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理查·史托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理查·史托曼

圖片來自新聞itsfoss

出生    1953年3月16日

母校    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

被尊稱   自由軟體之父

曾擔任   前自由軟體基金會的主席

知名於   自由軟體運動,GNU,EmacsGCC

發起運動  自由軟體運動

理查德·馬修·斯托曼英語:Richard Matthew Stallman,1953年3月16日),簡稱rms,出生於美國紐約一個猶太人家庭,他的母親愛麗絲·利普曼是一名老師,父親丹尼爾·斯托曼是一名印刷機商人,斯托曼與父母關係並不親密。[1],為美國電腦工程師軟體自由活動家。

於1974年獲得哈佛大學物理學學士學位。1971年,作為哈佛大一新生,他開始在麻省理工學院(MIT)的人工智能實驗室(後來的計算機科學與人工智能實驗室)工作。他與James Gosling(後來開發 Java)一起用C 計算機編程語言編寫了 Emacs 文本編輯器

1983年,開始從事他的GNU 項目GNU 操作系統。GNU 旨在成為AT&T UNIX 的免費版本,而 GNU 的名稱是作為 GNU's not UNIX 的遞歸首字母縮寫詞創建的。作為最後一批「駭客」之一,即堅信自由修改和共享計算機代碼的電腦工程師,Stallman 於1984 年離開麻省理工學院,因為擔心該大學的軟件版權規則發生變化。

他發起自由軟件運動,倡導軟件使用者能夠對軟件自由進行使用、學習、共享和修改,確保了這些軟件被稱作自由軟件。斯托曼發起了GNU項目,並成立了自由軟件基金會。他開發了GCCGDBGNU Emacs,同時編寫了GNU通用公共許可協議。於1985 年創立了自由軟件基金會。

為了創建一個完全由自由軟件組成的類Unix計算機操作系統,斯托曼在1983年9月推出了GNU項目。藉此又發起了自由軟件運動。他迄今為止一直是GNU項目的組織者,作為主要開發者的他開發了一些被廣泛使用的GNU軟件,其中包括GCCGDBGNU Emacs。在1985年10月他創立了自由軟件基金會。

斯托曼開創了Copyleft的概念,它使用版權法的原則來保護使用、修改和分發自由軟件的權利,並且是描述這些術語的自由軟件許可證的主要作者。最為人所稱道的是GPL(最廣泛使用的自由軟件協議)。

1989年,他和別人一起創立了Template:En-link。自20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斯托曼花他大部分時間組織參與宣傳自由軟件,反對軟件專利數字版權管理的以及他認為剝奪用戶自由的其他法律和技術系統運動。這包括最終用戶許可協議保密協議、 產品激活、加密狗、軟件複製保護、專有格式、二進制軟件包(沒有源代碼的可執行文件)。

早年生活

早年他就對計算機有很深的興趣;在斯托曼作為一個青少年參加一個夏令營時,他閱讀了一本IBM7090的手冊。從1967年到1969年,斯塔曼參加了哥倫比亞大學的高中生周六編程課程。[2]同時他也是洛克菲勒大學生物系的志願者實驗室助理。雖然他對數學物理學感興趣,但洛克菲勒大學的教授認為他有成為生物學家的希望。

他第一次實際的使用電腦是高中年代在IBM紐約科學中心。他在1970年的夏天高中畢業後被雇用在Fortran寫一個數值分析程序。[3]他在幾周後完成了這項任務,然後他用這個夏天剩餘的休息時間在APL上寫了一個文本編輯器以及IBM System/360PL/I編程語言的預處理器[4]

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

作為哈佛大學1970年秋季的一年級學生,斯塔曼以Math 55的表現而聞名,[5]他很高興的回憶到:「我一生中第一次覺得我在哈佛找到了一個家。」[6]

1971年,斯托曼在哈佛大學第一年快結束的時候,他成為了麻省理工學院人工智能實驗室的一名程序員,同時也成為黑客社區的常客,並以他的名字縮寫RMS而聞名,[7]1974年斯塔曼從哈佛大學畢業並取得了物理學學士學位。[8]

1975年斯托曼考慮過留在哈佛大學,但是他卻轉而決定去麻省理工學院去讀研究生。他攻讀物理學博士學位一年,但隨後選擇了放棄,專注於他在麻省理工學院AI實驗室的編程。[9][10]

他開始在麻省理工學院擔任傑拉德·傑伊·薩斯曼的研究室助理[11],在1977年與薩斯曼發表了一篇名為dependency-directed backtracking[12]的關於 AI truth maintenance system的論文。這篇論文是對約束補償問題智能回溯的早期研究。截至2009年,斯托曼和薩斯曼介紹的技術仍然是智能回溯中最通用和最強大的解釋。[13]有關約束記錄Constraint learningconstraint recording)的技術也在該論文中被提及。

作為MIT計算機科學與人工智能實驗室的黑客,斯托曼從事軟件項目,如文本編輯器,不兼容的分時系統上的Emacs,還有lisp機器的操作系統項目。在這期間,他成為了實驗室電腦限制訪問技術的熱心評論家,當時這個計劃是由國防高級研究計劃局資助的。當MIT計算機科學與人工智能實驗室安裝了一套密碼控制系統,斯托曼很快就找到了一個解密密碼的方式並發送給用戶包含其已解碼密碼的消息,建議他們使用空字符串作為密碼(事實上就是沒有密碼),這樣就可以重新啟用用戶對系統的匿名訪問。當時約有20%的用戶遵循他的建議,儘管使用密碼的行為最終占上風。對此,多年後斯托曼還一直向別人吹噓着他當年的成功。

