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玫瑰崗學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玫瑰崗學校

圖片來自schooland.hk

玫瑰崗學校英語:Rosaryhill School)是香港一間由天主教道明會於1959年創辦的私立學校,設有幼稚園小學中學部,校址位於灣仔跑馬地司徒拔道41號B。

校史

1959 年 9 月,香港聖艾伯特大帝道明會改建為玫瑰山學校。從幼兒園部的 197 名兒童和小學部的 205 名學生開始。然而,作為學校建築的修道院建築只能達到其目的,因為在教育意義上以及根據法律和教育條例的要求,都需要更合適的住宿。因此,多米尼加代表團的檢察官神父。Eutimio Gonzalez 與建築師和建築公司安排建造一所可容納 5,500 名學生的適當學校,並奠定了八層結構的基礎。 1963年,Rosaryhill學校一座新的宏偉建築落成,準備接收(屆時)520名幼兒園兒童和1,775名小學學生。因此,學校正式成為雙語學習中心,並根據三個基礎教育階段製定了學習計劃:幼兒園(2 年)、小學(6 年)和中學(5 年)。該建築呈矩形結構,由樓層的中央部分分成兩部分,包括一個佔據兩層空間的大廳;一個小教堂也佔據了兩層樓;圖書館和其他特殊房間佔據五樓區域。大樓六樓的西側用作修士的住宅區。有 6 位神父和 2 位平信徒兄弟組成了新社區。這個小團體肩負著管理學校整個行政部門的艱鉅任務。 建校10週年時全校在校生5099人,其中幼兒園919人,小學生2318人,中學生1862人。宗教係作為整個組織的重要組成部分成立,具有雙重作用,既負責天主教學生的精神培養,又負責在感興趣的非天主教徒中促進教理教學。 1965年,瑪麗軍團成立,由三個主席團組成。其他值得一提的事件有:1) 1966 年第一屆校刊的出版,2) 1967 年第一批中五畢業生參加香港中學會考,以及 3) 同年,Rosaryhill老學生協會(RHSOSA)成立。

為了滿足學生進一步學術和專業準備的需求,特別是為了在大學繼續深造,Rosaryhill School 當局研究了提供大學預科課程的可能性。 1969年,該計劃實現,中五後班開始運作,即在Rosaryhill School商業研究科開設文科和理科科目以及商業和秘書課程的兩年制課程。 幸運的是,1982 年,中學部得到政府的全面援助,這意味著他們同意補貼運營該部的所有費用,因此運營和維持像 Rosaryhill 學校這樣的大型項目的經濟方面得到了極大的緩解。學校最初的困難之一是由於其位置而導致交通不便。然而,通過在學校引入交通部門解決了這個問題,該部門安排了 23 輛校車(學校的財產)在島上不同地區的各個公交車站接學生並將他們送回同一地點。放學後的車站。

在 1983-84 學年,Rosaryhill 學校舉辦了一系列慶祝活動來慶祝成立 25 週年,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 9 月 3 日的最高牧師主教。香港教區主教吳浸信主持宗教儀式的開幕,並於同月 10 日與教宗合影。教育部主任C. H. Haye先生主持開幕式。10月29日,在天主教大教堂舉行了一場特別活動,由林本篤牧師祝聖。這位新任命的神父在 Rosaryhill School 讀書時就信奉天主教;完成學業後,他在香港仔香港教區神學院攻讀哲學和神學的宗教研究,然後進入最後階段。隨著教育機構的發展,逐漸形成了一些學校特有的、比較有趣的特色。例如,直到幾年前,中學部在某種程度上一直是模糊的‥男女同校。只有在過去的幾年裡,我們才能真正說它已經完全男女同校,男孩和女孩共享相同的班級和教室,擁有相同的教學大綱。

一切始於一個‥Girls Section〃和一個‥Boys Section〃,劃分明確了教室和操場不同,時間表不同,甚至老師的分組也不同。甚至有兩個不同的學生會!最終,這兩個部門變得整合和精簡。

