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電感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电感)
前往: 導覽搜尋
電感量

電感量也稱自感係數,是表示電感器產生自感應能力的一個物理量。電感器電感量的大小,主要取決於線圈的圈數(匝數)、繞制方式、有無磁心及磁心的材料等等。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電感

外文名稱: inductance

提出者:約瑟夫·亨利

符號表示:L

單位:亨利(H)

物理意義:電感原件自感應能力

定義

電感量也稱自感係數,是表示電感器產生自感應能力的一個物理量。

電感器電感量的大小,主要取決於線圈的圈數(匝數)、繞制方式、有無磁心及磁心的材料等等。通常,線圈圈數越多、繞制的線圈越密集,電感量就越大。有磁心的線圈比無磁心的線圈電感量大;磁心導磁率越大的線圈,電感量也越大。 電感器的主要參數有電感量、允許偏差、品質因數、分布電容及額定電流等。[1]

單位規定

電感量的基本單位是亨利(簡稱亨),用字母「H」表示。常用的單位還有毫亨(mH)和微亨(μH),它們之間的關係是:

1H = 1000mH

1mH = 1000μH[2]

計算公式

1、空心電感計算公式:L(mH)=(0.08D.D.N.N)/(3D+9W+10H)

D------線圈直徑、N------線圈匝數、d-----線徑、H----線圈高度、W----線圈寬度

單位分別為毫米和mH。

2、空心線圈電感量計算公式:

l=(0.01*D*N*N)/(L/D+0.44)

線圈電感量l單位:微亨、線圈直徑D單位:cm、線圈匝數N單位:匝、線圈長度L單位:cm

3、頻率電感電容計算公式:

l=25330.3/[(f0*f0)*c]

工作頻率:f0單位:MHZ f0=125KHZ=0.125

諧振電容:c 單位:PF本題建義c=500...1000pf可自行先決定,或由Q值決定。

諧振電感:l單位:微亨

4、環形線圈電感的計算公式

L=N2.AL L=電感值(H)

H-DC=0.4πNI/lN=線圈匝數(圈)、AL=感應係數、H-DC=直流磁化力I=通過電流(A)、l=磁路長度(cm)

5、經驗公式

L=(k*μ0*μs*N2*S)/l 其中μ0為真空磁導率=4π*10(-7)。(10的負七次方)

μs為線圈內部磁芯的相對磁導率,空心線圈時μs=1

N2為線圈圈數的平方、S線圈的截面積,單位為m、l線圈的長度,單位為米。

k係數,取決於線圈的半徑(R)與長度(l)的比值。

計算出的電感量的單位為亨利。[3]

檢測方法

一隻調壓器TA、被測電感器Lx和一隻電位器RP,要求進行接線,便構成了一個電感量測試電路。調節電位器RP使得其阻值為3140Ω,閉合開關S,調節調壓器TA,使UR=10V,通過下式便可計算出被測電感器的電感量

Lx=RP/100π×UL/UR=3140/100×3.14×UL/10

在上述條件下,Lx上的壓降數值就是它的電感量數值。如果萬用表測出UL單位為V(伏特),則電感量的單位就是H(亨利)。由於H單位很大,而一般電感器的電感量很小,為測試方便,一般宜選用數字萬用表的mV擋。

對電感量的測量也可採用估測的方法。一般用於高頻的電感器,圈數較少,有的只有幾圈,其電感量一般只有幾微亨;用於低頻的電感器,圈數較多,其電感量可達數千微亨;而用於中頻段的電感器,電感量為幾百微亨。了解這些,對於用萬用表所測得的結果,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4]


'參考來源'

  1. 電感量,360搜索網,2013.05.16
  2. 電感怎麼測量好壞_萬用表如何判斷電感的好壞 ,電子發燒友網,2018年01月13日
  3. 電感線圈電感計算公式,頤特電子網,2017-04-02
  4. 如何用萬用表對電感量進行測試?,華強電子網,2016-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