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瑞安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瑞安堡本是民國初期一位暴富鄉紳的私家莊園,位於民勤縣三雷鄉三陶村,堡主王慶雲,字瑞庭,建堡時為民勤縣保安團長,取其名中的「瑞」與他春風得意的官職中的「安」為堡名,既有吉祥安康之意,也隱含着炫耀之情。其占地5000多平方米,大小院落8個,高脊瓦房140多間,亭台樓閣7座,牆高10米,院內暗道機關無數,與其說是私家豪宅,不如說是防禦堡寨。宅院的主人王慶雲(字瑞庭,「瑞安」二字乃取祥瑞平安之意)當年是保安團長,據說是搜刮民財為自己建造了這座莊園,又怕招來鄉黨嫉恨,處心積慮在院內外修築了許多防禦設施。

景點簡介

瑞安堡規模宏大,建築壯觀,設計獨特,造工奇麗,設施齊備,既是家庭住宅,又是防禦工事,融實用性和藝術性為一體,充分體現了我國古代建築藝術的優良傳統和現代風格相結合的獨特風格。1950年瑞安堡被收歸公有。縣政府做了大量的保護工作,1983年8月1日公布為縣級文物保護單位。1993年3月29日被省政府公布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目前它已成為中外遊人參觀和遊覽的勝地。

2006年05月25日,瑞安堡被國務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1]

主要景點

瑞安堡位於甘肅省民勤縣城南郊3.5公里處,建於民國二十七年(1938年)。系地方保安團長王慶雲(字瑞庭)的莊堡,該堡長90米,寬56.5米,牆高10米占地積5089平方米,建築面積2394平方米,堡內建築布局字排「一品當朝」,形呈「鳳凰單展翅」[2]。分七庭八院,門樓庭閣八座,高脊瓦房一百餘間,堡牆上有射擊孔、地道、暗堡、天井及四通八大的人行道。

瑞安堡作為地主莊園,不但規模浩大,設計獨特,造工奇巧,令人嘆為觀止,而且又是一個軍事防衛性莊堡,其形勢威峻,結構嚴密,匠心獨運,是頗具藝術價值的遊覽景點。

景點故事

瑞安堡俗稱「王團堡子」,位於民勤縣城南3.5公里的三雷鄉三陶村,民國27年(1938年)修建,是原國民黨地方保安團長民勤縣大富紳王慶雲的私人莊堡。王慶雲,字瑞庭。瑞安堡因取「瑞」、「安」。字而得名。該堡是甘肅省現存保護最完整最有特色的地主莊院。

視頻

瑞安堡相關視頻

民勤瑞安堡專題紀錄片
航拍甘肅民勤「塞上故宮」瑞安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