1985 年,統一時間表對中學部的結構產生了相當大的影響,大大改善了巴士服務和更有效地利用教職員工。 1999 年,低年級班開始真正實行男女同校。 我們不再只向女孩提供家庭科學,而不再只向男孩提供 EPA,但所有人都必須同時參加這兩個科目。 這最後的改變得到了教育局的大力支持,因為它促進了男孩和女孩到我們學校的集中分配。

另一個不同尋常的例子是 Rosaryhill School 由幼兒園、小學、中學和商業研究部門組成,其中每個部門都作為一所獨立的正規學校,有自己的校長。除了幼兒園部正式稱為 Rosaryhill 幼兒園外,其餘部分均稱為 Rosaryhill School(小學、中學或商業研究部𩐝,視情況而定)。這些部門都位於同一棟樓內,由一名總督協調和指導,他在學校章程的框架內行動,在整個學校的管理中發揮重要作用。上世紀八十年代,教育署開始籌劃在學校開設計算機科學科目,並於兩年後推出試點教學計劃。雖然 Rosaryhill School 沒有加入實驗計劃,於 1984 年開始向她的學生教授這門學科。

1986 年,Rosaryhill 學校建立了第一個行政電腦網絡,將綜合辦公室、會計辦公室以及幼兒園、小學、中學和商業研究部連接到中央 Novell Fire Server。有編寫軟件來跟蹤學生信息,例如會計記錄、班級和校車名冊、測試和考試結果、報告和學生證。如今,Rosaryhill School 經常使用 Power Point 和其他與電腦的教學和學習輔助工具進行課程。

到 2005 年底,附在大樓西側並容納行政部分的三層附樓被一座七層樓的新附樓所取代,除了提供住宿外,還為師生提供急需的最新設施行政人員。新附樓於 2005 年 12 月 18 日由當時的香港輔理主教湯約翰牧師正式啟用,並由多米尼加省神父博尼法西奧·索利斯 (OP) 協助。新大樓是學校改進計劃的一部分,部分資金來自一年的密集籌款活動和來自多方面的慷慨捐助。每所天主教學校都以在其校舍內擁有一座供奉我們主之母聖母的聖地而自豪。 Rosaryhill 學校也不例外。在學校操場的東端,幼兒園遊樂區旁邊,矗立著一組白色雕塑人物,代表聖母瑪利亞向法蒂瑪的三個牧童顯現。在這裡,聖母熱情而明顯地歡迎所有來到 Rosaryhill 學校尋求真理之光的人,無論其種族或信仰如何。

2006~07 學年標誌著我們學校文化的重要變化。 中學部的校長是在學校工作的一位父親; 隨著神父的退休。Francisco de las Heras 作為校長,我們聘請了第一位外行校長,Francis Tsung 先生。

在2008-09 學年,我們通過由蒙斯主持的開幕彌撒來慶祝學校的金禧。香港教區約翰唐主教。 2008 年 11 月 30 日的晚宴參加人數眾多,這也是金禧獎學金的由來。

在 2011/12 學年,香港教育發生了重大變化,取消了中七,使中六成為中學的最後一門課程,所有學生的標準課程。

2011/12 學年的教育變化迫使我們的商業研究科關閉。 它主要面向無法進入標準學校的中六和中七學生。經過 43 年的卓有成效的存在,為來自我們學校或其他學校的中五學生提供了良好的教育,RHS 的 BSS 關上了大門」。2012 年 4 月 27 日,舉行了「慶祝我們 BSS 的那些年」的閉幕式。

2018/19學年是學校成立60週年。我們還舉辦了一次慶祝活動,得到了許多過去學生的大力支持,其中一些已經是我們實際學生的祖父母。正如我們在以前的周年紀念日所做的那樣,我們出版了一本紀唸書,並舉行了由蒙斯主持的傳統感恩節彌撒。 香港教區楊志偉主教出席的盛大晚宴和開放日充滿了豐富的娛樂活動。

