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電阻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電阻器

電阻器(Resistor)在日常生活中一般直接稱為電阻。是一個限流元件,將電阻接在電路中後,電阻器的阻值是固定的一般是兩個引腳,它可限制通過它所連支路的電流大小。阻值不能改變的稱為固定電阻器。阻值可變的稱為電位器或可變電阻器。理想的電阻器是線性的,即通過電阻器的瞬時電流與外加瞬時電壓成正比。用於分壓的可變電阻器。在裸露的電阻體上,緊壓着一至兩個可移金屬觸點。觸點位置確定電阻體任一端與觸點間的阻值。[1]

中文名稱:電阻器

外文名稱:Resistor

功   能:限制電流大小

別   稱:電阻

簡介

物體對電流通過的阻礙作用稱為電阻,利用這種阻礙作用做成的元件稱電阻器,簡稱電阻。電阻器是電路元件中應用最廣泛的一種,在電子設備中占元件總數的30%以上,其質量的好壞對電路工作的穩定性有極大的影響。在電路中,電阻器的作用主要是穩定和調節電路中的電流和電壓,即起降壓、分壓、限流、分流、隔離、過濾(與電容器配合),匹配和信號幅度調節等作用。

端電壓與電流有確定函數關係,體現電能轉化為其他形式能力的二端器件,用字母R來表示,單位為歐姆Ω。實際器件如燈泡,電熱絲,電阻器等均可表示為電阻器元件。[2]

主要技術參數

1、電阻器的額定功率

2、標稱阻值

3、阻值精度(允許偏差) [3]

作用

1、電阻器在電路中用作分壓器、分流器和負載電阻

2、與電容器—起可以組成濾波器及延時電路、在電源電路或控制電路中用作取樣電阻。

3、在半導體管電路中用偏置電阻確定工作點。

4、用電阻進行電路的阻抗匹配。

5、用電阻進行降壓或限流。

6、在電源電路中作為去耦電阻使用。 [4]

分類

按電阻值是否變化可分

固定電阻器和可變電阻器兩大類。

按電阻器的外觀形狀分

一般分為圓柱形電阻器、紐扣電阻器和貼片電貼片電阻器等。

按製作材料的不同

電阻器可分為繞線電阻器、膜式電阻器、金屬膜電阻器、碳質電阻器等。

按用途的不同

電阻器可分為精密電阻器、高頻電阻器、高壓電阻器、大功率電阻器、熱敏電阻器及熔斷電阻器等。

按引出線的不同

電阻器可分為軸向引線電阻器、無引線電阻器等。 [5]

標註方法

直標法

直標法是把元件的主要參數是直接印製在元件的表面上,這種方法主要用於功率比較大的電阻器。例如,電阻器表面上印有RXYC-50-T-1K5-10%,其含義是耐潮披釉線繞可調電阻,額定功率為50W,阻值為1.5kΩ,允許誤差為+10%。

文字符號法

傳統的電阻器文字符號標註法,是將電阻器的阻值、精度、功率、材料等用文字符號在電阻器表示出來。例如,阻值單位用Ω、kΩ、MΩ表示,精度用等級J(+50%)、等級K(+10%)、等級M(±20%)表示,電阻器的材料可通過外表的顏色予以區別等。

隨着電子元器件的不斷小型化,特別是表面安裝元器件(SMC和SMD)的製造工藝不斷進步,使得電阻器的體積越來越小,因此其元器件表面上標註的文字符號也進行了相應的改革。一般僅用3位數字標註電阻器的數值,精度等級不再表示出來(一般小於+5%)。具體規定如下:

1、元器件表面塗以黑顏色表示電阻器。

2、電阻器的基本標註單位是歐(Ω),其數值大小用3位數字標註。

3、對於10個基本標註單位以上的電阻器,前2位數字表示數宇的有效數字,第三位數字表示數值的倍率(乘數)。例如,10Ω表示阻值為lOxl=lOΩ,223表示其阻值為22x1000=22kΩ。

4、對於10個基本標註單位以下的元件,第一位,第三位表示數值的有效數字,第二位用字母「R」表示小數點。例如,3R9表示為3.9Ω。

色標法

小功率的電阻器廣泛使用色標法。一般用背景顏色區別電阻器的種類:淺色(淡綠色、淡藍色、淺棕色)表示碳膜電阻器,紅色表示金屬或金屬氧化膜電阻器,深綠色表示線繞電阻器。一般用色環表示電阻器阻值的數值及精度。

普通電阻器用4個色環表示其阻值和允許偏差。第一、第二環表示有效數字,第三環表示倍率(乘數),與前3環距離較大的第四環表示精度。

精密電阻器採用5個色環。第一、二、三環表示有效數字,第四環表示倍率,與前四環距離較大的第五環表示精度。 [6]

電阻器的選用

選用電阻器時應考慮以下幾點:

1、在選用電阻器時必需首先了解電子產品整機工作環境條件。

2、既要從技術性能考慮滿足電路技術以保證整機的正常工作,又要從經濟上考慮其價格、成本,還要考慮其貨源和供應情況。

3、根據不同的用途選用。

4、阻值應選取最靠近計算值的一個標稱值,不要片面採用高精度和非標準系列的電阻產品。

5、電阻器的額定功率選取一個比計算的耗散功率大一些(1.5~2倍)的標稱值,選取耐壓比額定值大一些的。[7]

相關視頻

1、電阻器的識別與檢測

2、色環電阻簡單認識

參考來源

  1. 電阻器簡介,電子發燒友網,2017-12-19
  2. 電阻器的功能和分類,個人圖書館網,2018-04-23
  3. 電阻器的技術參數、分類與選用及其標註識別,電子發燒友網,2017年06月05日
  4. 電阻器在電路中的作用,電子發燒友網,2009年06月15日
  5. 電阻器的功能和分類,個人圖書館網,2018-04-23
  6. 電阻器常用標註方法,51電子網,2011/9/21
  7. 電阻器的技術參數、分類與選用及其標註識別,電子發燒友網,2017年06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