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鼎 (清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鼎 (清朝)

王鼎(1768年-1842年),字定九,號省厓陝西同州府蒲城縣(今陝西省渭南市蒲城縣)人,清朝大臣。

生平

父王鎮淮,為太學生。王鼎少時家貧好學,十九歲補諸生,二十五歲中舉人。同族人王傑說他:「觀子品概,他日名位必繼予座。」[1]嘉慶元年(1796年)丙辰科進士,授翰林院庶吉士散館編修、歷任侍讀學士、禮、戶、吏、工、刑五部侍郎戶部尚書河南巡撫直隸總督軍機大臣、東閣大學士

道光二年(1822年),署河南巡撫。五年,命在軍機大臣上行走,次年擢戶部尚書,一任十二年,期間兩度整頓鹽政。八年,平定回疆張格爾叛亂有功,加封太子太保。十九年,支持欽差大臣林則徐廣東查禁鴉片。翌年,鴉片戰爭爆發,主張頑抗英軍,與主和的首席軍機大臣穆彰阿衝突。因戰事失利,道光帝派琦善英國談判,將林則徐、鄧廷楨革職,充軍伊犁。王鼎上疏力保二人,怒斥琦善誤國,主張「不殺琦善,無以對天下」,並多次當面指責穆彰阿「妨賢」。二十一年,黃河在河南開封決堤,以東閣大學士署河東河道總督,偕通政使慧成前往治水,「請飭戶部速具帑,期以冬春之交集事,不效願執其咎。」[2],又保薦林則徐襄助,使決口大堤合攏,河水悉歸故道。二十二年(1842年),王鼎回京,反對道光帝與英國議和,割地賠款,廷諫、哭諫皆不果。四月三十日(西曆6月3日)晚[3],懷揣遺疏「條約不可輕許,惡例不可輕開,穆(彰阿)不可任,林(則徐)不可棄也」,自縊尸諫[4]。惟穆相親信軍機章京陳孚恩趕到王家,向其子王沆威脅利誘,「代為改草遺疏」。道光帝只知王鼎「暴病而亡」,[5]追贈太子太保,諡文恪

史料記載

王鼎,字定九,號槐蔭山人,陝西蒲城人。少貧,力學,尚氣節。赴禮部試至京,大學士王傑與同族,欲致之,不就。傑曰:"觀子品概,他日名位必繼吾後。"嘉慶元年,成進士,選庶吉士。丁母憂,服除,授編修。兩以大考升擢,累遷內閣學士。十九年,授工部侍郎。仁宗諭曰:"朕向不知汝,亦無人保薦。因閱大考考差文字,知汝學問。屢次召見奏對,知汝品行。汝是朕特達之知。"調吏部,兼署戶部、刑部。二十三年,兼管順天府尹事,復諭曰:"朕初意授汝督撫,今管順天府尹,猶外任也。且留汝在京,以備差往各省查辦事件。"自是數奉使出按事鞫獄。二十四年,調刑部,又調戶部。

道光二年,河南儀工奏銷不實,解巡撫姚祖同任,命鼎偕侍郎玉麟往按,暫署巡撫。疏陳:"儀工用款至辦奏銷,與部例成規不符。乃以歷辦物料、土方價值,合之豫省成規,互相增減,於秸料、引河等款增銷一百三十萬,夫工、麻斤各款減銷一百三十萬,雖有通融,銀數仍歸實用。惟八子錢一款,以銀易錢,多於舊價,每兩提八十文充入經費,而於各員應繳之銀,一併扣算,實違定製。"疏入,命核實報銷,而薄譴祖同。是年,擢左都御史,父憂歸。五年,服闋,以一品銜署戶部侍郎,授軍機大臣。

浙江德清徐倪氏因奸謀斃徐蔡氏獄三年不決,按察使王維詢因自盡,巡撫程含章與按察使祁(土貢)鞫之,甫得情而犯婦在監自縊。宣宗特命鼎典鄉試,就治其獄,廉得徐故富家,以獄破其產,官吏多受賕,勾結朦庇,致獄情譸幻。悉發其覆,置之法,浙人稱頌焉。六年,授戶部尚書。八年,回疆平,以贊畫功,加太子太保,繪像紫光閣。

