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環境設計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著名設計師Fabio Ongarato環境設計作品原圖鏈接來自 網易號 的圖片

環境設計師是掌握環境藝術設計的基本理論和專業知識,能從事環境景觀設計、建築小品設計及施工技術與管理的高級技術應用性專門人才。是環境藝術設計、空間藝術設計環境規劃與設計、室內外裝飾設計、景觀設計以及具有較全面的計算機輔助設計能力的現代設計和科研的應用型專業人才。

職業前景

中國的環境藝術設計主要分兩個方向:一是室內裝潢設計,二是室外景觀設計[1],每年全國平均有7億多平方米新建住房都要進行裝修設計,設計類行業市場規模高達2000億以上,市場對環境藝術設計師的需求每年將以20%的比例增長。

行業狀況

近20年來,隨着改革開放形勢的發展,我國城市化的速度和規模空前地加速加大。城市建設、住宅區的建設速度與規模也是空前的。城市廣場、街區、公共建築、私人住宅開始加強環境設計與裝修。環境設計與施工隊伍急劇膨脹,每年的產值高達數百億上千億之多。我國經濟的迅速發展,特別是像雨後春筍一樣的房地產行業,無論是室內裝潢還是室外景觀設計,都需要大量的人才,從過去的房屋設計到室外設計廣場設計園林設計街道設計景觀設計城市道路橋樑設計等等,都可以看出該專業的發展速度之快,同時隨着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設計也由過去偏重於硬件設施環境的設計轉變為今天重視人的生理、行為、心理環境創造等更廣泛和更深意義的理解,除了美觀外還要有藝術性、欣賞性、創造聯想性等,該專業就業市場一直很廣闊,只要涉及到環境藝術類都可勝任,如建築裝飾設計、室內外效果圖設計、園林景觀設計、環境工程改造等等。而我國的環境藝術,尤其是我國城市公共環境藝術目前處於「正在上路」的階段,對於環境藝術設計師的需求日益加劇,每年人才缺口呈百萬上升的趨勢,環境藝術設計師成為社會上炙手可熱的職業之一。

人才需求

環境藝術設計,自改革開放以來,經歷了飛躍發展過程。特別是室內設計和景觀設計的社會需求度逐年提升。據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權威統計,每年全國平均有7億多平方米新建住房都要進行裝修設計,設計類行業市場規模高達2000億以上,由此帶來專業設計人才缺口突現,社會需求量每年突破近百萬,未來10年內,市場對環境藝術設計師的需求每年仍將以20%的比例增長。原有的中國統招美院所培養的環境藝術設計人才已無法適應設計市場的需求,因為統招大學的環藝專業學習的知識以美術原理和畫工為主,以計算機設計為輔,而社會需要的環境藝術設計師是純粹的電腦設計,這個行業已經由電腦設計完全取代了手工設計了。環境藝術類涉及的行業成本高,所以員工待遇也相當高,行業前景可觀。

環境藝術設計專業的應用範圍非常廣泛:繪圖員櫥櫃設計師家具設計師施工圖設計師、效果圖表現、預算員、家裝設計師、工裝設計師、設計師助理等等都是環境藝術設計師專業的範疇。

據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年度報告中指出,2009年全國裝飾行業實現產值14000億元,年增20%以上[2]。裝飾行業是目前最具有潛力的朝陽產業之一,未來30-50年都將處於一個高速上升的階段。面對高速發展的行業,裝飾行業人才的供應出現較大的缺口。目前中國約有室內設計師20多萬人,缺口達70萬。按現有開設室內設計專業的大中專院校培養速度,18年才能滿足人才缺口。該專業具有良好的發展前景,隨着城市化建設的加快,國內外市場的進一步開放,將為建築和家裝業帶來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

視頻

環境設計師 相關視頻

太漂亮了,高級設計師們自己住的房子是這樣的
環境設計專業

參考文獻

  1. 環境藝術設計師專業前景解讀,IT學生網,2017-3-16
  2. 建築裝飾設計專業解析(轉載),天涯社區, 20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