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肇

劉肇 (79年―105年2月3日 ),即漢和帝(88年-105年在位),東漢第四位皇帝,建初四年(79年)出生,漢章帝劉炟第四子,生母為梁貴人,過繼給皇后竇氏為繼子。

  建初七年(82年),漢章帝廢太子劉慶,立劉肇為皇太子。 章和二年(88年),漢章帝逝世,劉肇即位,養母竇太后臨朝稱制。 永元四年,劉肇聯合宦官掃滅竇氏戚族,親政後使東漢國力達到極盛,時人稱之為"永元之隆" 。元興元年病逝章德殿,終年27歲。 諡號為孝和皇帝。 廟號穆宗,葬於慎陵。[1]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劉肇,是漢章帝劉炟第四子。其母梁貴人是褒親愍侯梁竦之女 ,建初二年(76年)入宮。

  建初四年(78年),生下劉肇。 後被竇皇后誣陷,憂鬱而死,竇皇后親自撫養劉肇,視如己子。

  建初七年(82年)六月十八日,漢章帝廢皇太子劉慶為清河王,改立劉肇為皇太子。

登基為帝

  章和二年(88年)二月三十日,漢章帝去世,皇太子劉肇繼位,即為漢和帝,尊嫡母竇皇后為皇太后,因劉肇年幼,由竇太后臨朝稱制。

  竇太后把哥哥竇憲由虎賁中郎將提升為侍中,掌管朝廷機密,負責發布誥命;讓弟弟竇篤任虎賁中郎將,統領皇帝的侍衛;弟弟竇景竇環均任中常侍,負責傳達詔令和統理文書。這樣,竇氏兄弟便都在皇帝周圍的顯要地位,從而掌握了國家政治的中樞。


  竇太后將政權統於自己一人之手,獨斷專橫,強予決策。對於伐北匈奴,尚書、侍御史、騎都尉、議郎等等都極力上諫,甚至指責竇太后"奈何以一人之計,棄萬人之命",也沒有擋住太后為袒護竇憲而出兵。重創北匈奴後,是否繼續設立北單于,朝臣堅決反對,但由於竇憲奏請設立,竇太后不顧大多數人反對,同意奏請。

  竇太后還把大批竇氏家族子弟和親朋故友,任為朝官或地方官,從而上下勾結,專權放縱,報復打擊,為所欲為。其弟弟竇景放縱奴僕胡作非為,甚至白天公然攔路搶劫,侮辱婦女,而"有司莫敢舉奏"。

  竇氏為維護專權,安插了大量黨羽,因此朝廷上下多有附臣與親信。當初,劉肇在長安召見竇憲,朝臣甚至議論稱之"萬歲",尚書韓棱憤怒指責"禮無人臣稱萬歲之制",才算止住了這場鬧劇。這一方面說明竇氏權勢的貴盛,另一方面也說明時臣趨炎附勢的風氣。因而,和帝執掌政權後,立即清理竇氏殘黨餘孽,太尉宋由因為竇氏黨而被罷免,後自殺。其他親朋故舊,凡是依仗竇家的關係而做官的,統統被罷免回家。

  竇憲還養了許多刺客,實行暗殺政策,謀害那些具有宿怨私仇、持有不同政見、可能危害竇氏的人。在漢明帝永平年間,竇憲的父親竇勛犯罪,韓紆審理此案,考實竇勛坐獄被誅。竇太后當政時,韓紆已死,竇憲即派刺客刺殺了韓紆的兒子,並帶回他的首級拿到竇勛墳上祭奠。周榮為尚書袁安府吏,袁安上書言竇憲驕縱、竇景腐敗、不宜立北匈奴單于等奏議,均出自周榮之筆。竇憲門客徐齮非常嫉恨他,於是當面威脅他。

設計奪權

  竇太后剛愎放縱,早已引起了一些正直朝臣的不滿。他們不斷上書進諫,有時甚至以死抗爭,僅據《資治通鑑》統計,短短的近五年時間,大臣就針對各種問題上書十五六次。

  竇氏父子兄弟同為九卿、校尉,遍布朝廷。穰侯鄧疊和他的弟弟步兵校尉鄧磊,母親元氏,竇憲的女婿射聲校尉郭舉,郭舉的父親長樂少府郭璜等人,相互勾結在一起。其中元氏、郭舉都出入宮廷,而郭舉又得到竇太后的寵幸,他們便共同策劃殺害劉肇。劉肇暗中了解到他們的陰謀。