2019/20學年的開始受到「社會運動」的影響,幾個上課日停課。今年晚些時候,農曆新年過後,新冠病毒大流行對香港造成了嚴重影響,學校在本學年剩餘的大部分時間裡都關閉了。 教師必須從一種新的教學模式開始,即在線課程。 從幼兒園到中六,大部分課程都是錄製視頻,學生們在家上課,後來直接用「zoom」、「Google」等方式進行。雖然不是理想的方式,但是一個方便的解決方案。

2020/21學年在冠狀病毒的影響,學校只開放了半天,學生不得不在午餐前離開學校,因為學校食堂是不允許吃飯的。就在學年開始幾週後,由於在許多學校傳播的普通流感,11 月的第二週所有幼兒園級別的課程都停課了;一周後,由於新一輪的冠狀病毒,小一到小三的班級也遭受了同樣的命運; 最後,在 11 月底,教育局宣布全面關閉學校,直到 2021 年。教師不得不繼續像以前那樣進行「縮放課程」方式進行。

校訓

「信守真理」,並以著重培養學生的責任感,使成為對社會有用的公民及虔誠的天主教徒為辦學宗旨。

校監

玫瑰崗學校校監由道明會神父擔任,從2015年起至2018校監是道明會沈卓時神父,以繼任其上任校監左旭華神父之工作。

由2018-19學年起,玫瑰崗學校校監及法團校董會主席由何幼孫 (雅欽) 神父擔任。

歷任校長(只限中學部)

自創校以來,玫瑰崗學校(中學部)的校長一職,均由道明會神父擔任,自2006年9月起,校長一職由叢培森先生擔任,叢培森先生成為玫瑰崗學校歷史上首位華人中學部校長。現任校長為蘇佩婷女士。

  • 2006年-2012年:叢培森
  • 2012年-2015年:關治邦
  • 2015年-2018年:黃碧瑜
  • 2018年-至今:蘇佩婷

地理教育(中學部)

玫瑰崗學校(中學部)的地理科,在舊制香港中學會考時代,屬中四、中五學生文科班的必修科,而中六及中七的預科學生,則可選擇報讀香港高級程度會考高級程度(俗稱「AL」)的地理科。然而,預科課程不設高級補充程度(俗稱「ASL」)地理科的選擇。

2008年7月之前,玫瑰崗學校(中學部)在中六及中七地理班推行「雙地理科老師制」;「自然地理學」課程和「農業地理學」課程兼「都市地理學」課程,均分別由兩位老師教授。

應考香港高級程度會考地理科學生,「自然地理學」課,以及「農業地理學」兼「都市地理學」課均須上課。

2009年起,因應三三四高中教育改革,玫瑰崗學校改為讓學生應考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地理科考試。

主要活動(中學部)

  • 綜合學習週(Integrated Learning Week)
  • 家長教師會英文及中文作文比賽(Parent-Teacher Association English and Chinese Essay Writing Competition)
  • 師生同樂日(Teacher-Student Day)
  • 宗教週(Religious Week)
  • 全港非華語中學生粵語朗誦比賽(Cantonese Speech Contest for Non-Chinese Speaking (NCS) Secondary Students)
  • 大型商場聖誕歌曲獻唱(Christmas Choral Performances at different shopping arcades)- 由歌詠團舉辦
  • Rainbow Connection - 由歌詠團舉辦
  • 外籍歌詠團歌手到訪交流(Invitation of Overseas Choir Singers to Rosaryhill School) - 由音樂科及歌詠團舉辦
  • 環保時裝設計比賽(Eco-Fashion Show) - 由視覺藝術科舉辦
  • 陸運會(Athletic Meet)
  • 水運會(Swimming Gala)
  • 越野賽跑(Cross Country Competition)
  • 社際跳繩比賽(Inter-House Rope Skipping Competition)
  • 社際話劇比賽(Inter-House Drama Competition)
  • 社際常識問答比賽(Inter-House Quiz)
  • 社際插花比賽(Inter-House Flower Arrangement Competition)
  • 歌唱比賽(Singing Contest)- 由學生會執行幹事會(Student Council Executive Committee)舉辦
  • 步行籌款(Walkathon)
  • 行政長官模擬選舉(HKSAR Chief Executive Mock Election)- 由學生會執行幹事會(Student Council Executive Committee)舉辦
  • 玫瑰崗學校挑戰盃(Rosaryhill School Sports Tournament) - 由體育聯會(Sports Association)舉辦
  • 玫瑰崗學校「啟導同行」計劃(Rosaryhill School Mentorship Programme) - 由玫瑰崗舊生會(Rosaryhill School Old Student Association)舉辦

