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瓊山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瓊山市是海南歷史上的一個縣名,是我國最南端的歷史名城, 是古代海南的政治、經濟、文化、軍事中心,素有瓊台福地之美稱。 1994年,經國務院批准,瓊山縣改設瓊山市(縣級市)。

位置

瓊山縣是中國最南端的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位于海南省北部,北臨瓊州海峽[1],東鄰文昌縣,西與澄邁縣接壤,南與定安縣毗鄰,東北部臨瓊州海峽。總面積2068.40平方千米。總人口61.95萬人。其中,非農業人口11.70萬人,農業人口50.25萬人;市鎮人口10.58萬人,農村人口51.37萬人。轄26個鄉鎮、226個村委會、2103個自然村、3個街道居民區,境內有4個國有農場。縣政府所在地府城鎮。

氣候

瓊山地處海南島北部,跨南渡江下游東西兩岸。東經110.11~110.41,北緯19.32~20.05。屬熱帶海洋性氣候。夏季則高溫多雨,秋季熱帶風暴及颱風暴雨頻繁。年平均氣溫23.8C。1月平均氣溫12.1C。極端最低氣溫2.8C。7月平均氣溫 28.3C,極端最高氣溫38.9C。平均年降水量1676.4毫米,雨季一般集中在8~9月。

歷史

瓊山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素有"瓊台福地"的美稱,是一座具有悠久歷史的古城。瓊山,古名珠崖、瓊州、京台、顏城。早在漢朝時屬珠崖郡玳瑁縣地,因當地盛產玳瑁而得名。隋朝時從玳瑁縣東境設顏盧縣。唐武德五年(公元622年)改顏盧為顏城,屬崖州。唐貞觀元年(公元627年),又改顏城為舍城,從舍城分出一部分設置瓊

山縣。宋代按戶口、資地條件等分為望、緊、上、中、下五等縣,海南島僅瓊山屬中等,其餘的縣均屬下等。瓊山經唐以來重點開發,經濟文化一直居全島領先地位,為歷史上海南發展最早和最好的地區。從貞觀五年(公元631年)開設瓊州府,直至清代,瓊山縣都為瓊州府的所在地。由此得名" 府城"。

資源

境內林木資源有:花梨、苦楝、麻楝、桉樹海棠、木麻黃、龍眼菠蘿蜜、母生、烏墨、烏欖、竹子等。紅樹林是一種熱帶海岸水生植物,東寨港擁有大片紅樹林自然保護區。海產資源有:鯔魚、斑祭、青鱗、黑鯛、石斑、鯧魚、馬鮫;蝦類有:墨吉對蝦、斑節對蝦、沙蝦、毛蝦;蟹類有:踞緣膏蟹、梭子蟹;貝類有:泥蚶、對蝦,品質極優。主要礦物資源有:煤炭、硅藻土[2]、泥炭、黏土、鉛土、高嶺土、石油礦泉水等。

視頻

瓊山市 相關視頻

瓊山歷史文化開放日0429 (1)
瓊山市發現海底村莊72座,生活痕跡明顯,還有人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