蘆鹽積疲,商累日重,命鼎偕侍郎敬徵察辦。議以;"鹽務首重年清年款,先將節年帶徵厘剔,現年正款不難按數清完。道光二年以前未完銀九百餘萬為舊欠,三年以後未完銀為新欠,緩舊徵新。請以堰工加價二文,半解部充公,半抵完商欠。新欠抵完,續抵舊欠。蘆商生息帑本內,直隸水利、趙北口兩項非經費歲需,請停利三年。限滿加一倍利,本息同徵。舊有拔繳水利帑本一百十七萬兩,請停徵三年。自道光十一年起,歲徵十萬兩,五萬完舊本,五萬完新本,以恤商力。近年商力疲乏,不能預買生鹽,存坨新鹽多鹵耗。請每包加鹽十三斤,俾資貼補,從此款目既清,庶經久可行。"又請免繳嘉慶十七年加價交官半文未完銀一百八十四萬餘兩。疏入,並允行。十年,蘆商呈請調劑,復命鼎及侍郎寶興往按。鼎以前次清查,傳集各商詳詢定議,皆稱可免虧累積壓,雖因銀價漸昂,尚不致遽形虧折,遂議駁。時淮鹽尤敝,兩江總督陶澍疏陳積弊情形,命鼎偕寶興會同籌議。中外論鹽事者,多主就場徵稅。疏言:"詳核淮綱全局,若改課歸場灶,尚多窒礙。惟有就舊章大加厘剔,使射利者無可借端,欠課者無可藉口,似較有往轍可循。擬定章程十五條,曰:裁浮費,減窩價,刪繁文,慎出納,裁商總,核滯銷,緩積欠,恤灶丁,給船價,究淹銷,疏運道,添岸店,散輪規,飭紀綱,收灶鹽。"又請裁撤兩淮鹽政,改歸總督辦理,以一事權。並詔允行。陶澍得銳意興革,淮綱自此漸振,鼎之力也。十一年,署直隸總督。十二年,管理刑部事務。十五年,協辦大學士,仍管刑部,直上書房。十八年,拜東閣大學士。二十年。加太子太保

二十一年夏,河決祥符,命偕侍郎慧成往治之,尋署河督。議者以水勢方漲,不宜遽塞,請遷省城以避其沖,鼎持不可,疏言:"河灌歸德、陳州及安徽亳、潁,合淮東注洪澤湖,湖底日受淤。萬一宣洩不及,高堰危,淮、揚成巨浸,民其魚矣!無論舍舊址、築新堤數千里,工費不貲,且自古無任黃水橫流之理。請飭戶部速具帑,期以冬春之交集事。不效,原執其咎。"具陳民情安土重遷、省垣可守狀。初至汴城,四面皆水,旦夕且圮,躬率吏卒巡護,獲無恙。洎工興,親駐工次,倦則寢肩輿中。次年二月,工竣,用帑六百萬有奇。前此馬營工用一千二百餘萬,儀封工用四百七十五萬,原議以儀工為率。及蕆事,加增百餘萬,然事艱於前,微鼎用節工速,不能如是。敘功,晉太子太師。積勞成疾,命緩程回京。

自禁煙事起,英吉利兵犯沿海,鼎力主戰。至和議將成,林則徐以罪譴,鼎憤甚,還朝爭之力,宣宗慰勞之,命休沐養疴。越數日,自草遺疏,劾大學士穆彰阿誤國,閉戶自縊,冀以尸諫。軍機章京陳孚恩,穆彰阿黨也。滅其疏,別具以聞。上疑其卒暴,命取原稿不得,於是優詔憫惜,贈太保,諡文恪,祀賢良祠。後陝西巡撫請祀鄉賢,特詔允之。

