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源代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源代碼》 (Source Code) 是由鄧肯·瓊斯執導,傑克·吉倫哈爾維拉·法米加米歇爾·莫娜漢等人聯袂出演。影片於2011年4月1日在美國上映。

影片講述了一位在阿富汗執行任務的美國空軍飛行員柯爾特·史蒂文斯,醒來時發現自己正處在一輛前往芝加哥的火車上,並就此經歷的一系列驚心動魄的事件。 [1]

劇情簡介

「咚,咚」「呼,呼」,急促的心跳聲和喘息聲震耳欲聾。一切都開始模糊,繼而扭曲變形。然後,一陣尖銳的火車汽笛聲,將柯爾特·斯蒂文斯上尉(傑克·吉倫哈爾 飾演)拉回了現實。窗外,是疾馳倒退的綠地。坐在他對面的女子(米歇爾·莫娜漢 飾演)疑惑地看着走神的他,又繼續着話題,柯爾特突然覺得頭皮發麻。他不是這個女子口中的肖恩,也壓根兒就不認識眼前這個叫做克里斯蒂娜的女子,他所記得的最後一件事情,是自己正在阿富汗執行飛行任務。

柯爾特意識到只有一種方法可以證明真相。他沖向洗手間,直愣愣地盯着裡面的鏡子,出現在鏡子裡的人,是一個身着呢子大衣、藍色襯衫,眼中帶着幾分驚恐的中年男子。不是他自己,至少不是他印象中的自己。還沒等他驚魂落定,一股強大的爆炸氣流襲來,整列列車在烈火中被炸成碎片。猛然睜開雙眼,柯爾特驚疑地看着四周,他發現自己身處一個獨立的空間裡,穿着本就屬於他的軍服。

「歡迎回來,柯爾特上尉。」一個溫和的女聲在他耳畔響起。緊接着,是一個冷靜的男聲。原來柯爾特被選中執行一項特殊任務,這任務隸屬於一個名叫「源代碼」(Source Code)的政府實驗項目。在科學家的監控下,利用特殊儀器,柯爾特可以反覆「穿越」到一名在列車爆炸案中遇害的死者身體裡,但每次只能回到爆炸前最後的8分鐘,也就是這一天清晨的7點40分。理論上,「源代碼」並不是時光機器,「回到」過去的柯爾特無法改變歷史,也並不能阻止爆炸發生。之所以大費周折讓受過軍方專業訓練的柯爾特「身臨其境」,是因為製造這起爆炸的兇手宣稱將於6小時後在芝加哥市中心製造另一次更大規模的恐怖行動。為了避免上百萬人喪生,柯爾特不得不爭分奪秒,在「源代碼」中一次次地「穿越」收集線索,在這爆炸前最後的「8分鐘」里尋找到元兇。 [2]

角色介紹

史蒂文斯 (演員 傑克·吉倫哈爾)

美軍上尉,男一號。在阿富汗執行任務的美國空軍上尉,一次又一次出現在神秘的高速列車上,身份一度變成一位名叫肖恩的歷史教師,而列車也一次次地神秘爆炸。

克里斯蒂娜 (演員 米歇爾·莫娜漢)

肖恩的朋友,女主角之一,在高速行駛的列車上,坐在科特·史蒂文斯身邊與之談話的神秘女子。

古德溫 (演員 維拉·法米加)

與封閉在太空艙里的科特·史蒂文斯進行視頻、文字的單向對話並要求他報告列車上情況的女軍官,女主角之一,電影裡有大量她和史蒂文斯的對話。[3]

主創團隊

導演鄧肯·瓊斯憑藉科幻首作《月球》聲名鵲起後,被製片商選中成為《源代碼》的導演,得到的不僅僅是幾倍的預算和設備,更獲得強大幕後班底的加盟支持:《2012》、《後天》的製片人馬克·戈登,《異種3》編劇本·雷普利,《阿甘正傳》攝影師唐·博格斯及《諜中諜》剪輯保羅·赫希。演員方面更是邀請來好萊塢小生傑克·吉倫哈爾。[4]

主題設定

影片的編劇本·雷普利將主題設置在「穿越」的噱和科幻片的外表之下,其主要敘事元素放在炸彈製造懸念的層次上,還採用層出不窮的迷局來製造設給主角的難題;同時精心設置了線索來考驗觀眾的觀影細緻程度。在緊張的劇情的同時,還是設置了愛情元素,成為影片良好的「情緒調節劑」。

票房成績

影片於2011年4月1日在美國本土上映,共在2961家戲院放映,首映當天收入票房500萬美元。影片於2011年8月30日在中國大陸上映,上映6天,共放映次數48444場,觀眾人次為1414939人,累計票房收入4300萬人民幣,榮登2011年第35周中國大陸票房榜榜首。[5]

影片評價

《源代碼》用精密和謹慎劇情,給世界傳達了一個,不要忘記土撥鼠菲爾效應和為和平乾杯的信念。(《華盛頓郵報》評)

電影的主題涉及到一個平行空間的理論:世界可能會隨着每個決定和選擇,分化擴散出無限數量的平行世界,對應無限數量的可能的選擇結果,因此在不同的平行世界裡,可能是垂垂老矣或尚未出生,或者索性成為量子力學的發現者本身 。(騰訊娛樂評)[6]

影片《源代碼》的故事無時不在滲透給觀眾這樣的平行空間理論,但在導演的掌控之下,這個故事讓觀眾充滿好奇與觀看欲,並思考人類的意義。導演鄧肯·瓊斯想利用影片的主題挑戰觀眾的思維,讓觀眾忘記影片中的具體角色,使觀眾鍾情於這樣結構的影片。(騰訊娛樂評)

影片《源代碼》與鄧肯·瓊斯的前作《月球》類型相似,都以創意取勝、以實打實的創意和想象力來征服觀眾,但卻不是空乏其神,能從中明顯感覺到鄧肯·瓊斯那強烈的表達欲望。影片都上升到了生命倫理的高度,而且無一不是個體憑一己之力對抗官方,企圖衝破生命的謊言和束縛。觀眾能明顯感覺到一種銳利的才華和不安份的激情,就如搖滾歌手在舞台上用嘶吼來宣洩對生命的迷惘和拷問。(搜狐娛樂評)[7]

相關資料

發表 7分鐘看懂驚悚科幻片《源代碼》平行世界的魔力

[8]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