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操作系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操作系統(英語:Operating System,縮寫:OS)是一組主管並控制計算機操作、運用和運行硬件、軟件資源和提供公共服務來組織用戶交互的相互關聯的系統軟件程序,同時也是計算機系統的內核與基石。操作系統需要處理如管理與配置內存、決定系統資源供需的優先次序、控制輸入與輸出設備、操作網絡與管理文件系統等基本事務。操作系統也提供一個讓用戶與系統交互的操作界面

操作系統的類型非常多樣,不同機器安裝的操作系統可從簡單到複雜,可從移動電話的嵌入式系統到超級電腦[1]的大型操作系統。許多操作系統製造者對它涵蓋範疇的定義也不盡一致,例如有些操作系統集成了圖形用戶界面,而有些僅使用命令行界面,而將圖形用戶界面視為一種非必要的應用程序

歷史

綜觀電腦之歷史,操作系統與電腦硬件的發展息息相關。操作系統之本意原為提供簡單的工作排序能力,後為輔助更新更複雜的硬件設施而漸漸演化。從最早的批量模式開始,分時機制也隨之出現,在多處理器時代來臨時,操作系統也隨之添加多處理器協調功能,甚至是分布式系統的協調功能。其他方面的演變也類似於此。另一方面,在個人電腦上,個人電腦之操作系統因襲大型機的成長之路,在硬件越來越複雜、強大時,也逐步實踐以往衹有大型機才有的功能。

總而言之,操作系統的歷史就是一部解決電腦系統需求與問題的歷史。

分類

操作系統的分類沒有一個單一的標準,可以根據工作方式分為批處理操作系統、分時操作系統、實時操作系統、網絡操作系統和分布式操作系統等;根據架構可以分為單內核操作系統等;根據運行的環境,可以分為桌面操作系統,嵌入式操作系統[2]等;根據指令的長度分為8bit, 16bit, 32bit, 64bit的操作系統。

視頻

操作系統 相關視頻

操作系統介紹
第二課:操作系統桌面介紹 電腦使用入門

參考文獻

  1. 超級計算機究竟是做什麼的?,界面新聞,2016-11-25
  2. 第1章第2節 操作系統的分類,CSDN技術社區,2017-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