鼎清操絕俗,生平不受請託,亦不請託於人。卒之日,家無餘貲。子沆,道光二十年進士,翰林院編修

王鼎紀念館

王鼎紀念館位於蒲城縣內達仁巷54號,原址系王鼎的出生地。4月17日,王鼎第六代後裔王麗(上林下令,讀ling) 女士,遵照先父原陝西省政協副主席王菊人的遺願,將這所占地面積1063平方米,房屋十多間的故居正式捐贈給國家,用於開辦王鼎紀念館,紀念館大門兩側是"五好家庭"全國代表袁世清同志擬寫的對聯"血濃於水,道光憒庸失王土,喪主權,青史悲鳴文死諫;葉繫於根,共和鼎盛雪國恥,園缺鏡,香港回歸告忠魂。"紀念館二門的門楣上懸掛着陝西省省長程安東同志題寫的黑底金字橫匾《王鼎紀念館》;門兩側是本縣書法名人賀鍾秀書寫的對聯:"死末完節莫謁王,生不全忠休朝鼎"。

一進紀念館大門,正中置有3.6米高的王鼎半身立姿塑像,塑像呈古銅色,由國家級美術師陝西省雕塑院院長王天任親手雕塑,其神態逼真,形象偉岸。他頭冠一品花翎頂戴,身着長袍官服、朝珠,右手壓案,指關節暴起,左臂背後,緊握拳頭皺眉注視前方,似乎是正望着林則徐虎門銷煙,又似是對侵略者的無比仇恨和回天無術的悲憤無奈,又似乎是正思着民族安危……塑像身後,立有有關王鼎的碑記,是群眾聽建紀念館而捐贈。中央兩側一側展有王鼎生平事跡,一側設有觀眾休息室和紀念品出售部。上房內陳列有王鼎家譜、書信遺稿、遺物和道光皇帝為王鼎七十壽辰書寫的壽匾"靖共篤祜",王鼎為本族叔母吳孺人書寫的"賢孝可風"木匾以及林則徐在蒲城期間書寫的匾額"觀察第"、"味蘭書屋"、"槐蔭山房"、"慈惠徽音"等諸多墨寶。

為了迎接香港回歸,紀念抗英名相王鼎尸諫155周年,1997年6月26日,王鼎紀念館在他的故鄉陝西蒲城成關鎮初步建成。王鼎尸諫雖然沒有達到保住林則徐和香港的目的,但是他不畏權貴、剛直不阿的浩然正氣,永遠值得人們緬懷和追念。王鼎紀念館的建立,不僅是對抗英名相王鼎的最好悼念,也為廣大群眾提供了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場所。

紀念

林則徐有《哭故相王文恪公》詩兩首,「傷心知己千行淚,灑向平沙大幕風」。

注釋

  1. 王學禮編纂:《蒲城縣新志》,卷一○
  2. 馮桂芬:《顯志堂稿》,卷七
  3. 《陝西省志·大事記》:記為道光二十二年二月初八日
  4. 清史稿·王鼎傳》:「自禁煙事起,英吉利兵犯沿海,鼎力主戰。至和議將成,林則徐以罪譴。鼎憤甚,還朝爭之力,宣宗慰勞之,命休沐養疴。越數日,自草遺疏,劾大學士穆彰阿誤國。閉戶自縊,冀以尸諫。軍機章京陳孚恩,穆彰阿黨也,滅其疏,別具以聞。」光緒《蒲城縣新志》記曰:「上勞公(王鼎),語及和議,公爭之甚力,退與諸大臣語,不勝憤恨。戊申晦,草遺疏,通詆當事者誤國。貽他日無窮患。既畢,置袷衣中,縊於圓明園寓邸。年七十有五,蓋欲效古人『尸諫』也。後其疏為獫人所易,竟未上」。
  5. 馮桂芬《顯志堂稿》卷七《光祿大夫東閣大學士王文恪公墓志銘》記其卒年道光二十四年,有誤。

參考資料

官銜
前任:
黃鉞
戶部漢尚書
道光六年九月庚辰-道光十八年五月癸丑
(1826年10月2日-1838年7月11日)
繼任:
湯金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