聯課活動組(中學部)

「聯課活動組」(Co-Curricular Activities Committee)於1994年創立,轄下的單位如下:

  • 學生會執行幹事會(Student Council Executive Committee)- 每年開學初期舉辦學生會選舉,每次選舉均有兩個內閣競選,由全校學生一人一票選出其中之一個內閣。學生會執行幹事會成員,亦同時有「學生領袖」(Student Leaders)的身份,履行風紀的職責。
  • 學生會代表會(Student Council Representative Committee)- 由各社的「學生領袖」(Student Leaders)組成,負責監察「學生會執行幹事會」的工作。
  • 學生會服務組(Student Council Service Team)- 協助「學生會執行幹事會」進行關愛地區弱勢社群的服務工作。
  • 《崗暉》編輯部(Rosarian Editorial Board)- 報導校園新聞及刊登文集,向「學生會執行幹事會」負責
  • 社長聯會(House Captain Liaison Committee)- 每個社各派出兩位社長組成
  • 社制執行幹事會(House Executive Committee)- 六個社的民選社長組成,他們亦同時有「學生領袖」(Student Leaders)的身份,履行風紀的職責。
  • 體育聯會(Sports Association)- 由各體育校隊的代表組成
  • 新青年學社(New Youth Society)- 舊稱「天主教同學會」,由道明會宗教部管轄
  • 輔祭服務組(Altar Service Team)- 由道明會宗教部管轄
  • 訓導組(Discipline Team)- 由各社的「學生領袖」(Student Leaders)履行風紀職務,並選出風紀隊長。
  • 圖書館服務組(Library Service Team)
  • 紅十字會青年團(Red Cross Youth Unit)
  • 童軍( Scout Troop)
  • 青年大使組(Youth Ambassadors Team)
  • 學校歌詠團(School Choir)
  • 歌唱及結他學會(Singing and Guitar Club)
  • 醒獅隊(Lion Dance Team)
  • 手機Apps程式編寫學會(Mobile Apps Programming Club)
  • 園藝學會(Horticulture Club)
  • 校刊編輯部(School Annual Editorial Board)- 每年均出版校刊,成員負責幼稚園、小學部及中學部活動新聞的編輯工作。

社制(中學部)

分為六社,由「聯課活動組」(Co-Curricular Activities Committee)轄下的「社長聯會」(House Captain Liaison Committee)管理,各社的「學生領袖」(Student Leaders)同時負責訓導組風紀的職務,每位老師(包括兩位副校長及學生事務主任)均有所屬的社;各社的社長,均由其各級社員一人一票民選產生,組成「社制執行幹事會」(House Executive Committee):

  • 龍社(Dragon House)
社色是黃色,吉祥物是
  • 鷹社(Eagle House)
社色是啡色,吉祥物是
  • 紅鶴社(Flamingo House)
社色是紅色,吉祥物是紅鶴
  • 孔雀社(Peacock House)
社色是藍色,吉祥物是孔雀
  • 鳳凰社(Phoenix House)
社色是橙色,吉祥物是鳳凰
  • 麒麟社(Unicorn House)
社色是綠色,吉祥物是麒麟

獎勵計劃(中學部)

每年學期末均由九位校長老師選出「Student of the Year」、「Student Artist of the Year」、「Sportsboy of the Year」及「Sportsgirl of the Year」各一名

