 小型電感器(例如色碼電感器)一般不使用骨架,而是直接將漆包線繞在磁心上。 空心電感器(也稱脫胎線圈或空心線圈,多用於高頻電路中)不用磁心、骨架和屏蔽罩等,而是先在模具上繞好後再脫去模具,並將線圈各圈之間拉開一定距離。

2.繞組: 繞組是指具有規定功能的一組線圈,它是電感器的基本組成部分。 繞組有單層和多層之分。

特性

 

電感器的特性與電容器的特性正好相反,它具有阻止交流電通過而讓直流電順利通過的特性。直流信號通過線圈時的電阻就是導線本身的電阻壓降很小;當交流信號通過線圈時,線圈兩端將會產生自感電動勢,自感電動勢的方向與外加電壓的方向相反,阻礙交流的通過,所以電感器的特性是通直流、阻交流,頻率越高,線圈阻抗越大。電感器在電路中經常和電容器一起工作,構成LC濾波器、LC振盪器等。另外,人們還利用電感的特性,製造了阻流圈、變壓器繼電器等。

通直流:指電感器對直流呈通路關態,如果不計電感線圈電阻,那麼直流電可以「暢通無阻」地通過電感器,對直流而言,線圈本身電阻很對直流的阻礙作用很小,所以在電路分析中往往忽略不計。

阻交流:當交流電通過電感線圈時電感器對交流電存在着阻礙作用,阻礙交流電的是電感線圈的感抗。[2]

用途

電感器在電路中主要起到濾波、振盪、延遲、陷波等作用,還有篩選信號、過濾噪聲、穩定電流及抑制電磁波干擾等作用。電感在電路最常見的作用就是與電容一起,組成LC濾波電路。電容具有「阻直流,通交流」的特性,而電感則有「通直流,阻交流」的功能。如果把伴有許多干擾信號的直流電通過LC濾波電路,那麼,交流干擾信號將被電感變成熱能消耗掉;變得比較純淨的直流電流通過電感時,其中的交流干擾信號也被變成磁感和熱能,頻率較高的最容易被電感阻抗,這就可以抑制較高頻率的干擾信號。

電感器具有阻止交流電通過而讓直流電順利通過的特性,頻率越高,線圈阻抗越大。因此,電感器的主要功能是對交流信號進行隔離、濾波或與電容器、電阻器等組成諧振電路。[3]

相關視頻

1、認識電感器、電感器的特性

2、電感器對交流電的作用

參考來源

  1. 一文看懂電感器的結構、分類及特性!,快資訊網,2020-03-052019-12-01
  2. 一文看懂電感器的結構、分類及特性!,快資訊網,2020-03-052019-12-01
  3. 電感器結構、特性、用途,變寶網,2020-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