  當時,竇憲兄弟掌握大權,劉肇與內外臣僚無法親身接近,一同相處的只有宦官而已。劉肇認為朝中大小官員無不依附竇憲,唯獨中常侍、鈎盾令鄭眾謹慎機敏而有心計,不諂事竇氏集團,便同他密謀,決定除掉竇憲。由於竇憲出征在外,怕他興兵作亂,所以暫且隱忍而未敢發動。恰在此刻,竇憲和鄧疊全都回到了京城。當時清河王劉慶特別受到劉肇的恩遇,經常進入宮廷,留下住宿。劉肇即將採取行動,想得《漢書·外戚傳》一閱。但他懼怕左右隨從之人,不敢讓他們去找,便命劉慶私下向千乘王劉伉借閱。夜裡,劉肇將劉慶單獨接入內室。又命劉慶向鄭眾傳話,讓他搜集皇帝誅殺舅父的先例。

  永元四年(92年)六月二十三日,劉肇臨幸北宮,下詔命令執金吾和北軍五校尉領兵備戰,駐守南宮和北宮;關閉城門,逮捕郭璜、郭舉、鄧疊、鄧磊,將他們全部送往監獄處死。並派謁者僕射收回竇憲的大將軍印信綬帶,將他改封為冠軍侯,同竇篤、竇景、竇瑰一併前往各自的封國。劉肇因竇太后的緣故,不願正式處決竇憲,而為他選派嚴苛幹練的封國宰相進行監督。竇憲、竇篤、竇景到達封國以後,全都強迫命令自殺。

  劉肇成功奪回政權,再現了漢宣帝劉詢誅霍禹的故事。

永元之隆

  在一舉掃平了外戚竇氏的勢力後,劉肇開始親理政事,每日臨朝聽政,深夜批閱奏章,從不荒怠政事,故有"勞謙有終"之稱。 劉肇當政時期,曾多次下詔賑濟災民 、減免賦稅 、安置流民 、勿違農時 ,並多次下詔納賢 ,在法制上也主張寬刑 ,並在西域復置西域都護 。

  漢和帝十分體恤百姓疾苦,多次下詔理冤獄、恤鰥寡、矜孤弱、薄賦斂,告誡上下官吏反省造成天災人禍的自身原因。 漢和帝永興元年(105年),墾田面積達732萬多頃,為東漢之最,戶籍人口達5325萬多人。 劉肇親政後使東漢國力達到極盛,時人稱為"永元之隆"。

英年早逝

  元興元年(105年)十二月二十二日,漢和帝病死於京都洛陽的章德前殿,時年二十七歲。 劉肇駕崩後,他出生僅一百餘日的兒子劉隆繼位,改元延平,是為漢殤帝。延平元年(106年)三月初五日,葬劉肇於慎陵(位於今河南孟津),上廟號為穆宗,諡號孝和皇帝。

  初平元年(190年)有司奏請,和帝穆宗、安帝恭宗、順帝敬宗、桓帝威宗無功德,不宜稱宗;又恭懷皇后、敬隱皇后、恭愍皇后並非正嫡,不合稱後,都請撤除尊號。獻帝詔令說:"可以。"[2]

為政舉措

政治

  選官用賢   劉肇深感吏制建設對一個政權的重要性,因而非常重視官吏的選拔任用。據統計,他當政時期,曾四次專門下詔納賢。這既反映出東漢吏制的空虛與墮落,也表現出和帝為改變這種現狀而做出的積極努力。

  寬緩為政   劉肇當政時期,在法制上主張寬刑,他任用的掌管刑獄的廷尉陳寵,便是一個富於同情心的仁愛之人,每次斷案,都依據經典,而"務從寬恕"。

  劉肇對有過失之人,也能根據情況,從寬處理。永元九年(97年),竇太后死,由於宮廷緊守秘密,和帝為梁貴人所生的事實始終沒予公開。太后死後,梁家才敢奏明朝廷,為梁貴人討一個說法。這時和帝也才知道了自己的身世之謎。但在如何安置竇太后的問題上,三公上奏:"請依光武黜呂太后故事,貶竇太后尊號,不宜合葬先帝。"劉肇卻念及竇太后對自己的養育之恩,認為"恩不忍離,義不忍虧",不應有所降黜,於是不降尊號,諡為章德皇后,而對梁貴人、宋貴人的問題也都妥善安置。梁貴人被追封皇太后。