2019年,斯特曼離開麻省理工學院。

GNU項目的發起

1970到1980年代,斯托曼察覺到MIT計算機科學與人工智能實驗室中的黑客文化開始式微,與實驗室有來往的公司為了商業利益開始限制其他人使用源代碼或者停止提供原始碼,最終斯托曼開始了 GNU 運動用於創建 Unix 的替代品,並在1985年成立了自由軟件基金會,並發表GNU宣言。[14] Stallman的麻省理工學院的同事布魯斯特·卡勒(Brewster Kahle)所說,這種軟件法律特徵的轉變可以被認為是1976年「美國版權法」所引發的後果。


GNU與Linux

1991年芬蘭大學生林納斯·托瓦茲在GNU通用公共許可證下發布了最初是為自己創作的Linux操作系統內核,暫時替代了GNU計劃的Hurd內核。至此,GNU計劃基本完成,此操作系統被命名為GNU/Linux(這類操作系統常常被稱為Linux。斯托曼堅持認為 Linux 應該被稱作 GNU/Linux,因為 GNU 計畫更早出現,且在 Linux 作業系統的早期,GNU 社群的原始碼在其中起了關鍵的作用,例如 GCC 編譯器。[15][16]

自由軟體與開源軟件

斯托曼是一名堅定的自由軟件運動倡導者,與提倡開放源代碼開發模型的人不同,斯托曼並不是從軟件的品質的角度而是從道德的角度來看待自由軟件。他認為不自由的軟體是非常不道德的事,只有尊重用戶自由的程序才是符合其道德標準。對此許多人表示異議,並也因此有了自由軟件開源軟件之分。而事實上,1998年「開源」一詞最初從自由軟件社區中分化出來僅僅是因為在英文中「自由」(Free)一詞有歧義,而其支持者認為「開源」(Open Source)一詞更好。[17]

爭議

2019年,由於其在MIT計算機科學與人工智慧實驗室的郵件列表中,在對傑弗里·愛潑斯坦案和馬文·閔斯基的關聯的表述中的用詞隱含對在馬文·閔斯基面前受害少女受迫表現為自願且未受馬文·閔斯基虐待,這些言論在網路上引起某些人不滿,斯托曼遂宣佈辭去麻省理工CSAIL的職位[18][19]以及自由軟件基金會主席一職[20]。他的主要觀點是,在不同的國家與地區對於未成年的定義有所不同,在這個地區的法律認為17歲成年,另一個地區則是19歲成年,以這種沒有給出任何理由的數字來判斷一個人的行為是否道德是難以理解的。2021年3月底,理查德·斯托曼宣布回歸自由軟件基金會董事會[21][22][23][24]

榮譽

截至2016年,他獲得了十五個榮譽博士及教授稱號。

參見

視頻

Richard Stallman 關於 2021 和免費軟件


參考文獻

  1. Psychology Today. The Sorcerer's Code. Psychology Today. November 1, 2016. 
  2. Richard Stallman: High School Misfit, Symbol of Free Software, MacArthur-Certified Genius. The More Things Change. 1999 [April 9, 201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12-22). 
  3. Richard Stallman: High School Misfit, Symbol of Free Software, MacArthur-Certified Genius | Michael Gross. mgross.com. [2017-05-2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12-22) (美國英語). 
  4. Williams, Sam. Free as in freedom : Richard Stallman's crusade for free software. Beijing: O'Reilly. 2002. ISBN 0-596-00287-4.  已忽略未知參數|章節= (幫助)
  5. Free as in Freedom. Wikipedia. 2017-04-17 (英語). 
  6. Richard Stallman: High School Misfit, Symbol of Free Software, MacArthur-Certified Genius | Michael Gross. mgross.com. [2017-05-2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12-22) (美國英語). 
  7. The Wikipedia Revolution. New York City: Hyperion. 2009. ISBN 978-1-4013-0371-6. 
  8. Biography. www.stallman.org. [2017-05-27]. 
  9. Richard Stallman: High School Misfit, Symbol of Free Software, MacArthur-Certified Genius | Michael Gross. mgross.com. [2017-05-2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12-22) (美國英語). 
  10. Book sources. Wikipedia (英語). 
  11. Book sources. Wikipedia (英語). 
  12. Richard Stallman. Wikipedia. 2017-05-09 (英語). 
  13.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 Modern Approach. Wikipedia. 2017-03-08 (英語). 
  14. Jono Bacon. The Free Software Foundation: 30 years in. 2015-09-08. 
  15. 為什麼「Linux 系統」應該稱為 GNU/Linux. 
  16. Linux 和 GNU 計劃.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01-25). 
  17. GNU工程的哲學
  18. 因發表不當言論 自由軟件倡導者理查德·斯托曼辭去MIT職務. cnBeta. 2019-09-17. 
  19. Richard M. Stallman. Political notes from 2019: July - October. I am resigning effective immediately from my position in CSAIL at MIT. I am doing this due to pressure on MIT and me over a series of misunderstandings and mischaracterizations. 
  20. Free Software Foundation. Richard M. Stallman resigns. On September 16, 2019, Richard M. Stallman, founder and president of the Free Software Foundation, resigned as president and from its board of directors. 
  21. 開源軟件倡導者理查德·斯托曼(Richard Stallman)將重新加入自由軟件基金會(FSF)的董事會
  22. Stallman 回歸 FSF 激起了開源和自由軟件領導者的憤怒,ZDNET,2021-03-24
  23. FSF 董事會關於 Richard Stallman 選舉的聲明,自由軟件基金會,12Apr2021
  24. 為什麼(幾乎)每個人都希望理查德·斯托曼被取消,新堆棧,2021-04-13
  25. National University of Córdoba. Honoris Causa para Richard Stallman, el gurú del software libre [Honoris Causa for Richard Stallman, Free Software guru]. 16 August 2011 [2013-01-1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1-10-24) (西班牙語).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