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班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班彪3年54年),字叔皮,東漢史學家班固班超班昭的父親。

班彪生於扶風安陵(今陝西省咸陽)。班彪出生於一個儒學家庭。西漢末逃避兵亂投竇融麾下。班彪勸竇融服飾漢光武帝建立東漢有功,被封徐縣令。但此後不久因病退職。班彪補充《史記》,作《史記後傳》65篇,為班固《前漢書》打定了基礎。

生平

班彪,東漢初史學家、文學家,扶風安陵(今陝西成陽東北)人。他是西漢著名才女班婕妤的侄子,父親班稚漢哀帝時曾做過廣平太守。

公元25年,更始帝劉玄赤眉軍推翻,關中大亂;劉秀即帝位於部城,隗囂卻擁兵天水,自稱西州上將軍。其時班彪23歲,為了躲避戰禍,他西行至天水投奔隗囂。隗囂曾詢問他對時局的看法,問他政局會不會也像戰國時期那樣:先是諸侯並立,通過合縱連橫,再由一國統一天下。班彪認為這是不可能的,他說戰國紛爭是由於東周衰弱,諸侯強盛造成的,而現在是由於王莽篡權,天下才反叛,各路豪傑大都打着復漢的旗幟。他預言漢王朝必然中興。隗囂不以為然,班彪又作《王命論》,用天神感應、漢德承堯等神秘的理論繼續說服隗囂,隗囂還是不信,一直對漢王朝存有貳心。

不久,班彪離開隗囂,西行至河西大將軍竇融處任從事(幕僚)。竇融十分敬重他,以師友之禮待之。他勸竇融對東漢政權稱臣,統領河西(即今河西走廊地區)諸郡兵馬以拒隗囂。後來他隨竇融來到京城洛陽,劉秀問竇融:「將軍所上的奏章,是誰參與寫的?」竇融回答說都是從事班彪寫的。劉秀賞識班彪的才華,召見了他,並讓地方政府舉他為茂才,授官徐縣(今江蘇泗洪縣南)縣令,旋又因病免職。後來他到司徒玉況處做慕僚,玉況舉薦他為望都縣(今河北望都西北)縣長(萬戶以下稱長)。他為官清正,下級官吏及百姓都很愛戴他。52歲那年,病死治所。[1]



世系圖

 
 
 
 
 
 
 
 
班壹
 
 
 
 
 
 
 
 
 
 
 
 
 
 
 
 
 
 
 
班孺
 
 
 
 
 
 
 
 
 
 
 
 
 
 
 
 
 
 
 
班長
 
 
 
 
 
 
 
 
 
 
 
 
 
 
 
 
 
 
 
班回
 
 
 
 
 
 
 
 
 
 
 
 
 
 
 
 
 
 
 
班況
 
 
 
 
 
 
 
 
 
 
 
 
 
 
 
 
 
 
 
 
 
 
 
 
 
 
 
 
 
 
 
 
 
 
班伯
 
班斿
 
班稚
 
班婕妤
 
 
 
 
 
 
 
 
 
 
 
 
 
 
 
 
班嗣
 
班彪
 
 
 
 
 
 
 
 
 
 
 
 
 
 
 
 
 
 
 
 
 
 
 
 
 
 
 
 
 
 
 
 
班固
 
定遠侯班超
 
班昭
 
 
 
 
 
 
 
 
 
 
 
 
 
 
 
 
 
 
 
 
 
 
 
 
 
 
 
 
 
定遠侯班雄
 
班勇
 
 
 
 
 
 
 
 
 
 
 
 
 
 
 
 
 
 
 
定遠侯班始






參考書目

參考資料

  1. 講東漢:奇才班彪,讓我們看到漢書的形成. 每日頭條. 2016-03-28 [2019-02-04]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