  重用宦官   東漢時期,為了加強中央集權,在宮廷內設置了中常侍、黃門侍郎、大黃門、小黃門等宦官職務。他們負責掌管傳達皇帝的號令和詔書,閱覽尚書進呈的文書。

  在劉肇奪回政權的過程中,中常侍鈎盾令鄭眾直接參與了策劃和實施,在論功行賞時,鄭眾自然是首功。於是,鄭眾被升遷為大長秋。"長秋"是漢代皇后的宮名,用以名官,稱其官署為"長秋寺"。這是皇后近侍官首領,一般由皇帝親信充任,負責宣達旨意,管理宮中事務。而在進行策勛班賞的過程中,和帝注意到,鄭眾總是推辭的多,接受的少,這種謙遜仁愛之心,很得劉肇的讚賞。因此,和帝以後便經常同他討論國家大事,國家一些大政方針的決策便較多地摻雜着宦官的力量,所以史書上說"宦官用權自此始矣"。

  但劉肇重用宦官,還有一些客觀因素。這就是這時期他所信任和倚重的一些朝臣和宗王或年老體弱,或壽短命微,陸續退出了歷史舞台。

軍事

  安定邊疆   永元五年(93年),匈奴單于於除鞬叛亂,劉肇派遣遣中郎將任尚平定於除鞬。 同年,武陵郡兵大破武陵蠻,護羌校尉貫友討伐燒當羌使其遁逃,南單于安國叛亂為骨都侯喜斬殺。

  永元六年(94年)七月,西域都護班超大破焉耆、尉犁,西域降附者五十餘國。 同年,南匈奴逢侯單于率胡兵出塞叛亂,九月,劉肇以光祿勛鄧鴻為主將,統帥越騎校尉馮柱、行度遼將軍朱徽、使匈奴中郎將杜崇征討匈奴叛軍,十一月,護烏桓校尉任尚率烏桓、鮮卑大破逢候單于,馮柱遣兵追擊復破之。

  永元八年(96年)五月,南匈奴右溫禺犢王叛亂寇邊,七月,行度遼將軍龐奮、越騎校尉馮柱追討叛軍,斬殺右溫禺犢王。 同年五月,車師後王叛亂。

  永元九年(97年)三月,西域長史王林擊破車師後王並殺之。 同年八月,羌人侵犯隴西殺長史,劉肇派遣征西將軍劉尚、越騎校尉趙世等平定羌亂。

  永元十三年(101年)八月,護羌校尉周鮪討伐燒當羌,大破之。 十一月,鮮卑侵犯北平進入漁陽為漁陽太守擊破。 十二月,巫蠻叛亂侵犯南郡, 永元十四年(102年)四月,劉肇派遣使者都督荊州兵迫降巫蠻。

  永元一朝,武功赫赫,開疆拓土,四夷賓服。

摺疊社會

  注重德化   漢章帝時,居巢侯劉般逝世,按規定應由長子劉愷襲爵,但為滿足父親的遺願,他堅持讓弟弟劉憲襲封,自己則逃往外地。執政官上奏請示收回劉愷封國,章帝嘉其義,特許等待他。而劉愷始終沒有回來,十多年後,執政官又提起此事。對此,侍中賈逵上書說:"孔子曾說'能以禮讓,治理國家有什麼難的呢?'有司沒有推究劉愷此舉的樂善之心,而是以平常之法加以處理,這樣做恐怕不能助長禮讓的風氣,成就寬弘的教化啊!劉肇"深以為然,下詔說:"王法崇善,成人之美。"於是不僅同意劉憲襲爵,而且征劉愷為郎。

  愛民為本   劉肇十分體恤民眾疾苦,多次詔令理冤獄,恤鰥寡,矜孤弱,薄賦斂,告誡上下官吏認真思考造成天災人禍的自身原因。而他也常常以此自責,如永元八年(96年)京城洛陽地區發生蝗災,他下詔首先說:"蝗蟲之異,殆不虛生,萬方有罪,在予一人。"憂民之心,殷殷可見。 嶺南(今廣東地區)出產生龍眼、荔枝,為了滿足朝廷需要,往往"十里一置,五里一候,晝夜傳送",經風歷險,勞民傷財。唐羌上書,請求停止,劉肇批示:"遠國珍羞,本以薦奉宗廟,苟有傷害,豈愛民之本?其敕太官勿復受獻!"愛民之意,發自肺腑。

