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詹姆斯·拉斯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詹姆斯·拉斯特 ( James Last )(1929年4月17日- 2015年6月10日)生於不萊梅市Sebaldsbrück區Helmholtzstraße街33號。原名「漢斯·拉斯特」。是位作曲家指揮家,也被稱為輕音樂大師。

他領導的樂團專門演奏「快樂樂曲」,專輯銷售超過一億張,是80年代中期全歐洲最著名的音樂家之一。與法國保羅·莫里哀樂團、英國曼陀瓦尼樂團並稱為三大輕音樂樂團。[1]

詹姆斯曾改編過不少知名歌手著作,例如知名流行音樂歌手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席琳·迪翁(Celine Dion)演唱的電影《鐵達尼號》主題曲《我心永恆 My Heart Will Go On》等等,他的作品《孤獨的牧羊人 The Lonely Shepherd》也被用於《追殺比爾 Kill Bill》之中,世界名曲《阿根廷,別為我哭泣 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經他改編後,被該曲原創者,世界音樂劇之王韋伯讚為最好的改編版本。

去年春天,詹姆斯其實就在告別音樂會中,宣布自己其實已經病得很嚴重了。他說:「親口與大家道別,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此後,就與妻子往返於佛羅里達與德國漢堡家中。

2015年6月10日,拉斯特於美國佛羅里達家中過世,享年86歲。而他的哀悼會預計在未來幾週內,在漢堡舉辦。[2]

1939年,開始他的音樂生涯

1939年,詹姆斯·拉斯特開始他的音樂生涯,他在那年上了有生以來第一堂鋼琴課。第二次世界大戰剛剛打響時,詹姆斯·拉斯特不願像他兩個兄長一樣去軍工廠工作,而是選擇了從事音樂事業。

1943年,進入布克博格(Bueckeburg)的希爾斯音樂學校(Heeresmusikschule)學習,當時他的目標就是有朝一日能夠指揮世界著名交響樂團。


成為德國最佳爵士貝斯手

戰後流行於德國爵士搖滾樂熱潮的影響下,詹姆斯·拉斯特和他的兄長一起於1946年參加了新成立的不萊梅廣播歌舞團。自那時起,他成為該樂團一位優秀的爵士貝斯手。兩年後,他組建了Recker-last合唱團。

1950年到1952年,他被連續提名為德國年度最佳爵士貝斯手。

1955年加入寶麗金旗下的寶麗多唱片公司,並以詹姆斯·拉斯特為樂團名稱。

1965年發表了《不停地跳舞》(Non-Stop-Dancing),把人們熟悉的歌曲,以輕快的跳舞節奏加以演奏,結果深受歡迎。詹姆斯·拉斯特樂團的首張唱片《永不停歇的舞步》一經推出便迅速席捲德國各大排行榜。

平均每年錄製12張唱片

在以後幾年裡,詹姆斯·拉斯特在作曲和編曲方面顯露出他獨特的才華。

1967年,他的四張唱片同時出現在英國排行榜前列。

他的樂隊在1969-1971連續三年被評選為德國年度最受歡迎樂隊。詹姆斯·拉斯特帶領他的樂隊在歐洲、亞洲、非洲、大洋洲等地均舉辦過巡演,所到之處都大受歡迎。在巡演的間隙,詹姆斯·拉斯特利用一點一滴的空餘時間來完成他的樂曲編排和作曲。詹姆斯·拉斯特樂團平均每年錄製12張唱片!

他的音樂能抓住不同國家聽眾的心

詹姆斯·拉斯特為人謙虛,對於已經取得的成就,他是這麼解釋的:

「我創作的是自己喜歡的音樂;幸運的是,很多人和我喜歡的是同樣的音樂。」;

「如果非要說我有什麼特殊才能的話,那就是我能抓住聽眾的心。」。

正如詹姆斯·拉斯特所說的那樣,他的音樂能抓住不同國家聽眾的心。由他本人作曲的《情人的遊戲》("Games That Lovers Play")在全世界有100多個版本,並相繼被科尼-弗朗西絲和雷-科尼佛等人改編過。

經他改編的《阿根廷,別為我哭泣》("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被該曲原創者、經典音樂劇《》、《歌劇魅影》的作者、世界音樂劇之王韋伯盛讚為最好的改編版本。

樂壇地位

常青之樹

詹姆斯·拉斯特總覺得上天對他特別眷顧,因為他能以自己所熱愛的音樂為事業。不少音樂家都曾紅極一時,但很快就悄無聲息了,而詹姆斯·拉斯特卻從60年代開始,在整個70年代、80年代和90年代始終站在成功的最前端。[3]

1998年,在他慶祝七十壽辰他在德國、英國和北歐舉辦了50多場音樂會,現場觀眾達30萬人並且獲得了空前的巨大成功。

2002年的4月,詹姆斯·拉斯特和他的樂隊在27天之內舉行了24場演出,15萬張門票一售而空,現場氣氛感人淚下。

樂團領袖

至今,詹姆斯·拉斯特的音樂已風扉了世界樂壇近40年,遍及150個國家,他榮獲的獎項不計其數。

其17張白金唱片和206張金唱片和全球範圍內銷售唱片逾八千萬張的驕人佳績使之排行世界樂壇之巔。

其作品總量和銷量都遠遠超過了與之齊名的曼托瓦尼樂隊和保羅·莫里亞樂隊,成為世界樂壇歷史上唱片銷售最多的樂團。詹姆斯·拉斯特本人作為作曲和編曲家亦可謂是世界上最成功的樂團領袖。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