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菲 (1997年專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王菲97》
王菲
藝人或藝術家
音樂類型 國語流行音樂
唱片公司 百代唱片

王菲》,是香港歌手王菲的第十四張大碟、第五張國語大碟,也是她以「一間製作有限公司」(A Production House Ltd.)的身份加盟百代唱片的第一張大碟,於1997年9月26日發行。一共十首歌曲,一首是翻唱。[1]

簡介

這張大碟因為亞洲金融危機香港銷量一般,但在台灣成績很好,而且助她的人氣在中國大陸迅速上升。從這張專輯起,王菲的音樂就將「另類」的歌曲和主流情歌融合在一起,既沒有《浮躁》這樣完全忽視市場的作品,也始終和港台主流樂壇保持一定的距離。而且她再也不將香港作為主要市場,後五張大碟中只是附錄幾首粵語歌。[2]

大碟的服飾造型、藝術概念仍然是頗為另類,而且王菲從這時起始終在右手腕上繫著一條出於信仰密宗戴上的紅繩。

剛當上母親的王菲在音樂上有了明顯變化,與媒體相處也開朗了許多。但新大碟不但沒有她自己創作的歌曲,也和1994-1996年的音樂路線大相逕庭,尤其是在《浮躁》徹底的藝術嘗試後突然調轉方向。新專輯總體慵懶、柔和,瀰漫著一種心滿意足的態度,她也剔除了花俏的演唱技巧。張亞東這次為她譜寫了「你快樂(所以我快樂)」和「悶」,都是主打歌曲。且「你快樂所以我快樂」甚至還成為流行語。[3]

原圖鏈接王菲97

Cocteau Twins對王菲的影響在新大碟中仍清晰可見,「懷念」是翻唱其在1995年的歌曲,CT兩位男成員也為她譜寫了「娛樂場」。由於CT於1997年解散,王菲自此一共翻唱了他們三首歌曲,但CT也為王菲譜寫過三首歌,而這三首歌曲除了「娛樂場」外,CT皆有重新填詞並演唱。

值得一提的是,專輯中的「人間」是中島美雪唯一一次為華人歌手譜寫的歌曲。後來中島在自己的專輯中也演唱了日文版。

另外,王菲與非主流音樂人的接觸越來越頻繁,「麻醉」的作曲人周鳳嶺即來自內地地下音樂界,而香港樂隊BlackBox的張佳添也貢獻了一首「小題大做」。

「撲火」是王菲第六次演唱陳小霞作曲的作品,但作為曲子的首唱者卻僅是繼「約定」之後的第二次。此次合作後,王菲很長一段時間都再未演唱過陳小霞所作的歌曲,直到2016年的單曲「你在終點等我」才再度合作。[4]

專輯背景

原圖鏈接王菲《王菲》

1994年改回本名的王菲,推出專輯《胡思亂想》之後一直沿用王菲這個名字。變回王菲的這個女子開始了和以往的王靖雯不一樣的路程,雖然身在香港,跟許多香港音樂人合作,但是她並沒有把自己局限在香港這個市場當中。事實上,她在1995年的《Di-Dar》之後就不再推出粵語專輯,轉而演唱國語歌曲,她的目標是整個亞洲華語市場。

1997年時,跟她合作了很久的音樂製作人梁榮駿說:「長期以來王菲的每一張唱片都沒有計劃走什麼路線或者部署,每次都是不斷聽歌揀歌,到錄音時就根據當時情緒、環境氣候去製作,從不計劃用什麼風格,只要做得舒服就可以。王菲做國語專輯做得很舒服,因為她的母語是國語。」

在專輯封面的服裝造型上,王菲選擇的是Yohji Yamamoto 1997FW的黑白格大衣與Alexander McQueen的褲裝。在人物造型上,新加坡籍化裝師阿ZING為王菲設計了「紅眼妝」。

專輯鑑賞

原圖鏈接王菲《王菲》

專輯中,王菲濃了裝束,淡了嗓子。而相比在此之前或之後的專輯來說,王菲樸素了不少。也許正因為這樣,這張專輯才是王菲在EMI的5張專輯中旋律最動聽的一張。

專輯的唱腔,王菲都盡情表現自己的特色。每一首歌由她唱來,都相當具有主打歌的氣勢。《麻醉》的庸懶唯美,《你快樂(所以)我快樂》的暗藏傷悲,《悶》的佻達隨意,《娛樂場》的恍惚迷離,《人間》的滄海桑田,《我也不想這樣》的舒緩疏離,《懷念》的淡恬況味,《撲火》的絕望靜謐,《小題大做》的灰色敏感,《雲端》的坦然悠揚。

《王菲(97)》中情緒的暗流涌動五色雜陳。在聲音的控制與細節的處理上,王菲都做的相當出色。

《你快樂所以我快樂》充滿着母性的溫暖,雖然曲調平平,但張亞東出色的編曲加上林夕的詞作功底,讓這支歌流行。重金打造的MV中,王菲更是形像多變。

《悶》一首中快板類型的歌曲,也是專輯中較為突出的一首歌。《娛樂場》王菲懶散的歌聲加迷離的配樂,像毒藥般俘虜歌迷的耳朵。《懷念》則與原版有所不同。

原圖鏈接王菲《王菲》

評價

人間》、《我也不想這樣》和《撲火》都是很抒情的作品:《人間》是中島美雪為王菲創作的歌曲,後由中島美雪演唱並收錄於專輯,是此張唱片中最知名的作品;《我也不想這樣》雖然旋律優美,但MV卻另類得在北京一所不太衛生的公共廁所中拍攝。

王菲的造型和自然慵懶的音樂風格大相徑庭:淡綠背景、黑色皮裝、黑色眼圈和紅色眼影延續了她原來的另類造型風格。《你快樂(所以我快樂)》的MV中,她化妝成非常濃重的黑色熊貓眼,但《悶》的MV中她採用了蝴蝶髮飾,顯得復古一些。

唱片版本

  • 香港首批限量精裝版:3D卡封面,側標為「加盟百代第一專輯」。碟面黑色,反七彩光。
  • 香港平裝版:普通封面,側標為「加盟百代第一專輯」。
  • 台灣首批限量精裝版:3D卡封面,側標為「加盟百代第一專輯」。
  • 台灣平裝版版:普通封面,側標為「加盟百代第一專輯」,附一張紙卡作另外封面。
  • 日本版:側標為王菲側身像,封面上的「王菲」變為「Faye Wong」。
  • 大陸版:封面變動,側標為「加盟百代第一專輯」。

其他版本:

  • 卡帶 錄音帶
  • 《唱遊5 in 1》版:《唱遊5 in 1》是將王菲在百代5張大碟捆綁發售。

獎項

香港:

Channel V

  • 中文榜中榜:
    • 1997年度:Top 20—「你快樂(所以我快樂)」
    • 1997年度:Billboard最受歡迎亞洲歌手獎

視頻:王菲《你快樂所以我快樂》

注釋