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電子政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電子政務:運用計算機網絡和通信等現代信息技術手段,實現政府組織結構和工作流程的優化重組,超越時間空間和部門分隔的限制,建成一個精簡、高效、廉潔、公平的政府運作模式,以便全方位地向社會提供優質、規範、透明、符合國際水準的管理與服務[1]

主要內容

1.政府從網上獲取信息,推進網絡信息化

2.加強政府的信息服務,在網上設有政府自己的網站和主頁,向公眾提供可能的信息服務,實現政務公開

3.建立網上服務體系,使政務在網上與公眾互動處理,即「電子政務」

4.將電子商業用於政府,即「政府採購電子化」。

5. 充分利用政務網絡,實現政府「無紙化辦公[2]

6. 政府知識庫。

應用

全國政協委員、蘇寧雲商董事長張近東提議,要在大數據時代發展電子政務,建立全國統一的電子政務平台,以更好的提升行政效率,進一步降低行政成本,更好的發揮社會管理職能,引起了強烈反響。

電子政務是國家實施政府職能轉變,提高政府管理、公共服務和應急能力的重要舉措,有利於帶動整個國民經濟社會信息化的發展。電子政務市場規模初顯。

在國家的大力支持和推動下,我國電子政務取得了較大進展,市場規模持續擴大,據數據顯示,2006年,我國的電子政務市場規模為550 億元,同比增長16.4%,2010年,其市場規模突破1000億元,2012年,其市場規模達到1390億元,同比增長17.3%。

在現代計算機、網絡通信等技術支撐下,政府機構日常辦公、信息收集與發布、公共管理等事務在數字化、網絡化的環境下進行的國家行政管理形式。它包含多方面的內容,如政府辦公自動化、政府部門間的信息共建共享、政府實時信息發布、各級政府間的遠程視頻會議、公民網上查詢政府信息、電子化民意調查和社會經濟統計等。

在政府內部,各級領導可以在網上及時了解、指導和監督各部門的工作,並向各部門做出各項指示。這將帶來辦公模式與行政觀念上的一 次革命。在政府內部,各部門之間可以通過網絡實現信息資源的共建共享聯繫,既提高辦事效率、質量和標準,又節省政府開支、起到反腐倡廉作用。

政府作為國家管理部門,其本身上網開展電子政務,有助於政府管理的現代化,實現政府辦公電子化、自動化、網絡化。通過互聯網這種快捷、廉價的通信手段,政府可以讓公眾迅速了解政府機構的組成、職能和辦事章程,以及各項政策法規,增加辦事執法的透明度,並自覺接受公眾的監督。

在電子政務中,政府機關的各種數據、文件、檔案、社會經濟數據都以數字形式存貯於網絡服務器中,可通過計算機檢索機制快速查詢、即用即調。

視頻

電子政務 相關視頻

什麼是電子政務
中國電子政務發展態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