外交

  永元九年(97年),甘英奉西域都護班超之命出使大秦(羅馬帝國)。甘英率領使團一行從龜茲(今新疆庫車)出發,經條支(今伊拉克境內)、安息(即波斯帕提亞王國,今伊朗境內)諸國,到達了安息西界的西海(今波斯灣)沿岸。這次出使雖未到達大秦,但增進了中國人當時對中亞各國的了解。

歷史評價

  范曄《後漢書》:①"自中興以後,逮於永元,雖頗有弛張,而俱存不擾,是以齊民歲增,闢土世廣。偏師出塞,則漠北地空;都護西指,則通譯四萬。豈其道遠三代,術長前世?將服叛去來,自有數也?" ;②"孝和沈烈,率由前則。王赫自中,賜命強慝。抑沒祥符,登顯時德。"[3]

  《東觀漢記》:"孝和皇帝,章帝中子也,上自歧嶷,至於總角,孝順聰明,寬和仁孝,帝由是深珍之,以為宜承天位,年四歲,立為太子,初治尚書,遂兼覽書傳,好古樂道,無所不照,上以五經義異,書傳意殊,親幸東觀,覽書林,閱篇藉,朝無寵族,惠澤沾濡,外憂庶績,內勤經藝,自左右近臣,皆誦詩書,德教在寬,仁恕並洽,是以黎元寧康,萬國協和,符瑞八十餘品,帝讓而不宣,故靡得而紀。"

  司馬彪《續漢書》:"孝和年十四,能折外戚驕橫之權,即昭帝斃上官之類矣。朝政遂一,民安職業,勤恤本務,苑囿希幸,遠夷稽服,西域開泰,郡國言符瑞八十餘品,咸懼虛妄,抑而不宣云爾。"

  《帝王世紀》:"孝和之嗣世,正身履道,以奉大業,賓禮耆艾,動式舊典,宮無嬪嬙鄭衛之燕,囿無般樂游畋之豫,躬履至德,虛靜自損,是以屢獲豐年,遠近承風。"

  李尤:"卓矣煌煌,永元之隆。含弘該要,周建大中。蓄純和之優渥兮,化盛溢而茲豐。"

  蘇順:"天王徂登,率土奄傷,如何昊穹,奪我聖皇,恩德累代,乃作銘章,其辭曰:恭惟大行,配天建德,陶元二化,風流萬國,立我蒸民,宜此儀則,厥初生民,三五作剛,載藉之盛,著於虞唐,恭惟大行,爰同其光,自昔何為,欽明允塞,恭惟大行,天覆地載,無為而治,冠斯往代,往代崎嶇,諸夏擅命,爰茲發號,民樂其政,奄有萬國,民臣咸祑,大孝備矣,閟宮有侐,由昔姜嫄,祖妣之室,本枝百世,神契惟一,彌留不豫,道揚末命,勞謙有終,實惟其性,衣不制新,犀玉遠屏,履和而行,威稜上古,洪澤滂流,茂化沾溥,不玦少留,民斯何怙,歔欷成雲,泣涕成雨,昊天不弔,喪我慈父。"

  黃香:"惟永元之盛代,聖皇德之茂純,躬烝烝之至孝,崇敬順以奉天。以三載之孟春,建寅月之上旬,皇帝時加玄冕,簡甲子之元辰。皇輿幸夫金根,六玄虬之連蜷,建螭龍以為旗,鳴節路之和鑾。既臻廟以成禮,乃回軫而反宮,正朝服以享燕,撞太蔟之庭鍾。祚蕃屏與鼎輔,暨夷蠻之君王,咸進爵於金罍,獻萬壽之玉觴。"

  崔瑗:"玄景寢曜,雲物見徵,馮相考妖,遂當帝躬,三載四海,遏密八音,如喪考妣,擗踴號吟,大遂既啟,乃徂玄宮,永背神器,升遐皇穹,長夜冥冥,曷雲其窮。"

  李賢:"凡瑞應,自和帝以上,政事多美,近於有實,故書見於某處。自安帝以下,王道衰缺,容或虛飾,故書某處上言也。"

  杜佑:"明章之後,天下無事,務在養民。至於孝和,人戶滋殖。"