香港傑出學生選舉

直至2019年(第34屆),在香港傑出學生選舉共出產2名傑出學生。

著名/傑出校友

玫瑰崗學校小堂

| name = 玫瑰崗學校小堂 | fullname = 天主教香港教區玫瑰崗學校小堂 | image = | location = 香港灣仔中半山司徒拔道41號B(玫瑰崗學校) | country = 香港 | denomination = 天主教 | website = 聖瑪加利大堂網站 | founded date = 1993年:屬聖瑪加利大堂區 | parish =聖瑪加利大堂區(跑馬地) | diocese = 天主教香港教區 }} 玫瑰崗學校小堂(英語:Rosaryhill School Chapel),位於香港灣仔中半山司徒拔道41號B (玫瑰崗學校)。於1988年至1992年,名為聖大亞伯爾小堂,1993年易名為玫瑰崗學校小堂,並屬於跑馬地聖瑪加利大堂區。

彌撒及禮儀時間

  • 主日提前彌撒:17:00(德語)/18:00(法語)
  • 主日彌撒:10:30(英語)

新聞事件

  • 2009年,該校被揭發學生集體吸毒事件,有四名女生聲稱不開心,在校內更衣室懷疑吸食氯胺酮(俗稱「索K」),有學生見狀通知訓導主任,當時教師發現女生無異樣,但查問時有女生承認曾索K,老師搜查則沒有發現毒品及藥物。校方表示按照警民關係組的警長指示,由學校自行處理,當時警長指無證據,學生表現亦如常。校方最終沒有報警,亦未有通知教育局,只向學生記小過,並要求見家長及停課一天作懲處,事件被轟有隱瞞之嫌。警方主動介入該宗名校毒品案及到校查明真相和毒品來源。涉嫌索K女生分別是三名中二及一名中四的女生。[5][6]
  • 2011年,一名中一男生因不想加入黑社會,遭對方前後三次毆打和淋熱水,流血受傷。家人對校方處理態度感到非常不滿,而學校未有作出回應。[6]
  • 2019年4月,一名16歲中三學生被另一名17歲中二菲律賓籍學生以原子筆刺傷臉部慘遭毀容。傷者左面頰留下兩道約3吋長傷口,情況嚴重,左臉頰縫了至少70針。[7]學生表示雖很想重返校園,但擔心會遭報復。而且心裏留下很大陰影。其母親表示會追究到底,還兒子一個公道。警方正就事件展開調查。[8]施襲男生被控傷人罪,裁判官認為無論事主與被告,其證供都有不實之處,疑點利益歸於被告,裁定被告罪名不成立。[9]

注釋

  1. 資料出自香港電台第一台廣播節目《守下留情》於2021年2月18日播出的彭晴訪問。
  2. 資料出自香港電台第一台廣播節目《守下留情》於2021年5月17日播出的黃大鈞訪問。

參考文獻

  1. 玫瑰崗學校《學校通訊第45期》,2012年6月 (PDF). [2018-07-08]. (原始內容存檔 (PDF)於2018-07-08). 
  2. 我有打工秘笈. 壹週刊. 2001-11-08 [2019-03-1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7-25). 
  3. 香港警方查街頭劫案 意外抓獲國際恐怖分子_大公資訊_大公網. news.takungpao.com.hk. [2019-06-0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03-05). 
  4. 【淑梅足跡】「花衫大少」名廚Ricky. 香港文匯報. 2020-03-31 [2021-01-03]. 
  5. 玫瑰崗認四女生校內吸毒. 星島日報. 2009-06-07 [2020-01-0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10-04). 
  6. 6.0 6.1 黃廸雯. 【玫瑰崗校園暴力】創校逾半世紀名人輩出 曾有學生欺凌集體吸毒. 香港01. 2019-04-12 [2019-04-1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4-13). 
  7. 玫瑰崗男生打鬥被原子筆插臉 皮開肉裂血照曝光恐毀容. 香港經濟日報. 2019-04-12 [2019-04-1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4-13). 
  8. 【校園暴力】獨家專訪 慘遭毀容玫瑰崗中學生:想重返校園 但擔心遭報復. 蘋果日報. 2019-04-12 [2019-04-1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4-13). 
  9. 玫瑰崗男生被劃傷面頰案 事主被告口供均存疑 官裁菲籍男生罪脫. 香港01. 2019-12-12 [2020-01-04].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