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理查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理查德

理查德·克萊德曼Richard Clayderman),原名Philippe Pagès ,1953年12月28日出生於法國巴黎,法國藝術家、鋼琴表演藝術家。

1958年,5歲的理查德·克萊德曼開始習琴。1976年,出版第一張唱片;同年,為電視劇配樂,獨奏了《給愛德琳的詩》。1979年,開始第一場演奏會。1990年,法國電視台「90 之星」評選,他以一曲重新編曲的《給愛德琳的詩》當選,獲得的金鋼琴獎[1]。1992 年,理查德第一次到中國演出。[2]2004 年,理查德·克萊德曼再次來到了中國,和中國廣播民族樂團聯手召開錄製新唱片的發布會。2012年1月1日,理查德·克萊德曼2012年新年音樂會上海站在上海大舞台開演;1月6日,理查德·克萊德曼在雲南大劇院奏響2012雲南新年音樂會。2013年1月13日,理查德·克萊德曼在遂寧舉行新年音樂。

經歷

1958年,5歲的理查德·克萊德曼開始習琴;同年,用口琴創作出一支曲子,曲名叫《菲菲圓舞曲》。

1959年,6歲的理查德·克萊德曼指法已非常純熟流暢,被譽為天才,後進入巴黎國立音樂學院學習。

1965年,理查德考入了巴黎音樂學院。爸爸為了獎勵理查德,又送給他一個老式的小管風琴。從此,理查德發現,除鋼琴之外,還有其他的愛好樂器。

1969年,在學校音樂比賽中獲得了第一名,並以優異的成績畢業。畢業後,就與其他搞音樂的夥伴一起成立了一支小樂隊。[3]

1970年,因胃潰瘍不得不去醫院進行手術。

1976年,為電視劇配樂,獨奏了《給愛德琳的詩》。同年,被法國唱片製作商看中,邀請參與鋼琴專輯的製作。[4]

1977年,到北海來獨奏拍攝鋼琴《水邊的阿狄麗娜》MV,引起轟動。

1989年,與詹姆斯·拉斯特大樂團合作了《永恆的太陽上雲端》。

1990年,法國電視台「90之星」評選,他以一曲重新編曲的《給愛德琳的詩》當選,獲得唯一的金鋼琴獎。隨後,他用這架鋼琴與詹姆斯·拉斯特合作錄製了《太陽永上雲端》的MV。

1992年,理查德第一次到中國演出。剛來到這個東方古國時,理查德就認識了許多中國朋友。記憶最深的分別是邵融劉齊孫蓮

1998年下半年,他在全球推出專為中國譜寫,並與中國小鋼琴手——時年9歲的邵融,合奏了最新作品《魅力東方情》與《詩意奏鳴曲》。2000年,又將《我愛北京天安門》改編成現代鋼琴曲,使他越來越受到中國觀眾的喜愛,藝術生命力經久不衰。

2004年,理查德·克萊德曼再次來到了中國,和中國廣播民族樂團聯手召開錄製新唱片的發布會。同年,為表彰克萊德曼為中法文化交流、推廣中國音樂所做出的傑出貢獻,第2屆「中國十大演出盛事評選活動」特別授予優秀演出獎和最佳推廣獎。

2005年6月18日,在《王子與天使》音樂會,克萊德曼與「東方魅力女子樂團」合作,當場進行了表演。克萊德曼獲贈一把二胡。

2011年12月29日,理查德·克萊德曼2012年新年音樂會深圳站在深圳體育館舉行。

2012年1月1日,理查德·克萊德曼2012年新年音樂會上海站在上海大舞台開演;1月6日,理查德·克萊德曼在雲南大劇院奏響2012雲南新年音樂會。

2013年1月13日,理查德·克萊德曼在遂寧舉行新年音樂會。

2017年1月21日,理查德·克萊德曼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簽約代言卡羅德鋼琴。[5]

心曲

1953年12月28日,理查德·克萊德曼出生在法國巴黎的一個小鎮上。早在3歲時,理查德就與音樂結下了不解之緣。一天,爸爸回家後,拿出一個像文具盒的東西,上面帶着兩排密密的小方孔,把它放在嘴邊,左右移動了幾下,就吹出了動聽的音樂。理查德感覺很好奇,爸爸告訴他說:「這是一種樂器,它叫口琴,你來試試。」理查德接過口琴,使勁去吹,聽到了一種難聽的響聲,把自己都嚇了一跳。爸爸笑了:「慢慢地學,你就能吹出好聽的曲子了。」果然,在爸爸的指導下,沒用多久,聰明的理查德就學會了吹口琴。

1957年,4歲的理查德愛上了鋼琴。理查德的爸爸是一名鋼琴教師,每天都在家裡彈鋼琴時理查德就在一旁靜聽。爸爸見理查德對鋼琴有興趣,非常高興,就開始教他學彈琴。在爸爸的指導下,理查德每天都要練上五六個小時的琴。

理查德非常有音樂天賦,5歲的時候就創作出一支曲子。它是理查德想告訴鋼琴的一個小故事,曲名叫《菲菲圓舞曲》。

異國情

小時候,理查德在學地理時,聽老師在課上講到古老神秘的中國,從此對中國十分嚮往。然而,理查德卻從沒有想過,自己有一天能來到中國。可是,憑着鋼琴和音樂的紐帶,理查德終於有機會來到中國,與中國人成了好朋友。

