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直隸總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直隸總督(衙署大門)原圖鏈接來自 新浪網 的圖片

直隸總督駐地為直隸省城保定,駐所為直隸總督署。正式官銜為總督直隸等處地方提督軍務、糧饢、管理河道兼巡撫事,是清朝九位最高級的封疆大臣之一,總管直隸(今天津河北大部與河南山東小部)的軍民政務。而由於直隸省地處京畿要地,雍正二年例授兵部尚書督察院右都御史[1]

由來

順治元年(1644年)直隸地區分別設置順天巡撫、保定巡撫、宣府巡撫、宣大總督、山西總督。巡撫、總督之間無明確的隸屬關係。之後,清政府又將直隸於北京地區的北直隸改為直隸省,轄區相當於北京、天津兩市,河北省大部分和河南、山東的小部分

順治五年(1648年),直隸、山東、河南設直隸山東河南三省總督,駐大名(今河北省大名縣),稱為直隸大名府。

順治十八年(1661年),清廷詔諭:"直隸各省各設總督一員,駐紮省城"。據此,直隸、山東、山西、河南、陝西福建浙江江西四川廣東廣西雲南貴州等全國15個省都先後設置了總督,直隸從此有了單獨一省的總督,此任總督為苗澄,駐大名。

苗澄(生卒不詳,河北任縣人)因此成為"第一任直隸總督"。

康熙八年(1669年),直隸巡撫移駐保定府,至清朝滅亡(1911年),近二百五十年間保定一直作為直隸省的政治中心。保定直隸總督署,是中國唯一一所保存完整的清代省級衙署。

職能

相直隸總督,正式官銜為總督直隸等處地方提督軍務、糧饢、管理河道兼巡撫事,是清朝九位最高級的封疆大臣之一。

著名總督

李鴻章

李鴻章在中國近代史上的地位,至今仍是一個有爭議的話題。晚清中國社會發生的所有重大事件,幾乎都與他有關。人們對李鴻章的評價也是功過皆存,毀譽參半。從47歲第一次任直隸總督起,李鴻章先後三次出任這一職務,時間長達近25年,是歷任總督中任期最長的一位。在直隸總督任上,李鴻章經歷了人生最風光的時期。1870年,李鴻章接替曾國藩任直隸總督兼北洋大臣

曾國藩

曾國藩是晚清另一名臣,他是李鴻章的前任,也被李鴻章視為老師。李鴻章早年入過曾國藩幕府,深受賞識。直隸總督署門前對聯上寫的"一代名臣,曾前李後兩師生",說的就是他們兩個前後任總督,以及存在師生之誼的淵源。相比之下,李鴻章後來在朝中的地位是老師不能及的,但是曾國藩的許多思想和做法,對李鴻章有很大影響。曾國藩任總督時,直隸受第二次鴉片戰爭影響,一派破敗景象。曾國藩整頓吏治、清理訟案、賑濟災荒,還治理了永定河,使得直隸一度出現了"百廢俱舉"的局面。他在右眼失明的情況下,依然盡心政務,公務大多事必躬親,深受百姓愛戴。

袁世凱

李鴻章的後任, 即是近代另一著名人物袁世凱。有一種說法是,李鴻章在臨終之前保薦了他,稱"環顧宇內,人才無出袁世凱右者"。但也有人認為根本不存在保薦的事情。但是無論如何,直隸總督位置的李終袁繼,使得袁世凱成為重要的地方大員,這對此後歷史的影響是巨大的。袁世凱上任後,認為直隸的當務之急就是練兵,所以他籌集資金、仿德國制度籌練北洋新軍。北洋新軍成為袁世凱後來爭權奪利的重要籌碼。袁世凱還在直隸創辦了警政制度,在保定創設警務總局,開辦巡警學堂。袁世凱早年不愛讀書,兩次鄉試均落第,所以才進入軍隊謀發展。他做了直隸總督後,卻十分注意發展教育,在保定等地興辦了新式學堂。辦學過程中,他深感科舉制對新式教育的阻礙作用。1905年8月,由他起草並聯絡張之洞等人上奏摺,請求停止科舉。

從1906年開始,所有鄉試會試一律停止,實行了1300年的科舉制度被廢[2]

視頻

直隸總督 相關視頻

直隸總督署
李鴻章作為直隸總督,面對日軍侵犯的險惡形勢,卻只能仰天長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