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鄧廷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鄧廷楨

鄧廷楨(1776年-1846年),維周,又字嶰筠晚號妙吉祥室老人剛木老人江蘇江寧人,祖籍蘇州洞庭西山明月灣。清朝官員。善詩文,是着名的書法家,着有《雙硯齋詩鈔》。鄧廷楨本人表面上附和林則徐虎門銷煙,鄧廷楨的兒子卻是廣州最大的鴉片商人之一。[1]

生平

鄧廷楨於嘉慶6年(1801年)中進士,選庶吉士散館翰林院編修。後歷任浙江寧波陝西延安榆林西安等地知府湖北按察使江西布政使、陝西按察使、布政使等職。道光6年(1826年),升任安徽巡撫,15年(1835年)10月15日升任兩廣總督。19年十二月(1840年1月29日)調任閩浙總督

在任職兩廣總督期間,鄧一度主張放開鴉片的進口,並於道光16年九月初二(1836年10月11日)上奏要求弛禁。當欽差大臣林則徐到達廣州後,鄧廷楨本人表面上附和林則徐虎門銷煙,鄧廷楨的兒子卻是廣州最大的鴉片商人之一[2]

第一次鴉片戰爭爆發後,鄧在福建加強海防,於道光20年(1840年)7月2日在廈門擊退來犯的英軍。9月28日,清朝因戰事失利與英國展開談判,鄧被革職,後流放新疆伊犁。不久被重新起用,任陝西巡撫。道光26年(1846年)病逝於西安,歸葬於南京麒麟門鄧廷楨墓

詩詞作品

鄧廷楨在文學、藝術上,也"風流文采照耀江左"。

壽星明(注:此詞是為慶賀林則徐六十壽辰而作)

(序)七十生辰,少穆寄詩誌慶,公今年亦六十矣!為倚四闕,奉酬為壽。

塞雁飛還,寄到新詩,如聆麈談。道貞元朝士,猶存老馬;河陽從事,未盡春蠶。九萬經環,七旬庚甲,不作天花一現曇。人間世,尚料糜三品, 展雙驂。

尊前有味霨霨,愛黃絹新詞妙義涵。說花於澹處,留香更久;果從酸後,得味尤甘。冷暖襟情,悲歡景況,不是同心不許諳。醂鷆久,是徑荒彭澤,枕戀邯鄲。 我七十耶,遲餘十年,公今六旬。似前因藜杖,懸弧共乙;今生薤臼,射策同辛。半落青天,孤臨碧海,等是三山寄此身。傳佳話,記換巢鸞鳳,受代元辰。 賈生才調無倫,聽交口同聲遍搢紳。笑吾先衰也,安能為役,公真健者,迥不猶人。百斛扛余,千鈞系處,宣室還聞念逐臣。曾造厀,謂公才勝我,天語春。 珠海餘生,西指天山,相從何(荷)戈。看伶仃雪窖,鴻泥同印,縱橫沙跡,雁帛誰過。盾鼻書成,刀頭唱徹,收拾蒼涼入劍歌。邛與鑥,有霜催鬢短,酒助顏酡。 玉關先走明駝,似蘇李河梁別淚多。便欣逢馬角,我聞如是,偶逢羝乳,於意云何?壯志依然,華年未老,聽說秋來肺病瘥。為公壽,祝黃羊手矣,且宴頭鵝。 萬裡邊城,地干遙通,萊蕪未開。恰我聞有命,勸農隴右;公行復起,闢地輪台。雁戶操豚,鱗塍買犢,搜粟摸金莫浪猜。真成笑,笑屯田籌海,一例相陪。 曼胡纓短風吹,定策馬龍沙日幾回。念花門種別,休教咨怨,葑陂利溥,盡盼招徠。將受厥明,曰嘉乃績,異域銘功羨此才。承丹詔,向酒泉西望,定遠歸來。

買陂塘 贖裘

悔殘春、爐邊買醉,豪情脫與將去。雲煙過眼尋常事,怎奈天寒歲暮!寒且住!待積取叉頭,還爾綈袍故。喜餘又怒。悵子母頻權,皮毛細相,斗擻已微蛀。

銅斗熨,皺似春波無數,酒痕襟上猶涴。歸來未負三年約,死死生生漫訴。凝睇處,嘆毳幕氌廬,久把文姬誤。花風幾度?怕白袷新翻,青蚨欲化,重賦贈行句。

高陽台 玉泉山燕集

徑轉疏花,畦連寒菜,籃輿一路秋光。琴築聲清,泠泉緩瀉鴛漿。憑高莫向欄干倚,倚欄干、容易斜陽。寫閒情,細把金英,淺醉瑤觴。

欃槍未掃鐃歌唱,嘆軍符憔悴,戰壘蒼涼。飲至筵開,愁聽滿耳伊涼。卻憐老圃霜華重,怕孤他、晚節幽香。乍歸來,燈火城南,澹月昏黃。

好事近

雲母小窗虛,窗濾金波疑濕。搖曳柳煙如夢,湯一絲寒碧。

天涯猶有未歸人,遙夜耿相憶。料得平沙孤艇,聽征鴻嘹嚦。

紀念場所

紀念地

鄧廷楨墓在東郊仙鶴門外紅旗農牧場鄧家山麓,墓背依靈山,正對鐘山,周圍松竹環抱,1982年列為江蘇省文物保護單位。省里撥專款,南京市文保部門和棲霞區文化局精心組織設計、施工,維修後的鄧廷楨墓,墓冢為水泥質,呈半圓形;墓前立有石碑,正面刻:"清兩廣閩浙陝甘總督鄧廷楨之墓",背刻:"重立碑記",敘記鄧廷楨的簡歷和功績。

紀念輓聯

敬輓民族英雄--鄧廷楨將軍聯

為國家、作學問、整吏制、治雲貴、理兩江、督閩浙、鞠躬盡瘁;

於民族、揮雄師、守邊疆、固海防、禁鴉片、戰英寇、死而後已。

--張志真

參考資料

  1. 衛三畏:《中國總論》
  2. 衛三畏:《中國總論》
官銜
前任:
盧坤
兩廣總督
1835年10月15日-1840年1月21日
繼任:
林則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