1992年,理查德第一次到中國演出。剛來到這個東方古國時,理查德就認識了許多中國朋友。如今,十多年過去了,理查德的中國朋友也越來越多。但最讓他難忘的,卻是三個熱愛音樂的小朋友,他們的名字分別是邵融、劉齊、孫蓮。

在邵融9歲的時候,理查德準備在中國舉辦一場獨奏音樂會。當時,由於邵融的鋼琴彈得出色,被選上與理查德一起在台上合作。聽到這個消息,小邵融非常高興。他覺得自己太幸運了,能和鋼琴王子一起合作,簡直是做夢都沒想到的。

藝術成就

改編中國歌曲

中國民歌《茉莉花》曾被改編進歌劇《圖蘭朵》(意大利戲劇家葛奇於18世紀創作),在世界上流傳。克萊德曼卻迅速地將中國各時期的流行歌曲改編成了鋼琴曲,曲目覆蓋面之廣令人嘆服。短時期內,克萊德曼的《紅太陽》等鋼琴曲中國大地廣為流傳。此後《花心》《愛如潮水》《瀏陽河》《與往事乾杯》《何日君再來》《梁祝》都被改編成了鋼琴曲。一些歌曲《太陽最紅》《一條大河》《我愛北京天安門》經過克萊德曼的演繹,煥發了青春,成了當時最流行的曲目。[6]

擁有金唱片最多克萊德曼以他特有的演奏風格在世界上贏得了超級明星的地位。如今,他已經錄製了近1000首旋律,並且在全球範圍內的銷量已超過了7000萬。據統計,他擁有267張金唱片和70張白金唱片。

音樂和大自然融合

1998年,在黃果樹瀑布下,克萊德曼用一曲《鳥島》拉開了「激情黃果樹之夜」的帷幕,讓中國人第一次聽到了音樂和大自然合為一體的音樂會。為了這次演出,除室內與露天演奏會常需的音響設備外,還從法國專程運來的兩噸重音響,以及加設的130餘個遠射程美國音箱成了功臣,前後經過五次試驗,才產生了音樂會的現場效果。

創作風格

理查德·克萊德曼以古典音樂為基礎,將古典音樂與現代音樂溶為一體。他的樂曲樸實、流暢、優雅、華美,旋律悠揚、合聲簡潔、音色輝煌,充滿了詩情畫意。其樂曲的音色十分優美,由充滿朝氣與活力的觸鍵所產生的音韻更響亮而富有彈性。音質明朗輝煌即是一個通俗鋼琴明星所必須具備的條件。而理查德·克萊德曼的風采較其明朗輝煌的音質更具有吸引力。其特徵是以左手伴奏的琴音陪襯下,旋律提高八度,音程進入高音域。此外,把音埋藏在八度音程中,並以和弦奏出。平常旋律在那麼高的音域中是很難彈奏的,因為表現的範圍太狹窄,音量不易擴大。然而他能在如此高的音域中仍然彈出優美的旋律,在絢爛的音響中得到最好的效果。

其次,他的鋼琴表現方法十分樸素,微妙的觸鍵之下並未讓人感覺到修飾,而是直接的表現感情,此種穩健安詳的音樂性塑造出充滿感情的氣氛。他的鋼琴技巧非常正統,明確的觸鍵,清晰的經過句,音量的增減與平衡均運用自如,恰到好處。

人物評價

克萊德曼擅長演奏肖邦拉威爾、德彪西等人的作品,在古典音樂界是一顆明日之星。在中國,克萊德曼愛好者年齡層次相當廣泛。優雅的鋼琴讓改革開放初期仍有一點保守的中國人找到了一種浪漫又不露骨的美,培養起了一批「琴童」。克萊德曼也經常訪問中國,每年都在中國有數場演出。SARS時期無法來華的克萊德曼,還特別為中國醫務工作者錄製了特別的MTV——《致天使的詩》,鼓勵他們要努力共度難關。由於流行音樂的發展,克萊德曼對中國的影響遠不如昔。但作為改革開放初期外來文化的先鋒,克萊德曼對當代中國音樂的影響是巨大的。(鳳凰網評)

理查德·克萊德曼創造7大之最克萊德曼的音樂產生了廣泛的影響。他不僅擁有人數最多的聽眾,而且在世界上也創造了多項第一。克萊德曼在中國特定的歷史時期,用他特有的音樂魅力改變了整整一代中國人的音樂審美觀念和精神面貌。(鳳凰網評)

從音樂成就上看,克萊德曼並不是一個世界頂級的鋼琴家,一些內行人士甚至經常嘲笑貶低他的音樂,用現代的技法和配樂詮釋古典鋼琴曲似乎是圈內的一大忌諱。然而在中國,正是克萊德曼並不「純正」的鋼琴曲贏得了最廣泛的聽眾,並且社會各階層的人們,從白領到民工都為他的樂曲所陶醉,乃至他在數年前還接受了中國國家領導人的接見。在中國克萊德曼所創下的紀錄不勝枚舉。從5歲到60歲,他的聽眾年齡跨度之大令人驚奇;馬路邊、大堂里,到處可以聽到他彈出的悠揚悅耳的琴聲,他又是傳播空間占用最多的音樂家。(江南都市報評)

理查德.克萊德曼鋼琴音樂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