  蘇轍:"黃帝、堯、舜,壽皆百年,享國皆數十年。周公作《無逸》,言商中宗享國七十五年,高宗五十九年,祖甲三十三年。文王受命中身,享國五十年。自漢以來,賢君在位之久,皆不及此。西漢文帝二十三年,景帝十六年,昭帝十二年。東漢明帝十八年,章帝十三年,和帝十七年,唐太宗二十三年。此皆近世之明主,然與《無逸》所謂'不知稼穡之艱難,不聞小人之勞,惟耽樂之従',"或十年,或七八年,或五六年,或四三年"者,無以大相過也。"

  錢時:"西京自成帝而下,皆制於王氏,竟致移國,固不足論。以孝宣之英明而誅霍氏甚易,然亦往往大費區處,然後甫定。和帝才十四歲耳,一指顧間,去諸竇如磔鼠,且其方略措置精密詳練,以是而論,豈非有漢之英君哉。然自此以後,乃浸微浸消,終已不競,何也?謀不出於王公大人,而出於閹官,謀之所出者,權之所歸故也。今日之事,雖明典憲,愜公論,觀其機,伏而不露,毒發而莫測,即陰謀巧計者之所為,與他時禍國實同一根,是以和帝能去外戚之奸,而宦官用權自此始為漢氏膏肓之疾。悲夫。"

  胡寅:"孝和幼沖即位,年十有四而能誅鋤竇憲,自是大柄在手,威權不失,後十六七年間亦無大過舉,尊崇儒術,友愛兄弟,優禮賢者,克納嘉言,四夷希侵,中國綏靖,方之章帝實乃過之,而作史者未能鋪張揚厲,曠闕多矣。"

  洪邁:"漢昭帝年十四,能察霍光之忠,知燕王上書之詐,誅桑弘羊、上官桀,後世稱其明。然和帝時,竇憲兄弟專權,太后臨朝,共圖殺害。帝陰知其謀,而與內外臣僚莫由親接,獨知中常侍鄭眾不事豪黨,遂與定議誅憲,時亦年十四,其剛決不下昭帝,但范史發明不出,故後世無稱焉。"

  葉適:"東漢至孝和八十年間,上無敗政,天下乂安。"

  范光宙:"兩漢主以沖年知尊禮大臣而誅鋤權奸者,前稱昭而後稱和。夫主上貴察而斷,忠佞之不辦,非察也;刑賞之不果,非斷也。孝昭踐祚甫十四,而上官之詐、大將軍之忠能鑑別如薰蕕,然今以竇憲之惡而帝能與秘臣謀誅之,殲大憝於君側而官禁為之肅清,至於尊禮袁安,引用陳寵,而魯丕、賈逵之徒群而論難於前。夫帝固沖主也,而即位之初遽能去奸而進賢,其睿謀雄斷豈下孝昭哉?獨誅憲之舉謀及鄭眾,權奸雖除而閹豎用事,遂為東漢基禍之主,人謂帝拒一虎而進一狼,葢誠然哉,是故論漢和者,重予之而又重惜之。"

  何焯:"和帝誅竇憲,時年十四,其斷可比昭帝之明。"[4]

家庭成員

父母

  父親:漢章帝劉炟

  母親:梁貴人(劉肇繼位後,追諡為恭懷皇后)

后妃

  皇后陰氏(陰皇后),光武帝皇后陰麗華兄執金吾陰識曾孫女。

  和熹皇后(鄧皇后)鄧綏,太傅鄧禹孫女,護羌校尉鄧訓之女,母親陰氏是光武帝皇后陰麗華堂弟之女。

  周貴人

  馮貴人

子女

  兒子   長子:平原懷王劉勝,母不詳。

  次子:漢殤帝劉隆,中國歷史上即位年齡最小、壽命最短的皇帝。

女兒

  長女:劉保,延平元年(106年)封修武長公主。

  次女:劉成,延平元年(106年)封共邑公主。

  三女:劉利,延平元年(106年)封臨潁公主,下嫁即墨侯、侍中賈建。

  四女:劉興,延平元年(106年)封聞喜公主。

影視形象

  1994年電視劇《三國演義》:扮演者不詳;

  2014年網絡劇《我為宮狂2》:張哲瀚飾演劉肇。

神奇的漢和帝劉肇, 大漢帝國最後一位明君!

參考文獻

  1. 第四位皇帝-漢和帝劉肇. [2020-2-13]. 
  2. 「永元之隆」的青年帝王——漢穆宗孝和皇帝劉肇. [2020-2-13]. 
  3. 漢和帝剷除竇憲集團考論. [2020-2-13]. 
  4. 漢和帝劉肇. [20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