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騫,也可以是下列人物:

  1. 王騫(商丘市企業家)
  2. 王騫(攝影師)
  3. 王騫(北大青鳥總裁)
原圖鏈接 王騫:字思寂,本名玄成,避齊高帝蕭道成諱改名。琅邪郡臨沂縣人。南朝齊南朝梁政治人物。王僧綽之孫,王儉之子。天監十一年(512年)擔任中書令,加員外散騎常侍。圖為南朝彩色畫像磚。

王騫(474年-522年),思寂,本名玄成,避齊高帝蕭道成諱改名。琅邪郡臨沂縣人。南朝齊南朝梁政治人物。王僧綽之孫,王儉之子。[1]讀其詩,覺有錚錚鐵骨。

生平

原圖鏈接 南朝武士:南朝武士圖。

以公子初任員外郎,轉任太子洗馬。襲父爵為南昌縣公,出為義興郡太守。召還到朝廷擔任驃騎諮議,累進黃門郎、司徒右長史。永元末年,任為侍中,沒有就任。蕭衍占領建康,召王騫為大司馬諮議參軍。任侍中,兼越騎校尉。

原圖鏈接 南朝運糧畫:南朝運糧畫磚像。

蕭衍建立梁朝,王騫降封南昌縣侯,轉任度支尚書。天監四年(505年),出任東陽郡太守,後來轉任吳郡太守。天監八年(509年),召回朝廷擔任太府卿,兼後軍將軍,轉任太常卿。天監十一年(512年)擔任中書令,加員外散騎常侍。

原圖鏈接 南朝石刻:南朝石刻圖。

梁武帝蕭衍在鍾山造大受敬寺,王騫不事產業,有舊墅在鐘山八十餘頃。王騫舊墅在寺旁,梁武帝想要買其田宅賜佛寺,王騫說:「此田不賣。若是皇帝以勅命所取,所不敢言」。梁武帝蕭衍大怒,於是市評田價、強制接收莊園。王騫以此忤旨,左遷吳興郡太守。在郡稱病不理事。召還再為度支尚書,加給事中,兼射聲校尉。因為母親過世去職。

王騫為人愛吃,卻不講究穿着,待人接物也較簡慢,連皇帝派來的宣敕傳旨者,也有時不見。[2]

普通三年(522年)十月,王騫去世,享年四十九歲。追贈侍中金紫光祿大夫安。

人物傳略

騫性侈於味而儉於服,頗以多忌為累。又惰於接物,雖主書宣敕,或過時不見。才望不及弟王暕,特以王儉之嫡,故不棄於時。暕為尚書左丞僕射,當朝用事,騫自中書令為郡,邑邑不樂,在郡臥不視事。征復為度支尚書,加給事中,領射聲校尉。以母憂去職。普通三年卒,年四十九。贈侍中、金紫光祿大夫,諡曰安。

太宗簡皇后王氏,諱靈賓,琅邪臨沂人也。祖儉,太尉、南昌文憲公。[3]

後幼而柔明淑德,叔父暕見之曰:"吾家女師也。"天監十一年,拜晉安王妃。生哀太子大器,南郡王大連,長山公主妙紘。中大通三年十月,拜皇太子妃。太清三年三月,薨於永福省,時年四十五。其年,太宗即位,追崇為皇后,諡曰簡。大寶元年九月,葬莊陵。先是詔曰:"簡皇后窀穸有期。昔西京霸陵,因山為藏;東漢壽陵,流水而已。朕屬值時艱,歲饑民弊,方欲以身率下,永示敦樸。今所營莊陵,務存約儉。"又詔金紫光祿大夫蕭子范為哀策文。

父騫,字思寂,本名玄成,與齊高帝偏諱同,故改焉。以公子起家員外郎,遷太子洗馬,襲封南昌縣公,出為義興太守。還為驃騎諮議,累遷黃門郎,司徒右長史。性凝簡,不狎當世。嘗從容謂諸子曰:"吾家門戶,所謂素族,自可隨流平進,不須苟求也。"永元末,遷侍中,不拜。高祖霸府建,引為大司馬諮議參軍,俄遷侍中,領越騎校尉。[4]

高祖受禪,詔曰:"庭堅世祀,靡輟於宗周,樂毅錫壤,乃昭於洪漢。齊故太尉南昌公,含章履道,草昧興齊,謨明翊贊,同符在昔。雖子房之蔚為帝師,文若之隆比王佐,無以尚也。朕膺歷受圖,惟新寶命,莘莘玉帛,升降有典。永言前代,敬惟徽烈,匪直懋勛,義兼懷樹。可降封南昌公為侯,食邑千戶。"騫襲爵,遷度支尚書。天監四年,出為東陽太守,尋徙吳郡。八年,入為太府卿,領後軍將軍,遷太常卿。十一年,遷中書令,加員外散騎常侍。

時高祖於鐘山造大愛敬寺,騫舊墅在寺側,有良田八十餘頃,即晉丞相王導賜田也。高祖遣主書宣旨就騫求市,欲以施寺。騫答旨云:"此田不賣;若是敕取,所不敢言。"酬對又脫略。高祖怒,遂付市評田價,以直逼還之。由是忤旨,出為吳興太守。在郡臥疾不視事。征還,復為度支尚書,加給事中,領射聲校尉。以母憂去職。

普通三年十月卒,時年四十九。詔贈侍中、金紫光祿大夫,諡曰安。子規襲爵,別有傳。

五古·王騫

子侄妻公主,千金嫁作妃。

省親逢朔望,香輦載閨幃。

街巷殷填滿,鸞釵盛飾稀。

溯源生顯族,酌水頌清沂。

治國修身善,攀高結貴非。

家傳焉可賣,皇賜豈能違。

忤旨遷官職,羞顏損帝威。

錚錚存鐵骨,史冊寫光輝。[5]

子女

參考資料

  • 梁書》卷7 列傳第1 皇后
  • 南史》卷22 列傳第12

鏈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